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与加拿大政要支持台湾参与WHA(图)

发表:2023-05-18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侨团美国会山庄前呼吁挺台参与WHA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召开,多国政要力挺台湾参与大会。图为侨团在美国国会山庄前呼吁挺台参与WHA。(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21日至30日在日内瓦举行,台湾并未受邀参加。法国外交部长与议员以及加拿大多位政要都力挺台湾参与大会。

法国外交部长柯隆纳(Catherine Colonna)17日至参议院外交、国防与军事委员会听证并接受参议员质询,台湾议题被多次提及。她说:“我们与台湾的关系非常优质,由来已久且持续发展,在经济、文化与国会方面,但并非外交关系。”

柯隆纳表示:“实际行动上,我们支持台湾参与部分专业国际组织,台湾的参与将会带来附加价值。在我看来,这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但她补充说,这不代表承认台湾为国家。

至于部长访台的可能性,柯隆纳认为是不恰当的。她强调法国采取平衡政策,并表示这是确保国际法受尊重且区域缓和的最好方法。她也重申法国反对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立场。

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葛利欧(Joël Guerriau)质询时表示,许多国家都已呼吁,法国也透过国会决议案发声,“让台湾能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国际民航组织(ICAO)”,并指出国际组织允许政治实体参与,不一定必须是国家。

葛利欧说:“我认为把这样规模的国家排除在外是完全不公平的,特别是有鉴于他们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期间所带来的贡献,同时展现了非凡的管理能力。”

另一位副主席参议员卡迪克(Olivier Cadic)指出,总统马克宏在Choose France商业论坛中第一个提及的成果就是台湾辉能科技在法设厂,带来52亿欧元(约新台币1758亿元)的投资与3000个工作机会。

卡迪克表示,中国表明必要时“武统台湾”的企图,在地缘政治竞逐中心的印太地区不断对邻国展现扩张主义,导致该地区出现了二战后从未有过的危机。

加拿大政要挺台参与WHA

加台全球医卫协会为了响应加拿大推出的“印太战略”(Indo-Pacific Strategy),配合宣扬台湾加入WHA的重要性,在4月底至5月中举办了一连3场的“加拿大印太策略论坛”。

前两场透过网络举办,最后一场实体论坛14日在温哥华举行,多位政要受邀参与,其中包括联邦众议员达尔顿(Marc Dalton)、卑诗省议员李耀华(Michael Lee)、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Chak Au)等。

由于中国的打压,台湾未收到WHA的邀请函,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支持台湾参与大会,称台湾的医疗公卫成就乃世界典范。

薛瑞元投书吁支持台湾参与WHA

台卫福部长薛瑞元近日投书斯洛伐克第一大报,呼吁各界一起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2009年至2016年间,台湾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大会,2017年起即因中共打压而被拒于门外。

斯洛伐克第一大报“每日新闻报”17日刊登了薛瑞元的投书。薛瑞元在投书中表示,如今COVID-19疫情趋缓,全球开始讨论如何强化卫生体系,台湾不应被排除在外。

投书内容除了分享台湾的公卫成就与抗疫努力外,也强调台湾支持区域数位医疗合作与创新,以及WHO的抗癌计划。他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各方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被纳入WHA,以及完全参与WHO的会议、机制和活动。

薛瑞元提到,台湾的COVID-19致死率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排名第6低;台湾的单剂疫苗接种率排名第4,追加剂接种数排名第3;在疫情期间为“清冠一号”配方发出了13张出口执照,协助他国抗疫;目前也在推动预防性措施,加强关键药品与制药原料的生产。他表示,台湾愿与全球伙伴分享创新技术。

斯洛伐克国会外交委员会继去年通过决议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后,今年5月3日也再度通过决议,肯定台湾的防疫成就,并支持台湾参与第76届WHA。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