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三小事 看唐太宗如何开创贞观盛世(组图)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5-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开创了贞观盛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隋朝末年,豪杰并起,天下大乱。李世民(598-649)以英明神武之姿,亲率仁义之师,南征北讨,帮助李渊平定寰宇,并在西元618年肇建大唐。西元626年,李世民即位之后,更领衔一班文武大臣,走过筚路蓝缕的艰辛岁月,安定民生,开疆拓土,最终迎来了“贞观之治”。庙号太宗,史称“千古一帝”。

作为天下至尊的皇帝,唐太宗最常被人称道的就是他善于纳谏,并且勇于改正的宽广胸怀。让贤能的良臣敢于向皇帝进言,愿意辅佐他治理神州,造福百姓,开创盛世。

这方面耳熟能详的是与魏征(580-643)之间的故事。其实,除此之外,唐太宗善于察纳雅言或仁民爱物的逸事还有许多。这里,就根据《唐语林》的记载,与诸位看倌一起品味那段遥远的贞观旧事。

01

唐太宗即位之后,曾下令官方主持修订《明堂针灸图》。贞观4年(630),此书完成,送呈御览。太宗看到上面的人体经脉孔穴图后,发现人体的五脏经络系统,全部都集中在背部区域,于是伤感的说:“现在法律对于杖刑的规定,为何要让犯人同时承受大腿和背部的痛楚呢?”后来,太宗便下诏往后杖刑,不可以在背部用刑。

02

贞观初年的时候,唐太宗打算在洛阳修建宫殿,以备日后巡幸洛阳的方便。给事中张文素听到这事,觉得太过劳民伤财,上书极力谏阻。唐太宗看了他的论述,觉得很有道理,便赐给他三百匹彩缎。

后来又一次,唐太宗正打算到九成宫去避暑,马周(601-648)上奏规谏说:“臣看见您将在二月二日移驾九成宫的诏书了。但臣私自认为,如今太上皇年事已高,陛下应当早晚服侍他老人家用膳,问候他老人家的生活起居。而陛下这次要巡幸的宫殿,距离京城有三百余里,即使驾车到那里,也需要十天,可不是白天出发,晚上就可以到的啊!假如说您不在的这段时间里,太上皇想念陛下,陛下要如何见他呢?况且这次陛下动身,本意是想避暑,而这岂不是让太上皇独自留在炎热的境地,而陛下您自己跑到凉爽的地方吗?《礼记》说:‘凡为人子,应当在寒冬里为父母温暖被褥,在盛夏中为父母搧凉床席。’对于此事,臣偷偷的感到不安呀……”太宗看完他的话,大加赞许。

03

在古代,帝王狩猎被视为一件国家大事。它不仅是一种重要的祭祀礼仪,也同时具有军事演习、锻炼武艺的意义。但儒家讲究的是中庸之道,也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田猎杀伐,应适可而止,不可过度。

有一次,唐太宗在皇家苑子里打猎,突然看见一群野猪从林子里窜出身来,便引弓射了四箭,每箭各击毙一只野猪。霎时之间,又有一只公猪直直的冲向太宗坐骑,吏部尚书唐俭(579-656)见状,立刻下马,徒手和野猪搏斗。唐太宗冷静的拔起配剑斩杀野猪,回过头来看到唐俭愕然的表情,笑说:“你身为天策府长史,难道没看过上将杀贼吗?怎么会那么害怕呀?”唐俭语重心长的进谏道:“昔年汉高祖刘邦曾经以马上得天下,而知道不能以马上治天下。今天陛下您已经凭借英明神武安定了四方,怎么能又继续在一头野兽身上,放纵您的野心呢?”听完这一席话,太宗深表赞许,于是命令停止狩猎。

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壁画里的唐太宗
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壁画里的唐太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欧阳询(557-641)的书法极品《九成宫醴泉铭》,文章是魏征所写。魏征在里面赞美过唐太宗“始以武功壹海内,终以文德怀远人”。身为帝王,唐太宗具有博大如海的宽广胸襟,能够接纳一切有益治国的金玉良言。他的仁爱施及了黎民百姓,也施及了草木动物。在太宗的治理下,大唐帝国一步步成为世界的最中心。他凭借的不仅是强盛的军事武功而已,更重要的是以仁义为基点所引领的王道教化,让远方异族即使不生于中国,也心向往之。以至于千年以前的长安城里,处处可见百姓安居乐业,还有那千邦进贡、万国来朝的风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