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真面目 中俄由这材料显露关系日益深化(图)

发表:2023-09-03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摊上的报纸上头版刊登习近平的新闻
报摊上的报纸上头版刊登习近平的新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3日讯】日媒指称,在俄罗斯侵乌克兰之后,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已正日益加深,这不只在石油等具重要战略意义的之商品上,而且也体现于纸张等更为普通的材料上。

俄罗斯得益于丰富的森林资源,因此事重要的纸张生产国。据《日经亚洲》在报导中援引日本造纸协会(Japan Paper Association)之数据显示,俄罗斯在2021年纸产量超过了1,000万吨,已经位居世界第9位,且向中国、印度等买家出口了新闻纸、箱板纸(又称为牛皮纸)与包装纸等。

目前,俄罗斯已经是中国新闻纸之重要供应国。根据中国贸易数据称,随着媒体数字化,在2022年中国自国外购买之新闻纸同比减少35.2%,降到46.4万吨。然而,从俄国的进口量却增长11.6%,而达至37.5万吨,其占总量的80.7%,且市场份额扩大了33.2%。

2023年1月到5月期间,俄罗斯在中国新闻纸之进口份额中又进一步增长了,达到了96.5%,几乎是处于垄断地位。

印度、欧洲曾经都是俄罗斯新闻纸的大客户。可是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相关的经济制裁和海运中断,而让这些国家的进口量有所下降。这促使俄国高度依赖中国。

有一位业内人士向《日经亚洲》表示,如今在需求低迷之际,北京方面仍增加了采购量,这对俄罗斯而言可说是“实际的支持”。

中国由于经济放缓,致使2022年的纸张和纸板消费量出现了4年来的首次下降。不过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箱板纸同比增加17.5%,包装纸更增加了37.3%。

因为俄罗斯产品的涌入,导致供应已经过剩加剧,使得箱板纸价格正在下跌。

中国正在对俄罗斯出售更多之商品。2022年,中国出口至俄罗斯的铜版纸增长93.9%,达到了5.3万吨。如果按数量计算,俄国占中国出口总量的3%,上升0.2个百分点,在2023年1月到5月期间之份额更高达至4.4%。

随着经济下滑与出版物数字化,中国对于印刷纸之需求正在减弱,而用在杂志与传单的铜版纸下滑特别严重。为了寻找替代买家,中国方面正在加强出口。

这个时机对于俄罗斯而言恰到好处,因为2022年俄国自欧洲购买之铜版纸骤降达70%以上,所以正从中国购买更多之铜版纸,以弥补短缺。

美媒:习近平临走前对普京说这句话让人不寒而栗

3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成为举世焦点。据资深媒体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在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前,对普京说了一句让人不寒而栗的话,这一幕远甚于那些精心策划之官方声明。

3月22日,前英国Channel 4新闻台与美国NBC的驻俄国记者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在“旁观者”(The Spector)网站上刊文表示,这也许是中俄两国首脑峰会中最有趣的时刻。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习近平结束为期三天访问,在离开克里姆林宫之时,他与普京面对面站着,他们两人紧握右手且面带微笑。

习近平向普京表示:“百年不遇的变革已经正在到来,我们共同来推动。”

普京回应说:“我同意”。此时,普京快速地抬起左手,握着习近平的手臂。

习近平随后还说一句:“保重,亲爱的朋友。”

此段临别视频于多个欧美媒体上皆有转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