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青年人自找苦吃惹疑(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3-05-11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在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
2023年3月5日,在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1日讯】(法广RFI)中国官媒央视近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给一所大学的青年学生回信鼓励他们“自找苦吃”,官媒还夸赞习近平回首自己的青年时代:“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

习近平又在回忆自己的文革时代,梁家河时光,且不说毛泽东强加于中国几千万青年的那段“上山下乡”时光没有半点荣耀,要求今天的中国青年们去“自找苦吃”,习近平使用这个词本身就引起质疑。

有分析说,有句成语叫“自讨苦吃”,“自找苦吃”可能是习的发明,大概还是受了毛的某种影响,比如文革时代毛泽东说他赞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样的口号,有鼓励愚忠,为了保卫他“敢上刀山,敢下火海”的用意。

“自找苦吃”,就是俗话所说的“自己找的”,“活该”、“自作自受”一类,习把这样一句讽刺语,至少没有多少褒义,拿来要求至少还多少对未来抱着一点希望的今天的青年,对他自己也许是创新,但会让一般的青年人怎么去想呢|

文革时,中国经济濒临破产边缘,城市青年无法就业,毛想出绝招,让他们上山下乡,但毛没有说这是让他们去“自找苦吃”,而是说农村如何如何好,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代生龙活虎的青年该就业的无法就业,该继续学业的无大学可上,文革结束了,大多数知青的青春被耽误了,回城后一生游离在社会边缘,那段生活给他们留下了永远擦不去的伤痕。

但也有官方宣传的所谓“青春无悔”的极少数人,以为自己那段时间在农村锻炼了意志,返城后“乘风万里”。习近平是这一极少数中的极少数,毛死亡后,文革终结,其父习仲勋复出,作为太子党,他在祖荫蔽护下得以“步步高升”,他这条路不是靠什么“自找苦吃”走出来的。

习近平让青年人“自找苦吃”引起不少反感。时评人蔡慎坤发推评论说:“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号召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即使在毛时代,他也会讨好年轻人“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在全球化时代,信息传播越来越快捷,越来越透明,要年轻人自找苦吃是对年轻人的蔑视,不可思议的是,党媒为之大唱赞歌上上下下为之喝彩,放着好好的安稳日子不过,偏要让年轻人自找苦吃,这是一种什么居心?要把这个年轻人带向何处?“

也有分析认为,现在的青年人已经谈不上“岁月静好”了,三年清零的后果一个个浮现,今天,千万大学毕业生出路艰难,青年失业率逼近百分之二十,房市泡沫正在破,前两年李克强为了活跃经济提出的“摆地摊”遭遇习近平抵制,现在也被李强高高捧了出来。前总理说摆地摊,是为了接地气,兴旺经济,如今这摆地摊,让人看起来真有点各自谋生去的末路感。

中国国富,民不富,所谓脱贫也是宣传,纽约时报近日的报道质疑,“为什么中国互联网上‘没有穷人?’”如果真的全都脱贫了,李克强说的六亿中国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人民币不存在了,审查官们就不需要忙得删不过来了。

有网友说,“毛那时候说’世界是我们的’,我们还傻高兴。习近平自己不要接班人,政治局常委全是一色的老同志,他给青年人给不出希望,却给他们出了一个‘自找苦吃’的点子,这就是中国梦啊中国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