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乌冲突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图)

作者:达芬奇的奇 发表:2023-05-2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
战争 空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27日讯】1.它再一次上演了集权之下的“外强中干”——那些靠“威权”威慑之下而产生的所谓“凝聚力”、团结一致,平时看起来强大无比,但真需要“亮剑”的时候的却因个体的“空心”而导致肌肉萎缩、使不上劲,一盘散沙,与靠个体力量、个人自由意志凝聚起来的力量难以比拟。

2.它再一次证明“集权”只能对内有效,而对外往往失效——集权内部的个体由于被重重管制、信息架空而容易进入其搭建的话语空间,会演变成情绪高昂的“蛊虫”任由驱使,而对外部来说,降维式的思维模式在看待集权思维模式时就像一个人看猴群里争“山大王”的游戏,幼稚而又野蛮,所以他不可能被这种野蛮模式所驾驭,而会用其降维式的思维模式去解决问题。这就是文明的进步。

3.它告诉我们“信息茧房”处处存在,就连总统也不例外,当有的人刻意给你搭建了信息茧房让你借以顾影自怜、自高自大,那么你将很难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个井中之蛙。所以,一个人必须找到跳出信息茧房的办法,多角度观察、多维度思考,你终会发现问题、抽丝剥茧、破茧成蝶,逐步形成新层次的认知。但假如如大帝一般一味沉醉其中难以自拔,那么作茧自缚,固执和偏见就不可避免,这会令你形成一系列的错误判断和连锁反应,最终形成多米诺骨牌般的信息倒塌效应,形成对自身的反噬。

4.它告诉我们“形式主义”的空壳化多么害人。假如一个社会陷入形式主义的陷阱,人们做事情的出发点不是基于个人爱好、个人理想、个人自愿,而只是出于“让领导满意”“让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拿出成绩单以便邀功行赏”,那么不管外面多么光鲜亮丽,也最终会变成徒有其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以至于稍有风吹草动便原形毕露。

5.它告诉我们靠资源垄断、权力集中搭建起来的所谓“强大”不过是某些人的臆想,假如不能对权力进行有效约束,不能让个体得到充分尊重,那么资源充沛、国土广阔来来并不是弱者的幸福,而只是强者以此为要挟,在吸食弱者时更加肆无忌惮,让弱者更弱。

6.它告诉我们农耕思维下的“谁有资源谁就是老大”的国际关系法则早已变成过去式,在当今世界的文明规则里,必须学会对他国的尊重、对弱者的尊重、对个体的尊重,才能赢得普遍认可。

7.它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与其国土面积、资源多寡基本上没有一毛钱关系,强国照样充满弱民,而弱民搭建的所谓“强国“往往是个空架子,不堪一击,唯有搭建“强民”基础上的“强国”才是真的强大。

8.它告诉我们基于尊重个体意志、个人选择之上的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它将具有极大的抗压能力和伸缩能力,它能够在各种形式下进行各种各样的自我调整。而以“命令”“赏罚”搭建起来的”强大“不过是一个基于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威权主义的“利益”共同体,一旦人们发现在其中无法达到“逐利”目的或者发现了“威权”的徒有其表,那么这一套资源调配模式就行将失效。

9.它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仍在痴迷于野蛮和暴力,痴迷于“法家”的“臆想定罪”“唯我独尊”,它令我们看到世界文明的进步过程中还有多少反向的力量试图拉扯人类回到野蛮的泥沼。然而这一切总将走向败局。

10.它告诉我们当今世界的文明与秩序依赖于在互相平等、尊重、尊严、人道主义基础之上搭建起来的去中心化、多极化、彼此独立又互相尊重、互不侵犯又尊重人道底线,这几点缺一不可。而传统靠“老大哥思维”“霸权主义”,让别人在自己后边当小跟班,进而去搭建国际关系的模式已然没落。

11.不管对于个人关系还是国家关系,文明的脚步总是会迈向包容、开放和多元,而不会反其道而行之。历史不会去等待那些抱着古老的臭脚原地踏步、奉之为圭臬,而视当代基于平等、互惠、人道主义之上的价值观视而不见者,历史会给其喘息的空间,但它终将被历史抛弃。

12.它让我们看到民智的觉醒。虽然在俄乌冲突前期挺俄派明显人多势众,并善于扣帽子、挥大刀;但事实上,开启的民智就像怀孕的孕妇,盖都盖不住。随着战争发展,挺乌派越来越多,拦都拦不住,这种纯自发的民意迸发,代表了社会中的人心和正义永远不会泯灭,不管多极端的舆论环境,总还会有勇敢的声音,为人们争取一线微光。

13.它让我们看到民意的分化:挺俄派和挺乌派各自观点鲜明、互不相让,一方视另一方为“野蛮”,而另一方视这一方为“立场不明”“站错队伍”,能允许两派不同的观点并行,也算是社会之一大进步。

14.它让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必然战胜邪恶”。虽然历史的过程会有曲折、甚至会有短暂的倒退,但人类文明的趋势是——文明总将战胜愚昧、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只是时间问题。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这大概是造物给我们设定的一套自我演化逻辑。

15.它告诉我们:个体很难影响世界的进程,但我们仍不能自我放弃,而是要努力自我提升和改变。每一个觉醒的个体和试图改变的愿望,都会变成“业力”,成为影响这个量子世界带来变化的“蝴蝶效应”中的一部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变成那个永不放弃的蝴蝶。

16.它告诉我们形成普世主义的、尊重个体的世界观多么重要,否则你将无法理解如今正在发生的各种争端和国际纠纷,假如仅仅放在“阴谋论”和“丛林法则”去进行论证,你会发现很多事实往往难以形成逻辑闭环,会造成你无处诉说的精分。

17.作为个体,要学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当下问题,要善于从阅读历史中去寻找思路和答案,尤其是要多问为什么?层层推进下去,你会逐渐接近真相和答案。盲从于被灌输的价值体系则是最懒惰、最愚蠢的办法,它会将你导向被别人利用的蛊虫、习惯于被收割的韭菜、享受于痛苦的自虐者、在弱肉强食中被吞噬依然为强者唱赞歌的附和者。

18.当周围人的观点与你不一致时,不必怀疑自己,而多去追寻事件的本源,当你发现自己没有错,那么就坚持自己的判断,这不是可耻,而是难能可贵。

19.沉默换不来真理,而只会换来谎言的肆虐,真理需要抗辩和争取才能达成。当你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你会发现,很多人其实和你是一样的想法。这时候,你就会走出孤独,看到一片光明之地。

20.在你说话之前必须明白:每次为正义发出的声音,都不是为了他人,而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后代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而假如抱着功利主义的心态去发表意见,势必很可能会令你失望。

(文章授权转载自CND。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