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人生最忌讳的是过于圆满(图)

发表:2023-12-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人生最忌讳的是过于圆满。(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人人向往美好的人生,追求完美的梦想,人性莫不若此。然而真的完美到至极的人生存在吗?高人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

弘一法师说:“人生最忌讳的就是过于圆满,不信你看看身边的人,有人婚姻不好,但是子女很优秀,有人婚姻很好,但他的身体不太好,有人事业很顺,但是家庭不和睦,有人家庭和睦,日子却过的很清贫。”这段话道出人生真谛,那就是,过于追求完美是枉然的,没有完美无瑕的人和生活。一味追求完美,便可能适得其反。

放眼看看,的确在这个充满矛盾和复杂性的世界里,很少有人能够拥有完美无缺的一切。人往往面临着各种不圆满的情况。

人当然会对人生的缺陷感到痛苦和困惑,因为在我们的观念中,美好的人生就应该事事尽人意。然而,不圆满的情况却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无常和不确定性。


有人婚姻幸福,但其他方面却又有缺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比方说,尽管有些人拥有美好的婚姻,其实他们在其他方面却焦头烂额。尽管婚姻很好,但他的身体不太好。这种情况同样让人感到惋惜。身体健康是一个人的幸福和成功的基石,然而,生活中的压力和忙碌往往会让人们忽略自己的身体健康。

有人事业很顺,但是家庭不和睦。这种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因为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找到平衡往往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为了事业的成功而忽略了家庭的重要性,从而造成家庭不和睦。

再者,有人家庭和睦,日子却过的很清贫。家庭和睦和物质富足应该是人生的两大支柱。然而,生活中的种种原因却让人们有时不能两全其美。

通过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我们可以发现,人生中的不圆满情况是普遍存在的。人生本身就是充满矛盾和复杂性的。那么怎么办呢?

首先,需要接受。接受人生的不圆满。没有人可以拥有一切,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和困难。学会接受现实,不要过分追求完美和圆满。

其次,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当我们面临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或沮丧,应该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我们坚持下去并不断努力,最终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这就是不完美的人生带给我们的快乐,先苦后甜。

最后,我们需要学会平衡。比如,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找到平衡、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掌握好自己的事业和家庭的关系等等。学会平衡,才能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和生活质量。

作家莫言说:“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成熟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太想让别人认同你。人无完人,太过追求完美,只会适得其反。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完美的人和事,王子配公主的完美故事,只能发生在美好的童话世界中。生活太难,我们真没必要把自己逼到山穷水尽。许多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从不肯放过自己。我们总以为,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只要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到。这话确实也道理,但我们真没必要太执着于此,把自己架在上不去、下不来的火堆里。

要想活得自在精彩,你要先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享受不完美的人生。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