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外交官家属爆脱北?金正恩跳脚求俄全面追缉(图)

发表:2023-06-09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4月23日,人们在俄罗斯远东港口海参崴的一个观察点欣赏美景。
最近有消息称,朝鲜驻海参威(符拉迪沃斯托克)外交官的家人已经失踪多日,怀疑是为了流亡韩国。图为2019年4月23日,人们在俄罗斯远东港口海参崴的一个观察点欣赏美景。(图片来源:STR/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日前有消息传出,朝鲜即将开放朝俄两国边境,但俄罗斯海参崴朝鲜驻外领事馆外交官的妻子和儿子却传出于软禁期间,自领事馆搭乘出租车逃离了,而且完全断绝电话联系,朝鲜当局要求俄国全面追缉这2人;同时还透过俄国媒体报导,而引发当地社会高度关注,据当局研判母子俩人可能已经计划“脱北”,甚至还不排除向韩国投诚。

不过,韩国统一部表示仍未接获相关的消息,亦无法对外证实上述2人之确切身份及所在地点。

根据美媒《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俄罗斯当地精通朝鲜公司内部的一名消息人士为高丽人(俄籍朝鲜裔或者韩裔),他在当地时间6日透露,近日俄媒接连报导了有关朝鲜驻俄国外交官家属失踪的讯息,且已获得当局证实,失踪者是43岁的金琴顺(김금순,音译,在1980年生)和15岁的男孩朴劝酒(박권주,音译,在2008年生)。担任外交官的朴某并没有与失踪的妻儿一起行动。

金琴顺的丈夫是朴姓男子,他是朝鲜派驻在俄国的外交官,在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是任职于朝鲜高丽航空贸易代表部,他派驻俄国海参崴时也带着妻子金琴顺和儿子朴劝酒一同前往,而且在当地风景秀丽之海边经营高丽馆和豆满江(图们江)这2间朝鲜料理餐厅,来替平壤当局赚取外汇。

该名消息人士称,朴某在2019年回到朝鲜首都平壤述职,但却遇上COVID-19疫情,由于朝鲜全面管控边境的进出,致使他无法回至海参崴,所以海参崴的朝鲜餐厅仅能由他的妻子金琴顺来代为管理。

尽管朴某经营的朝鲜料理餐厅也同样聘用年轻朝鲜女性当服务员,可是豆满江餐厅所推出之冷面于口味上因为无法符合期待,又加上当地民众无法忍受店员的机械化服务方式,而且受到COVID-19防疫政策的影响,导致餐厅业绩大受影响,尤其豆满江餐厅于开业只有7个月,就决定在2020年9月底停业。

海参威东亚大学的教授姜东完(音)表示,俄国有传闻称,朝鲜将要开放边境,使得朝鲜劳工或者外交官的家属返回朝鲜之可能性增加,若是强行“脱北”,失踪者可能会认为此时是唯一摆脱朝鲜的机会。

据韩国媒体报导称,在外交官妻儿失踪之前,据悉在去年11月与12月期间,就已经有9名驻俄罗斯的朝鲜海外劳工于逃到了韩国。

金正恩核武梦让派海参崴劳工遭践踏

韩国釜山东亚大学的教授姜东完,他担任了协助脱北者机构“釜山统一中心”的主任,曾经著作《他们的平壤:人民的乐园没有人民》一书,近日他访问俄国远东城市海参崴,而无意中在大型建设工地发现了“同胞”的身影,他们熟悉却又陌生之语调,原来他们是来自于朝鲜的劳工。

姜东完对韩国媒体《中央日报》独家透露,他在海参崴市中心发现了朝鲜劳工被投入大型建设工地,而这些朝鲜劳工以10人一组,实施团体生活和工作等。

姜东完指出,自今年初起,海参崴市区新建商业设施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尽管工地内也能够见到来自于乌兹别克的劳工,不过他们多半从事较不危险之低楼层工作,但朝鲜劳工却在较危险之高楼层工作,而且他们是在无任何安全装置辅助下来进行钢筋作业,同时一天至少需工作16个小时之久。

他分析称,这些朝鲜劳工有可能是自愿从事如此高风险的工作,为了得到庞大的收入。

姜东完也直击位在市中心的另一处工地现场,朝鲜劳工就在工地旁的货柜屋内解决吃和住,并包括夜间劳动等,他们一天至少必须工作16个小时。当地消息人士也坦承,朝鲜劳工是在最近才又被派遣到工地。分析指出,近年朝鲜面临了严重的粮食危机,又加上需要消耗庞大资金来研发试射核武及导弹,致使平壤当局利用国家力量动员海外劳工来赚取外汇。

韩国情报当局指出,在COVID-19疫情以前,朝鲜大约向中国派遣了5万名、对俄国也派遣3万名劳工,总计至少向海外派遣大约10万名劳工,每年总计可以赚取5亿美元的外汇,而这些朝鲜劳工本身仅能领取薪资的10%,有20%必须缴交给当地政府,而剩下的70%则须缴回朝鲜。

据了解,朝鲜一再试射导弹,还进行了第6次核试验。对此,联合国安理会于2017年颁布实施决议案第2375号,其禁止各国接收来自朝鲜的劳工;在2397号决议案中更规定各国在2019年12月22日之前必须遣返朝鲜劳工,但在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发之后,朝鲜当局在2020年1月就以防疫为由,而关闭了朝中、朝俄边境,导致这些劳工只能滞留于海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