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批“拿破仑”剧本不符史实(图)

发表:2023-11-22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媒批“拿破仑”剧本不符史实,英国金奖大导雷利史考特难掩怒气,隔空反驳。
法媒批《拿破仑》剧本不符史实,英国金奖大导雷利史考特难掩怒气,隔空反驳。(图片来源:OSCAR DEL POZO/AFP via Getty Images)

刻划法兰西皇帝拿破仑的同名电影即将上映,却在法国引发争议,舆论批评反法、刻板印象、笨拙、与历史不符等。英国金奖大导雷利史考特难掩怒气,隔空反驳“法国人连自己都不爱”。

由金奖大导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执导的好莱坞史诗钜作《拿破仑》(Napoléon)被各界誉为本年度最期待电影之一,透过与约瑟芬炙热且崎岖的关系,讲述法兰西帝王从崛起到坠落的故事,预计将于22日在法国、24日于台湾上映。

然而还没上映,影片就在法国引发争议。相较于英美舆论展现的赞誉,多数法国媒体却对这部描述自家传奇皇帝的电影反应不佳,“历史错误、科西嘉暴君、刻板印象”等负评满天飞。

《重点周刊》(Le Point)认为:“这是部英国人的电影,非常反法”。不少媒体拿出法国讽刺功力,费加洛报杂志(Le Figaro Magazine)说电影主角是“帝国之下的芭比和肯尼”;GQ杂志称看到雷利史考特这样的导演拿掉原本的语言文本来呈现法国历史,感觉“笨拙”、“滑稽”,并特别点出其中士兵以美国腔法文大喊“法国万岁”的一幕。

费加洛报更以“既不革命、也不帝国”为题,酸拿破仑的决定和野心原来全来自他对约瑟芬占有的爱,“历史学家永远也想不到”。曾出版过拿破仑传记的历史学家吉尼菲(Patrice Gueniffey)也称电影有许多历史错误,包括拿破仑从未出席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的处决。

英国历史学家罗伯茨(Andrew Roberts)站在法国同僚这边,也对电影充满遗憾,表示拿破仑被刻划为如同“希特勒典型”,再制“英美科西嘉激愤暴君的老旧历史刻板印象,忘记他为启蒙时代奠基的成就,不少仍传承至今。”

面对法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恶评,雷利史考特显然动怒,人在英国宣传新片的他1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炮火反驳法国评论,甚至批评法国人的思考方式。

他表示:“法国人连自己都不爱”,强调巴黎试映会时观众都很喜欢电影。

当被问及不符史实的问题时,巴黎人报(Le Parisien)称他“逃避回复”,却不避讳地显露他的怨愤,说:“你们真的要我回答?最好不要,我会变得很粗鲁!”

其中有一幕,奥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饰演的拿破仑对金字塔发射加农炮,根据《泰晤士报》(The Times),雷利史考特对此则坦言表示:“不知道他有没有这样做,但这是一种说明他已经拿下埃及的快速方法。”

在费加洛报300多则的留言评论中,虽然有人帮忙缓颊,表示这部电影本就以娱乐性为主,让人一瞥历史也是好的。但大多数法国网友觉得电影简化当时法国人民的复杂性、乱改历史,更觉得雷利史考特的恼怒反应不恰当。

其中一名29岁历史博士生席瓦利(Lorris Chevalier)呼吁观众多一点弹性和想像力,“要接受那些细节并非历史”,并认为雷利史考特不太在意历史学术面向。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