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当植物逾60年!揭开“草苗龟”古代谜团(图)

发表:2023-12-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龟 化石 灭绝 504216465_Editorial_Use_Only
人类会从经过千万年光阴的化石中窥探古代的面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化石成为了地球地质层中保存数百万年生命形式的痕迹。尽管这些古老的遗迹实际上无法将我们带回史前时代,但每一块化石都像是打开通往过去的一扇窗户。

这块化石是在1950年至1970年间发现的,因为表面的纹路看起来像叶子,起初被归类为植物化石。然而,重新检视后的结果让人震惊,这实际上是一个罕见的白垩纪幼内壳化石!研究人员决定赋予这个化石一个特别的名字——“草苗龟”(Turtwig),名字灵感来自知名作品精灵宝可梦中的一只草属性龟型宝可梦。

错误的身分

据科技日报《SciTechDaily》报导,来自哥伦比亚的牧师韦尔塔斯(Padre Gustavo Huertas)从1950-1970年代持续收集化石探险,他发现了两个看似小而圆的岩石样本,化石的表面纹路状似叶子,韦尔塔斯当初将它们归类为史前植物的化石。在2003年,韦尔塔斯将这些化石标本描述为蝶藻属的一部分,这样的归类在学术界引起轰动,因为这些化石的年代来自1.32亿年前至1.13亿年前,即恐龙时代的早白垩纪,而蝶藻属的生存年代却在白垩纪以前1亿多年的三叠纪。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的古植物学研究人员卡斯楚(Héctor Palma-Castro)重新审视了这块化石,虽然乍看之下它看起来像植物的叶子,但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化石上的纹路并不像植物的叶脉,反而更像骨头。他向其他主要研究海龟和其他脊椎动物的古生物学家发送了化石照片,结果令人惊呼,古生物学家表示这是个了不起的发现,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只海龟,还是一只幼龟化石。研究人员将其与现代海龟的壳进行了比较,发现这个化石缺少典型的海龟壳外部标志,化石可见的部分是龟壳的另一面──也就是龟壳内部。这只海龟很可能在躯壳略微发育的情况下死亡,大约在0到1岁之间。发现这样的幼龟化石实属罕见,因为幼龟壳的骨头非常脆弱,易于破坏。

美丽的错误──植物化石是海龟内壳

这项研究结果已经在《电子古生物学》期刊上发表。为了更深入探究这些化石的骨骼和解剖细节,团队进行了微型计算机断层扫描,他们还计划寻找更多化石,期望找到保存更完整完整的骨骼,以揭示更多古生物学的秘密。

这个化石被卡斯楚取名为“草苗龟”,卡斯楚提到,在宝可梦的世界中,存在着两个或多种元素的概念,例如如动物、植物、机器等;而草苗龟就是一只半龟半植物的宝可梦。当他发现这个最初被归类为植物的化石实际上是一只小乌龟时,不禁联想到宝可梦中头上长着叶子的乌龟“草苗龟”。

最初只是想研究一个古老的植物化石,但没想到有了这个全新的发现。卡斯楚强调,在古生物学领域,想像力总是面临挑战,而这样的发现确实非常特别。卡斯楚指出,这样的发现扩展了我们对过去的了解,并开启了对不同可能性的探索。这次发现不仅解决了一个小小的古植物学之谜,更重要的是,它呼吁重新审视哥伦比亚的历史收藏,启动更大范围的哥伦比亚古生物学计划,进一步深入挖掘这片土地的古老秘密。

责任编辑:天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