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记者被拒采访 WHO工作人员爆内幕(图)

发表:2023-05-24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
关于《中央社》记者请领WHA采访证遭拒一事,记者组织呼吁尊重联合国自身一再标榜的新闻自由价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4日讯】台湾中央社记者22日请领WHA采访证遭拒,引发热议。台湾外籍记者联谊会和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声明,质疑WHA不应以记者国籍决定采访权,并呼吁尊重联合国自身一再标榜的新闻自由价值。

台湾外籍记者联谊会(TFCC)23日发表声明指出,获悉中央社的两名台湾记者曾婷瑄和田习如被禁止参加本周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根据他们的描述,联合国工作人员坦言其原因是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

TFCC指出,记者取得资讯或参与活动的权利,不应由记者本身的国籍来决定,在采访联合国或其周边组织这类全球性国际组织时,尤其如此。

TFCC强调,维护新闻自由是向强大机构究责的基本要件。本月稍早,联合国纽约总部才刚发表联合声明,声称保障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获取资讯的自由,与追求和平、永续发展等目标是密不可分的。结果,却发生这等违背联合国精神的事件。

RSF:联合国不应以国籍决定采访权

关于中央社记者请领WHA采访证遭拒一事,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人员告知原因为中国施压。无国界记者组织(RSF)昨天发布声明,要求联合国开放所有记者和媒体采访联合国体系活动,强调采访权不应受记者或媒体的地域背景限制。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人员告诉请领WHA采访证的2名中央社记者,“中方告诉我们需要看到中国护照,或者台湾护照加上台胞证”、“没有台胞证就没有许可”,并称中方“知道所有的事情”。

RSF声明指出,自2017年以来,WHA屈服于中方的压力,持续拒绝对台湾公民和媒体核发采访证,其借口为他们的国家和护照未获正式承认。

RSF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强调,以记者国籍或媒体登记地址为由拒绝给予采访权明显是“歧视”,也违反公众取得资讯的权利。

RSF指出,自2009至2016年,当北京试图与台北保持“和睦”时,台湾曾获邀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台湾记者也获发采访证。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也曾邀请台湾参加,当时台湾媒体也取得采访权。从RSF所举的实例可以看出,北京的意志足以影响联合国及其旗下组织对采访权的决策。是否允许台湾记者和媒体采访,最终是由中国说了算。

RSF指出,根据2023年“RSF世界新闻自由指数”(RSF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在180个受评国家中,台湾排名第35,中国则排名第179(倒数第2名)。

RSF提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记者和新闻自由捍卫者的牢笼,目前至少有113名相关人士遭拘留羁押。中国的人权状况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