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夏宝龙南下 透露中美关系新风向(组图)

发表:2023-11-1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4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南下会见英资企业太古集团行政总裁施铭伦。(图片来源:港澳办官网)
11月14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南下会见英资企业太古集团行政总裁施铭伦。(图片来源:港澳办官网)

【看中国2023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持续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美国对华态度没有改变,反而是习近平有求于美国,所以会谈后双方各自表诉。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在拜习会后重申美方将加速提供台湾武器的承诺。那么香港爱国阵营要如何反应呢?17日有港媒报导指中美吹和风,港府和建制派“醒目些少看清北京路线,不宜私自走得太前、太鹰、太左,以免日后转身困难。”

日前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提出法案,要求制裁49名香港法官、检控官及高官,事件引发中港两地政府强烈不满,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多次以“黑社会”批评美国议员。爱国社团连日到美领馆抗议,当众粗暴撕毁美国国旗。正当外界以为反美成为主旋律时,一场“拜习会”令“战狼”变“呆狼”。

《信报》专栏作家余锦贤17日撰文指,种种迹象显示中美关系或改吹和风。同时,他认为针对49人的制裁法案要获国会通过并不容易。

文章引述熟悉美国政治的建制学者分析,是次制裁法案相当“辣”,涉及人数多且剑指法官;惟美国政党政治向来不是铁板一块,跨党派议员提出的法案未必等同跨党派共识。

另一边厢,自“拜习会”消息传出后,建制阵营便未再高调怒轰美方。文章形容“政治外交总是波谲云诡,难保一时吹和风,瞬间又转差”,“特区政府官员以至政界,似乎都应醒目些少看清北京路线,不宜私自走得太前、太鹰、太左,以免日后转身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在拜习会后重申美方将加速提供台湾武器的承诺。这表示美国对华态度并未因“拜习会”而改变。

时评人文昭形容,最高领袖习近平亲自为中美关系指明方向:一条光明,一条黑暗,最后让拜登这个资本家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今次“拜习会”后,还发生了严重的“辱习”事件,拜登肯定了习近平独裁者的身份。

文昭认为,这反映“拜习会”是以美国为主导,所以拜登亦不介意伤害中方感情;会晤中也不会有任何不利于美方的妥协。

目前的形势是中国有求于美国,希望美国撤销或部分撤销对华的高科技出口禁令和投资禁令。可惜在今次会晤中,习近平并未在此方面获得任何成果。

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共财困,因此不得不变得低声下气,一改以前暴发户的强硬姿态。16日,中共在港官媒《大公文汇》发表社评,题为《香港各界期盼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文中指出,中美元首的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引述习近平多次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又指中美关系回暖,外部环境稳定,更有利于香港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增强竞争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本月14日,就在“拜习会”前一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南下深圳,召见香港英资企业太古集团行政总裁施铭伦,并以高规格接待他,更罕见地将事件以新闻稿形式发表在港澳办官网上。

夏宝龙会晤施铭伦期间,中联办一二把手郑雁雄、刘光源陪同。(图片来源:港澳办官网)
夏宝龙会晤施铭伦期间,中联办一二把手郑雁雄、刘光源陪同。(图片来源:港澳办官网)

400多字的公告中,多达5次提及“一国两制”,比如夏宝龙称赞太古长期以来扎根香港,支持一国两制,促进香港经济发展表示肯定同赞赏。夏宝龙还说,希望太古继续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方针,积极参与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中国庞大市场同开放发展的红利,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施铭伦就回应称,太古看好香港发展前景,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会继续加大对香港同内地嘅投资,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据报,去年太古提出未来10年投资千亿港元发展中国内地、香港同东南亚的地产业务,仅在内地的投资就占了500亿。

会晤期间中联办一二把手郑雁雄、刘光源陪同,有评论认为,这给足太古面子,目的“是派定心丸,也有强烈‘稳外资’的味道”。换言之,中共急需改善与西方的关系,以解救中港经济困境,这才是目前的新风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