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捷克总统含泪向105岁的他致谢?(组图)

英国的辛德勒——尼古拉斯・温顿的故事(2)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11-20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王因他当年的义举而授予其爵位
温顿被赞誉为“道德勇气伟人”。(图片来源:Wikipedia/Li-sung/CC BY-SA)

文接:他如何能在二战前营救了669位犹太儿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尼古拉斯·乔治·温顿(Nicholas Winton)于1940年加入英国皇家空军。1954年5月19日,他放弃军官生涯,保留空军上尉之荣誉军衔。温顿在1948年结婚。婚后定居梅登黑德,曾在数间私人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养育三个小孩长大。温顿还参与了国际难民的救援活动,还协助修建了很多养老院。在战后,温顿过着平静的生活,从未对外说出他的救援行动,包括对他的家人。

就这样50多年过去了。1988年,温顿的妻子整理阁楼时,意外发现温顿当年的行动笔记本,上面有大量史料。在笔记本中,详细记载了当年的各项行动细节,以及完整救援名单,温顿记录了如何从纳粹屠刀下救人的经历。这时,温顿的妻子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有过不可思议的救人义举。

他的妻子将这些文件交给纳粹大屠杀的研究者伊丽莎白.麦斯威尔(Elisabeth Maxwell),她是英国媒体大亨罗伯特.麦斯威尔的妻子。根据笔记本上的救援名单,伊丽莎白以信件连络了当年被带到英国保护的小孩,向他们说明当年救援行动的过程,并将这个过程制作成记录片,在BBC频道播放。

纪念温顿爵士当年挽救犹太儿童的活动现场,由一名女演员扮演撤离儿童
纪念活动现场,由一名女演员扮演当年的犹太儿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88年的一天,BBC电视台将79岁的温顿请进了演播室,老人50多年的秘密被揭开。主持人手持温顿的笔记本,里面有好多当年犹太难民小孩的照片,最后一页是所有当年犹太难民小孩的名单,里面有维拉.戴蒙特(Vera Diamante)的名字。主持人向在节目现场的维拉问好,然后说,“我要告诉你,你就坐在尼古拉斯.温顿的身边。”维拉轻轻地拉着温顿的手,激动地向他问候,亲切地亲吻温顿的脸。温顿的泪水夺眶而出。主持人又问,“请问,今晚的观众席上还有谁是被温顿先生救出的吗?如果有,请你站起来。”然后,观众席上,一排又一排的人站了起来,当时被他救出的孩子们站起来,向他表示深深地感激之情。温顿也向当年被他救上火车的孩子们点头致意。当时的669名孩子,现在他们都在世界各地建立各自的家庭,加上他们的子子孙孙,共有六千多人。

因温顿救援而幸存的儿童参加利物浦车站的纪念活动
“温顿列车”(Winton train)载着当年的“温顿儿童”经原路线前往伦敦与100岁的温顿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时隔70年后,温顿100岁时,“温顿儿童”沿着当年的路线、坐着蒸汽火车来看他。2009年9月1日,一列特殊的“温顿列车”(Winton train)由一到两辆蒸汽机车(一组六辆)和1930年代使用的车厢组成,从布拉格火车总站出发,经原来的Kindertransport路线前往伦敦。

火车上有几名幸存的“温顿儿童”及其后代,他们在伦敦受到了温顿的欢迎。此次活动是为了纪念温顿安排的最后一次营救犹太儿童运输计划70周年,该运输计划于1939年9月1日出发,但当天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未能到达目的地。火车出发时,由弗洛尔.肯特设计的温顿纪念雕像在火车站揭幕。

随着他当年救援行动的曝光,温顿获得英国政府的表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003年授予温顿爵士爵位。英国的犹太教首席拉比Jonathan Sacks赞赏温顿是“道德勇气伟人”、“我们时代的英雄之一”。BBC称他为“英国的辛德勒”,他所拯救的儿童被昵称为“温顿的孩子”或“温顿儿童”(Winton Children)。

温顿谦和地表示,“我觉得有点老调重弹了。坦白说,我可不认为那有啥。我觉得历史过去就过去了。面向未来就得忘记过去,不用记着那些。”(I think there is much too much harping in the past.Quite frankly,I can't see the point of all that.We never learnt anything from the past.I think the future lies in forgetting the past,not remembering it.)

温顿曾说,他获得荣誉,只是因为他比其他人道主义工作者活得长些,“看起来是了不起,但我做时不觉得了不起。有些人天生伟大,有的人做到伟大,有的人被赐予了伟大”,他谦认自己是第三种人。(It turned out to be remarkable,but it didn't seem remarkable when Idid it.Some people are born great,some achieve greatness,and some have greatness thrust upon them.)

尼可拉斯温顿荣获捷克共和国最高荣誉——白狮勋章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向温顿深深致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05岁的尼可拉斯温顿爵士接受捷克总统颁发的白狮勋章。
捷克总统颁发最高荣誉——“白狮勋章”给105岁的尼可拉斯温顿爵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4年,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给温顿105岁生日的贺信中写道:“你的生命因众多原因而非比寻常。但你不认为自己是个英雄,你的义举树立了一个人道主义、利他主义、个人勇气和谦虚低调的榜样。”之后,还专程将他接到捷克,在七名“温顿儿童”的陪同见证下,接受总统授予的最高荣誉奖章“白狮勋章”。

温顿于2015年7月1日于睡梦中安然离世,去世时在英国维克汉姆医院(Wexham Park Hospital),享寿106岁。

他过世时,英国首相卡梅伦追悼说:“世界失去了一位伟人。从大屠杀营救下这么多孩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温顿爵士的人性光辉。”

主要资料来源:

维基百科,尼古拉斯.温顿

Wikipedia,Nicholas Winton

YouTube:The Memory of aHolocaust:《Children saved from the Nazis:The Story of Sir Nicholas Winton》

YouTube:中视新闻,《温顿成功拯救669个犹太小孩的故事》

YouTube:NTDCHINESE,新唐人电视台,《纳粹屠杀中救669儿童英版“辛德勒”去世》

(完)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