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外交官家屬爆脫北?金正恩跳腳求俄全面追緝(圖)

發表:2023-06-09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4月23日,人們在俄羅斯遠東港口海參崴的一個觀察點欣賞美景。
最近有消息稱,朝鮮駐海參威(符拉迪沃斯托克)外交官的家人已經失蹤多日,懷疑是為了流亡韓國。圖為2019年4月23日,人們在俄羅斯遠東港口海參崴的一個觀察點欣賞美景。(圖片來源:STR/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日前有消息傳出,朝鮮即將開放朝俄兩國邊境,但俄羅斯海參崴朝鮮駐外領事館外交官的妻子和兒子卻傳出於軟禁期間,自領事館搭乘計程車逃離了,而且完全斷絕電話聯繫,朝鮮當局要求俄國全面追緝這2人;同時還透過俄國媒體報導,而引發當地社會高度關注,據當局研判母子倆人可能已經計畫「脫北」,甚至還不排除向韓國投誠。

不過,韓國統一部表示仍未接獲相關的消息,亦無法對外證實上述2人之確切身份及所在地點。

根據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俄羅斯當地精通朝鮮公司內部的一名消息人士為高麗人(俄籍朝鮮裔或者韓裔),他在當地時間6日透露,近日俄媒接連報導了有關朝鮮駐俄國外交官家屬失蹤的訊息,且已獲得當局證實,失蹤者是43歲的金琴順(김금순,音譯,在1980年生)和15歲的男孩朴勸酒(박권주,音譯,在2008年生)。擔任外交官的朴某並沒有與失蹤的妻兒一起行動。

金琴順的丈夫是朴姓男子,他是朝鮮派駐在俄國的外交官,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是任職於朝鮮高麗航空貿易代表部,他派駐俄國海參崴時也帶著妻子金琴順和兒子朴勸酒一同前往,而且在當地風景秀麗之海邊經營高麗館和豆滿江(圖們江)這2間朝鮮料理餐廳,來替平壤當局賺取外匯。

該名消息人士稱,朴某在2019年回到朝鮮首都平壤述職,但卻遇上COVID-19疫情,由於朝鮮全面管控邊境的進出,致使他無法回至海參崴,所以海參崴的朝鮮餐廳僅能由他的妻子金琴順來代為管理。

儘管朴某經營的朝鮮料理餐廳也同樣聘用年輕朝鮮女性當服務員,可是豆滿江餐廳所推出之冷麵於口味上因為無法符合期待,又加上當地民眾無法忍受店員的機械化服務方式,而且受到COVID-19防疫政策的影響,導致餐廳業績大受影響,尤其豆滿江餐廳於開業只有7個月,就決定在2020年9月底停業。

海參威東亞大學的教授姜東完(音)表示,俄國有傳聞稱,朝鮮將要開放邊境,使得朝鮮勞工或者外交官的家屬返回朝鮮之可能性增加,若是強行「脫北」,失蹤者可能會認為此時是唯一擺脫朝鮮的機會。

據韓國媒體報導稱,在外交官妻兒失蹤之前,據悉在去年11月與12月期間,就已經有9名駐俄羅斯的朝鮮海外勞工於逃到了韓國。

金正恩核武夢讓派海參崴勞工遭踐踏

韓國釜山東亞大學的教授姜東完,他擔任了協助脫北者機構「釜山統一中心」的主任,曾經著作《他們的平壤:人民的樂園沒有人民》一書,近日他訪問俄國遠東城市海參崴,而無意中在大型建設工地發現了「同胞」的身影,他們熟悉卻又陌生之語調,原來他們是來自於朝鮮的勞工。

姜東完對韓國媒體《中央日報》獨家透露,他在海參崴市中心發現了朝鮮勞工被投入大型建設工地,而這些朝鮮勞工以10人一組,實施團體生活和工作等。

姜東完指出,自今年初起,海參崴市區新建商業設施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儘管工地內也能夠見到來自於烏茲別克的勞工,不過他們多半從事較不危險之低樓層工作,但朝鮮勞工卻在較危險之高樓層工作,而且他們是在無任何安全裝置輔助下來進行鋼筋作業,同時一天至少需工作16個小時之久。

他分析稱,這些朝鮮勞工有可能是自願從事如此高風險的工作,為了得到龐大的收入。

姜東完也直擊位在市中心的另一處工地現場,朝鮮勞工就在工地旁的貨櫃屋內解決吃和住,並包括夜間勞動等,他們一天至少必須工作16個小時。當地消息人士也坦承,朝鮮勞工是在最近才又被派遣到工地。分析指出,近年朝鮮面臨了嚴重的糧食危機,又加上需要消耗龐大資金來研發試射核武及導彈,致使平壤當局利用國家力量動員海外勞工來賺取外匯。

韓國情報當局指出,在COVID-19疫情以前,朝鮮大約向中國派遣了5萬名、對俄國也派遣3萬名勞工,總計至少向海外派遣大約10萬名勞工,每年總計可以賺取5億美元的外匯,而這些朝鮮勞工本身僅能領取薪資的10%,有20%必須繳交給當地政府,而剩下的70%則須繳回朝鮮。

據了解,朝鮮一再試射導彈,還進行了第6次核試驗。對此,聯合國安理會於2017年頒布實施決議案第2375號,其禁止各國接收來自朝鮮的勞工;在2397號決議案中更規定各國在2019年12月22日之前必須遣返朝鮮勞工,但在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發之後,朝鮮當局在2020年1月就以防疫為由,而關閉了朝中、朝俄邊境,導致這些勞工只能滯留於海外。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