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冷清收场 网民热议神话不再原因(图)

作者:陈子非 发表:2023-11-14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雙十一 中國
今年"双11冷清的原因"登上微博热搜。示意图。(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4日讯】曾被誉为中国社会消费力奇迹的"双11"踏入第15个年头。虽然主要电商平台均表示,今年的销售有增长,但中国媒体和网民却评论是"冷清收官"。而"双11冷清的原因"更登上微博热搜,网民热议"双11"神话不再的原因。

被视为中国年度消费大事的”双11”刚結束,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和其竞争对手京东连续第二年没有公布具体商品交易总额,而以品牌成交额代替。

淘宝、天猫表示,今年有公布402个品牌的成交额达到破亿元人民币的成绩,有3.8万个品牌的成交额同比升超过1倍。京东则表示,今年有两万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3倍。中国国家邮政局周日(11月12日)表示,“双11”共收到快递包裹6.39亿件,同比增长15.76%。

疫后首个"双11"  电商和民间数据两极化

对于上述成交状况,民间有不同看法。多个中国媒体和财经评论博主均引述星图数据的资料表示,在11月10日至11日,全网总销售额为2776亿元,同比下降9.75%。

第一财经参考百度指数报道,“双十一”热度一年不如一年,搜索量不断下降;更形容今年是“冰点”,搜索量同比下降60%。

“今年双11冷清的原因”一度登微博热搜。

有博主解释,为何今年没有被”双11”的折扣打动。博主“曲阜灶头的甜”:"我今天刚刚发完工资,摸一摸口袋,只剩下一千二。有人问我,是什么支撑我在这个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的世界,依然能够保持一份冷静和无动于衷?我告诉你,那是因为穷的清醒。"

微博和小红书也有不少人主张理性消费。有博主呼吁不要贪一时之快,让自己变成电商宰割的肥羊。

博主何大桔:"李佳琦的双11预告,确实很多东西给出了跳水价,但是90%都是綑绑销售。你一下子给我整五瓶,然后还要配一大堆有的没的。商家想要加大销售量去库存,减少存储成本,减少物流成本,但是却把存储成本扔给了我们消费者。"

博主方游迪:"如果你想1年的花费和信用卡分期用来为'双11'买单的话,那你就尽情下单吧。开心一小时,痛苦十二个月,你们这群韭菜,不割你们割谁呢?快醒醒啊姐妹们!真的用不着你去为年近千万的人担心业绩好吗?大促过后,别人开香槟,你心里慌不停。"

有博主为商家说话,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商家无奈参与”双11”。

博主胡侃侃:"哪年'双11'不是自相残杀?如果你不跟着做,但竞争对手跟的话,一个活动可以把你的客户、流量等全部卷走;但跟的话,流量费、店铺费、运营费和仓储囤货,全是现金压力。到头来哪年不是双11戏台上图个热闹,算盘一打还发现亏了。" 

有中国媒体周一(11月13日)报道双11的好消息,表示有”直播一哥”称号的李佳琦在今年”双十一的总销售额超250亿元人民币。但这很快被李佳琦的公司否认,表示李佳琦没有在直播公布相关数据,消息属捏造和严重不实。

评论:实体经济比电商经济经营更惨

时事评论人季风表示,有留意今年“双11”的情况,估计李佳琦的消息是有人想为今年的冷清制造不切实际的假象。但广大民众均清楚中国经济不好的事实,即使他不作澄清也不会相信,因为很多人也在过紧日子。

季风:"我们家,除了我一个人没有人买,我妹、侄女儿和我弟都不买。我弟原来是做厨师,现在那边开馆子开不下去了,付不起工资了,跑回来就不乱花钱了吧。以前都买呀,现在都不买了。看以前双11快递公司,买的都堆在楼下。我今天看,根本就没有多少快递,跟平常没多少差别。"

他表示,今年初从北京回家乡,不少做生意的朋友均表示有经营困难,形容实体经济情况比平台经济更差。

季风:"我今年走了七、八个省,见了一、两百个做生意的朋友,只有一个说有挣钱,其他均在诉苦,说生意不好做。那天我去的时候,有供应商正在问酒厂的朋友,能不能先给几十万,还给他救急。那个酒厂说,我现在没现金流,你要酒我可以给你酒。这种事例太多,实体经济非常难受、更惨。” 

评论:"双11"神话不再  反映民众对前景缺乏信心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今年是疫情后首个”双11”,原本各界均期待借电商的噱头活动重新展示强劲消费力,而事与愿违。这与经济环境差有关,也与消费者心态改变有关。

司令:"中国人已经对于政府这种政策朝令夕改,动辄就对老百姓的钱袋子萝卜加大棒的折腾感到身心俱疲。你让消费者难受,他愿意消费吗?就不敢消费。更多的人还是希望把钱留住,等有一些重大变故的时候用作急用,而不是超前消费。双11就是中国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晴雨表,暗淡堪忧,以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消费者神话般的购买力,基本上就烟消云散了。"

司令表示,"双11"的表现难以突破,也与阿里巴巴近年逐渐被国有化有关。在国企欠效率和创新的管理下,市场规划和推广难以像以往有创造力。而沿用多年的销售模式,难以吸引还有能力的消费者花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