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点亮台湾的风雨舵手——孙运璿(中)(组图)

见证台湾奋发有为的年代 走访孙运璿科技‧人文纪念馆

作者:赵苹 发表:2023-10-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中正总统和孙运璿合影
蒋中正总统和孙运璿合影。

接上文:怀念点亮台湾的风雨舵手——孙运璿(上)

从政之路 义无反顾

回国后,年底于希腊雅典参加会议时,接到总统任命他为交通部长的命令。他向副严家淦副总统恳切求辞,但总统命令如山,难以违背。此消息也引起孙家一片慌乱,都知道个性耿直、单纯的孙运璿不适合从政……自此,国家的命运与他紧紧相系,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交通部长任内,他首先在农村推行“村村有道路”政策,带动农村经济和各项建设。行政院长蒋经国开始规划十大建设,他也负责其中六项,包括中正机场、台中港、苏澳港、北回铁路、铁路电气化和南北高速公路。

民国58年,他受命担任经济部长。10月底,我国被迫退出联合国,考验纷至沓来,四、五十个国家接连与我国断交,中日断交、石油危机、国内物价飙涨……,孙运璿展现领导人的睿智与勇气,稳定民心,团结工商界领袖,亲访沙特阿拉伯稳固油源,也成功平稳了物价。

他在当时的日记中写道:“促进经济成长,此乃今后国家存亡关键所在,我如失败,将成为国家民族千古罪人矣!”

此外,为了提升台湾的科技水准,朝已开发国家行列迈进,他和李国鼎促成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的成立,并设置工业技术研究院,同时礼聘张忠谋回国接任院长,大力扶持台积电制造积体电路。虽面临强大的反对声浪,但他展现“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才成就了今日台湾“护国神山”台积电的奇迹。

民国67年,孙运璿接任行政院长。不料,12月17日中美断交,群情激愤。行政院召开临时院会商讨应变措施,指示军事单位全面加强戒备,并发起爱国自强捐款运动募集国防武器基金。

彼时,国际情势险恶。中美断交当天,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决议提高油价,导致全面经济衰退;中共频频打压台湾,只要它申请加入的国际组织,台湾就被迫退出;还有买不到防卫武器,造成迫切的国防问题。

任职行政院长时,忙里偷闲,趴在榻榻米上跟外孙讲故事。
任职行政院长时,忙里偷闲,趴在榻榻米上跟外孙讲故事。

孙运璿重庆南路寓所
决策之隅:在小小的书房里,孙运璿酝酿、深思、规划诸多治国大计。

中风倒地 淡出政坛

不料,民国73年2月24日凌晨,命运重击孙运璿。当他熬夜准备第二天立法院施政报告时突发脑溢血倒地,这致命一拳也重创台湾!

因孙运璿有心脏病和轻微糖尿病,医疗小组研判立即开刀虽可停止出血,但有生命危险。这让家属陷入两难。孙夫人说:“只要能看到他的人,我帮他推一辈子轮椅也甘心。”

蒋经国总统急召蒋中正总统的贴身医师、心脏权威余南庚博士返国会商,决定当晚手术,由罹癌后封刀许久的沈力扬动刀。有人怕沈医师体力负荷不了,他却说:“用我一命换院长一命,很值得。”

手术虽然让保住了孙运璿的性命,但撑过北伐、剿匪、抗日的高大身躯却在此时跌落深渊。他失去部分语言和双手活动能力,也无法行走。然而苏醒后,他问夫人的第一句话是:“我的白衬衫和领带呢?我要到立法院开会。”

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璿重庆南路寓所,蒋经国总统赠送的大公事包
蒋经国总统赠送给孙运璿的特大型公事包。

孙运璿一生坚毅好强,性子急,但必须压抑情绪,表现出从容不迫的镇定;深谋远虑,戮力从公,自我要求高,每篇演讲稿几乎都用背的;国事繁忙,每天有开不完的会议,见不完的访客和处理不完的公务;担任院长以来,公事包越来越大、越重,后来总统送他一个特大型公事包。

