这一神祗泄漏天机 被贬下凡成了元代大臣(图)

发表:2023-05-11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星相家认为文昌是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将其尊为主宰功名禄位之神,又称为“文星”。
古代星相家认为文昌是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将其尊为主宰功名禄位之神,又称为“文星”。(绘图:志清/看中国)

文昌,星宫名,也就是斗魁魁星)之上六星的总称。古代星相家认为文昌是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将其尊为主宰功名禄位之神,又称为“文星”。当隋唐科举制度产生后,文昌星特别受到文人学子顶礼膜拜,民间存在文昌“职司文武爵禄科举之本”之说法。另外,根据《星经》记载:“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其六星各有名。”《史记天官书》记载:“斗魁戴匡六星,日文昌星,一日上将,二日次将,三日贵相,四日司命,五日司中,六日司禄。”宋代有古籍说,“文昌相”因为泄漏天机而被贬到人间,他就是受到元世祖重用的大臣叶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生活在宋末元初的叶李,字太白,号亦愚,杭州人。从小就天资不凡的叶李,为人十分耿直,20岁时进入太学读书。当时的南宋气数已尽,在外戚贾似道的专权下,朝廷早就上下腐败、人心不齐。在元军南征南宋时,贾似道曾私自与围攻鄂州的忽必烈订立和约,同意对蒙古称臣、纳币。贾似道还创立公田,滥发纸币,害得百姓苦不堪言,他还胆敢谎报鄂州战功,欺骗皇帝,但朝堂上下无人敢出面指责他。

此时的叶李与国子监学生康棣等八十三人,联名向皇帝上书,抨击贾似道,说他“变乱纪纲,毒害生灵,神人共怒,以干天谴”。贾似道在得知是叶李起草的文章后,就指使亲信诬告叶李,炮制冤案,叶李被贬到漳州。叶李一直到贾似道倒台,才重新获得自由。

宋朝灭亡后,叶李前往富春山隐居,并多次谢绝官府邀请他当州郡教授。 

至元十四年(1277),元世祖忽必烈命御史大夫相威主持江南行御史台工作,并访求宋朝贤德隐士。相威举荐了叶李。以前叶李攻击贾似道的奏章中,末尾有“前年一仗,恰好有上天帮助,才有保住宋朝半壁江山之功”之语。元世祖每次听到这句话都大加称赞,现在看到被举荐的是叶李,十分高兴,立即授叶李为奉训大夫、浙西道儒学提举。

叶李原本想去他处隐避,不料宣诏的使者已至,且还收到丞相安童给他的信。安童在信中强调,他在宋朝时以忠言直谏为世人所称赞,元世祖记在心中,如今授予他五品官爵。有操行德守的人,应该是要根据时机选择是隐世或出仕。若出仕,就要尽全力以报答殊遇之恩。

叶李阅读完信件后,打消了隐避念头,向北拜谢说:“做官能施行自己的主张,这是臣平素心愿,怎敢不接受皇帝诏令。”遂就职。

至元二十三年(1286),元世祖将叶李请到都城,在召见他时询问关于治国安邦之道。叶李讲述了历代帝王得失成败的原因。世祖赞同,并让他每五天入宫议事一次。叶李还上奏请求恢复被撤销的各地管理儒学的官府,以“教育诸生,讲明治国之道,向太学提供培养人材,以备朝廷录用”,元世祖深深认同。

当时乃颜在北部起兵反叛朝廷,朝廷令李庭率军征讨,但军中将校多半是蒙古人,因此不愿出战。叶李遂向忧虑的世祖密奏方法:使用汉军作为前军徒步作战,用大车断其退后之路,以示死战。叛军因为轻敌,必然不设防。后来果真大胜叛军,世祖更认为叶李是奇才,罢朝后,必定另召叶李论事。

过了一年,世祖任命叶李为御史中丞兼商议中书省事。叶李极力辞谢,但谏言御史台官员可以用密封的方式上奏皇帝,世祖采纳了。不久后,元朝开始设尚书省,授叶李为资善大夫、尚书左丞。叶李还想要推辞,但获得世祖挽留,并赐给他大小车各一辆,以利患有脚疾的叶李能够乘小车入宫。他甚至有专人搀扶到大殿上。

叶李当官期间,制定了至元钞法,又请建立太学,培养人才。他还向元世祖举荐周砥等十人为祭酒,制定学校规章制度,并都获得了批准。

世祖当时想把江南宋朝宗室及大家族迁到北方来,但叶李劝谏说:“宋朝已灭亡,那里的百姓安居于故里,若无故迁徙,必定引发疑惧,若有奸人乘机造乱,对国家不利。”世祖顿悟,立刻放弃了这项计划。

叶李后来升任尚书右丞、资德大夫。期间,他建议减免发生饥荒的淮河浙江一带的税赋,并从湖广等地运粮赈济灾民;劝阻世祖不要去征伐交趾等。世祖也都同意了。

至元二十五年(1288),世祖任命叶李为平章政事,但被拒绝。世祖这次则尊重他的意见,赐玉带及平江田四千亩,升官爵一级。这时的尚书省丞相桑哥,因为急功近利,增加税赋,危害百姓,因弹劾后被处死,叶李跟很多大臣一样,都受到牵连。只因身为臣子,叶李没能纠正其错误。后来叶李因病,上奏请求回到南方。

至元二十九年,叶李在返回途中又被世祖召回,任平章政事(相当于宰相)一职,辅助丞相完泽管理中书省。但没过多久他就去世了,终年51岁。

根据《癸辛杂识》记载,在去世前,叶李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仙翁对他说:“你本是文昌星丞相,由于泄漏天机而被贬到人间。如今你也已经悔过了,将重返天庭复职。”仙翁还将他带到文昌星通明、大明两个大殿上。叶李赋诗四首以表达谢意。

等到叶李从梦中醒来,只记得梦中的其中一首:“通明殿逼紫微垣,一朵红云拥至尊。下土小臣勤稽首,愿将惠泽溥元元。”诗中的紫微垣,正是天帝住的地方

叶李随后写了一首诗,记述了自己这段神奇经历。诗中透露自己坠落人间经历忧患和罹患足疾的原因,都是因为自己泄漏了天机,如今再蒙天帝召唤,心中感到十分欢喜。

叶李生前得到很多皇帝赏赐的东西,家境应该不错,但他的生活却十分简朴。叶李还曾告诫儿子说:“我家世代书香,甘于贫简生活,唯以忠义奉于君主。你们也要清白谨慎,不要给我脸上抹黑。”他还指着那些帝王的赏赐物说:“这些将来都要还给公家的。”

叶李去世后,他的儿子就把这些赏赐物全部上交给官府了,没有保留一丝一毫。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