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9年七一抗争 孙晓岚:身在牢狱 思想仍自由(图)

发表:2023-05-3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者占领立法会大楼。参与当日抗争的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小图)29日表示自己由始至终都没后悔。(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2019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者占领立法会大楼。参与当日抗争的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小图)29日表示自己由始至终都没后悔。(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19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者占领立法会大楼,其后14人被控暴动罪,包括“47人案”被告刘颕匡和邹家成、艺人王宗尧及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等。29日,早晨孙晓岚在脸书发文预告会认罪,但表示自己由始至终都没后悔;虽然身在牢狱,但思想仍然自由。此文一出,很多人深受感动。

2019年七一占领立法会案件29日开审,是日早晨孙晓岚在脸书上发文,指在开审前数星期决定认暴动罪,虽然是个人决定,但案件涉及政治,亦涉及公共利益,特此和大家简单交代。

她说,自己在反送中运动早期就已被捕、被检控,开始时战意高昂,打算放手一搏(编注:指不认罪),“但这几年政治上的变更、公民社会的萎缩和执法、立法、司法机关堕落的速度始料不及,客观环境条件上的限制和个人承受能力的退步,令我在最后的时间对审讯时可作的抗争有所动摇。”

谈及这段日子的感受和体会,她说,意识到无论事件有多么的政治化,但自由状态却是个人的选择,“认识到自己的特质——真诚才是我最大的本领。”

她又说,付出很大程度是基于对香港的爱和所爱的人,当然也是为了深信的价值;因此不想为了官司微薄的胜算,而说出有违立场、与事实不符的话。

孙晓岚提及,有一句话不停在脑中响起——“永远站在反抗者的一方”。她认为,这不应沦为口号,要怎么站,怎样再为所爱的人、事、地贡献,是自己还要且会继续努力摸索的功课。

最后她强调,“由始至终都没有为争取自由、公义、民主而后悔。2023年,我在香港,身在牢狱,但我的思想仍然自由。”

孙晓岚的帖文令大批经历反送中的香港市民“触景生情”。市民李先生对《看中国》表示,“没有暴徒,只有暴政”,当年是官逼民反,现在港共政权又秋后算账,另一角度看,好像文革重演,被当局送入监狱的都是香港社会精英,都是良心犯。

李先生感叹,这些正义、良知之士沦为阶下囚后,再触发几十万移民大潮。现在香港但凡有良心、敢说真话的人或者坐监,或者移民,或者被噤声,公义的声音日渐微弱,香港社会不堕落都难。

经历了雨伞运动和反送中的李先生表示,当年自己和孙晓岚一样,走上街头捍卫香港核心价值,也是出于对香港的爱。他坦言《国安法》后有一段时间意志消沉,但之后改变想法,他认为反送中是近代香港重要的历史进程,展现出港人的智慧、勇气和人性光辉,香港人不要放弃这段回忆,亦不要小看自己,能够参与其中,是香港人的光荣。

他坚信香港人会加速中共解体,未来世界的和平要记上香港人当年抗争的一笔。

七一占领立法会案件共有14名被告,其中七人承认一项暴动罪,包括:厨师罗乐生(20岁)、“占旺女村长”毕慧芬(24岁)、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24岁)、“占旺画家”潘浩超(32岁)、地盘工人沈镜乐(24岁)、刘颕匡(26岁)及文员范俊文(21岁)。

艺人王宗尧与另一名25岁男子承认“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罪,但否认暴动,将与其他不认罪被告一同受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