肱骨之臣病倒,总统心痛落泪。手术后第二天,头上包着纱布的孙运璿在纸上写着“对不起总统”。总统经常到医院探视他。有一回,天气寒冷,总统看过他,离开病房后,忽然摘下戴着的黑丝绒帽子,对侍从说:“他头会冷,你拿去送给他。”。5月,孙运璿在荣总病房写下辞呈,向总统提出内阁总辞,淡出政坛。

大树倒了,民众慌了。足足三个大纸箱的信件涌入荣总,从小学生到高龄老者,从用注音符号拼写出来的字到端正规矩的毛笔字,问候、偏方、笑话、小品文林林总总,甚至有一位民众写下:“只要能对院长有帮助,要我捐出器官,我都愿意。”好多出租车司机不解的问:“这么好的官,为什么会得病?”

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璿重庆南路寓所轮椅
孙运璿中风后代步用的轮椅。

许多正常人轻易就能做出的动作,对孙运璿来说都难如登天。他确实被击倒了,但不认输!过年时,他祭拜母亲以后,将侍卫送来的轮椅推开,自己费力的拿起枴杖:“我要走给我母亲看。”

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璿重庆南路寓所长廊扶手(无障碍设施),右边是双手复健用的横杆。
官邸长廊扶手(无障碍设施),右边是双手复健用的横杆。

孙
孙夫人满怀感激的说:这场病让她“捡回一个丈夫”。

孙运璿每天操练手指、举手、走路……他只会比复健师规定的分量做更多而不会少。他曾经对夫人许下“退休后一起环游世界”的承诺虽然化为泡影,夫人却满怀感激的说:这场病让她“捡回一个丈夫”。

蒋经国总统接见孙运璿。
蒋经国总统接见孙运璿。

孙运璿日记,蒋经国总统病逝,孙运璿哀痛无比。
孙运璿日记,蒋经国总统病逝,孙运璿哀痛无比。(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赵苹/看中国)

民国75年4月4日,孙运璿从轮椅上站起来,接受总统配戴的文官最高级勋章“卿云勋章”。他说:有“功在国家”4个字,我赔上一条命也甘心。

孙运璿的身教、言教,培育出4个品行端正、没有半点骄气的子女。孩子读书、服役也不曾享受过“官二代”的特权。当时的陆军总司令郝伯村说:“别说他没有来吩附照顾他儿子,我连他儿子去服役都不知道。”

他曾艰难的提笔回信勉励青年学子:“我是个农家子弟,后来我终究能为国家民族做若干贡献,就是得利于下面几句话,苦干不已,奋斗不停,决不半途而废。”他特别强调两个字:“一个是厚,厚道,忠厚,一个是诚,诚恳诚实。”

孙运璿虽然向来公务繁忙,但为了支持社会文化艺术,仍然尽可能抽空前往观赏一些文艺演出。中风后,民国76年间,他坐轮椅观赏新象在中山堂举办的美国单人默剧,让满场观众大为惊喜。演出结束后,体贴的他特意等了30分钟才离开,避免影响观众散场。岂料,门外早已聚集数百位观众等候着和他打招呼,老老少少纷纷问候:“院长,您好吗?”“身体好吗?”孱弱的孙运璿坚持缓缓起身,向群众致意,好多人都感动落泪。

孙运璿的病情,其实原先并不乐观。医生表示,像他这样重度中风患者,最多只能再活五、六年。不过,永不气馁面对挑战的他却创造了中风病人存活22年的奇迹。期间,每一个咬紧牙关、拼尽全力才能做出的复健动作,都让他承受无止尽的身心巨大痛苦和折磨。英雄最怕病来磨,但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却写下了生命斗士的传奇。

民国95年2月15日,92高龄,为国家奉献一生的孙运璿终于卸下人生重担,因心肌梗塞并发症离世。举国哀悼,灵堂前扶老携幼的民众悲伤痛哭,不能自已!

(未完待续)

(转载自《看杂志》第248期《看杂志》249期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