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中医文学与应用(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3-06-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中药
中医的滥觞应始于古籍《黄帝内经》,古代儒医相通,许多文学作品更是习医者必读之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滥觞应始于古籍《黄帝内经》,内容博大精深。古代儒医相通,有许多文学作品更是习医者必读之作。

北宋“校正医书局”林亿等对《黄帝内经》作如是观感:“乃与岐伯上穷天纪,下极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更相问难,垂法以福万世。”《黄帝内经》与《山海经》、《周易》并列为上古的三大奇书。《黄帝内经》非凡人所作,中医是神传文化,其书写方式类似柏拉图所著的《理想国》,数十万言几乎皆为黄帝与岐伯之对话,一气呵成,文采斐然,条理析分井然有序,也可说是上古散文佳作。

古代儒医相通,明代针灸巨著《针灸聚英》,高武所撰,有针灸理论、经络俞穴、针灸方法和初学入门的一些歌赋,是部综合性针灸书,其中〈玉龙赋〉吟道:“夫参博以为要。辑简而舍烦。总玉龙以成赋。信金针以获安。原夫卒暴中风。顶门百会。脚气连延。里绝三交。头风鼻渊。上星可用。耳聋腮肿。听会偏高。攒竹头维。治目疼头痛。乳根俞府。疗气嗽痰哮。风市阴市。驱腿脚之乏力。阴陵阳陵。除膝肿之难熬。二白医痔漏。间使剿疟疾。大敦去疝气。膏肓补虚劳。……此为难拟定穴之可祛。辑管见以便诵读。幸高明而无哂诸。俗以玉龙歌扁鹊所撰。盖后人依讬为之者。玉龙赋又总辑其要旨尔。”

《药性赋》据考证约为金元时代作品,按药性分寒、热、温、平四类,用韵语编写成赋体,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便于诵读记忆。作者不详,述药248种,寒性药(诸药赋性,此类最寒)、热性药(药有温热,又当审详)、温性药(温药总括,医家素谙)、平性药(详论药性,平和惟在),内容开始为:“犀角解乎心热;羚羊清乎肺肝。泽泻利水通淋而补阴不足;海藻散瘿破气而治疝何难。闻之菊花能明目而清头风;射干疗咽闭而消痈毒;薏苡理脚气而除风湿;藕节消瘀血而止吐衄。栝蒌子下气润肺喘兮,又且宽中,车前子止泻利小便兮,尤能明目。是以黄柏疮用,兜铃嗽医……”

《汤头歌诀》更是习医者必读之作,清代汪昂撰,刊于1694年,以七言歌诀的形式加以归纳和概括。在自序中汪昂提到:“古人治病,药有君臣,方有奇偶,剂有大小,此汤头所由来也。”如补益之剂第一方〈四君子汤〉如此写道:“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益以夏陈名六君,祛痰补气阳虚饵,除祛半夏名异功,或加香砂胃寒使。”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书中第68回写道:孙悟空在朱紫国为国王诊病,四诊合参,写得头头是道:“医门理法至微玄,大要心中有转旋。望闻问切四般事,缺一之时不备全:第一望他神气色,润枯肥瘦起和眠;第二闻声清与浊,听他真语及狂言;三问病原经几日,如何饮食怎生便;四才切脉明经络,浮沉表里是何般。我不望闻并问切,今生莫想得安然。”孙悟空之言也合脉学的要旨,望闻问切、虚实表里浮沉皆行家之言,俨然就是一位标准的医师。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