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愈发紧张 中国企业热衷“去中国化”(图)

发表:2023-06-0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为降低美国政府的注意,多家中资公司老板试图把总部迁到海外。(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由于中美地缘政治和贸易竞争不断升级,尤其在华盛顿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加大制裁后,一些中国科技企业到美国开展业务的难度越来越大。为降低美国政府的注意,企业家们纷纷更换国籍,同时把总部也迁到海外。

据路透社近期采访的多位中资公司老板称,他们需要获得外国永久居留或是公民身份,才能避开美国政府颁布的禁令或严格审查。

总部设在深圳的科企负责人莱恩(Ryan)是受访者之一,因担心在中国遭到当局报复,他拒绝透露自己的姓氏。他说自己像是“夹心饼干中间的馅料”,他的软件初创公司正在试图向美国扩展生意的时候,遇到了其他国家竞争对手没有面临的问题。因为中美关系恶化,导致美国商务部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施加限制。

而他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去其它亚洲国家获得永久居留权。

除了莱恩,还有六位被采访的中国创业者打算向北美拓展业务。不过,他们大多数也正在将目光投向香港、新加坡、日本、加拿大或美国,以获得新的身份。

事实上,《华尔街日报》去年曾报导,自从中国当局收紧了经济监管环境,再加上新冠“清零”政策的不确定性引发了二十年来最大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令许多中资公司有了“出海”的想法。还有一部分人看到短视频应用抖音(TikTok)和快时尚零售商希音(Shein)等在全球市场的巨大收益,得到了启发。

但为了避免像TikTok那样受其北京母公司抖音的影响,而遭到美国国会议员的大力反制,他们逐渐将总部移出中国,在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全新的独立实体。有的公司还给自己重新命名,强调是为国际市场开发的产品,以显示数据或产品管理分离。

例如,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起方之一的红枣科技(Red Date Technology)公司总部就设在香港。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香港拥有自己的金融、司法系统。

即便如此,为了努力区分BSN的全球版本和中国版本,在2021年年底,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何亦凡在新加坡注册了一个非营利组织,并通过这个跨国公司的集体投票来管理中国的分支机构。

红枣随后还将其服务代码公开,以供任何人检查。何亦凡说,“我们是真正的做事情,不是中国当局的代理人。”

已帮助几十家中国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咨询机构“北美生态系统研究所”(NAEI)首席执行官佩雷拉(Chris Pereira)对媒体表示,他的很多客户都在采取措施,将它们的中国背景可能会引发的风险降到最低。目前,中企寻求到海外重建总部、甚至在公司定位上的“去中国化”,已成为一种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