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部反常做法 曝习近平顾虑安全已“着魔”(图)

发表:2023-09-19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近来中共国安部频频对中共外交事务发言,更是史无前例地高调点评美中关系,要求“美国拿出足够的诚意”。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习近平在意国家安全问题到了“着魔”的地步。

中共国家安全部(下称国安部)9月4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指责近期美国多名官员接连访华,其外交姿态还是呈现混合接触与遏制的两手战略。过去几十年美国对中国的“老两手”是接触加遏制,“新两手”则是竞争加管控竞争,这不过是“新瓶装旧酒”。

文章提到,中国绝不会因为美国的几句漂亮话放松警惕,只会愈战愈勇,更加自立自强。要真正实现“从巴厘岛到旧金山”(指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从去年G20巴厘岛峰会会谈,到实现今年APEC旧金山峰会会谈),“美国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

报导以“檄文”形容中国国安部这篇文章,且已被中国各媒体转发,并受到关注美中关系学者的注意,同时认为目前难以判断此文是否影响拜习二人在旧金山的会晤。

除了上述要美国“拿出足够诚意”的文章外,报导指出,中国国安部微信公众号成立以来发布的14篇原创文章中,内容大都和反间谍有关;也有借国家安全批评美国、日本的外交及核处理水排海等政策。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国安部以业务部门的角度来批评美国,“这是诡异的做法,非常不寻常。”

宋国诚认为这是外交协商的事务,不应由国安部出面讲话。现在是超越既有的协商管道,来做不寻常的指控。“用国安来对美国进行恐吓,已经超越了外交红线,也是非常无理的做法。”

位在美国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陈闯创日前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国安部其实一直都在外交事务中发挥作用,而陈一新就任部长后,国安部透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站到了前台”。

陈闯创指出,俄罗斯处理外交事务时,外交部长并不是最重要的,情报系统才是,所以俄罗斯向来会要求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访俄沟通外交问题。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访中前,中情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就已秘密访中。可见习近平也有俄式思维,中方才会把美国中情局长找到北京商谈外交问题。

他认为,从上述事迹来看,中共国安部跳出来为习近平访美开出条件,就不奇怪了。更何况,习近平歇斯底里地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包括秦刚为什么消失,都和习近平这一套思维有关系。

当下时刻,习近平亲自提拔、亲自任命的亲信和心腹高官,接二连三被拿下,北京政坛出现前所未有的震荡。中共内政外交迅速陷入“疯魔”状态中,共产党的极权统治似乎也越发摇摇欲坠。而中共往往越陷入危机,就越强调安全。

位于华盛顿的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表示,“国家安全”成为中国外交重心,这是个新的现象,但完全由国安部主导中国外交可能性不大,毕竟习近平的个人因素非常重要。在不尊重体制的情况下,部门之间的界线就可能会打破,就像文革时代的“中央文革小组”成为了最高权力核心。

杨建利说,“习近平给自己的亲信陈一新,在国安部有一个对于外交进行介入的使命。而这个使命我们想来也不觉得太奇怪,因为我们都知道,尤其是海外的评论非常多,说习近平着魔于安全思维。他也明白中国的经济非常重要,中国经济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经济的表现长期以来是中共在执政正当性最主要的来源。但是他太着魔于安全思维,所以他很多政策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要往更严重的程度上发展。”

“但在内外交困的大环境下,他可能把外交政策‘转攻为守’,除了缺席了东协及G20峰会等一系列峰会,11月是否会参加APEC旧金山峰会也无定论。但这不代表习近平会放弃他的全球扩张雄心。”杨建利表示。

旅澳学者袁红冰则认为,习近平在实现野心的过程中,可能有两手策略,一是在所谓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另一方面他又会采取一些似乎相对软化的外交姿态,来鼓励美国和欧洲政客仍对中共暴政存在绥靖主义幻想。这就是中共的两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