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苏州“毒地”两份报告结果相反背后真相?(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4-01-01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1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大陆媒体综合报道,最近曝光于媒体的苏州“毒地”案,目前出现了原被告两份结果完全不同的环评报告,使得“毒地”修复或面临“无人买单”的窘境,引起了住宅居民进一步的恐慌。据悉,两份报告来自不同的中国权威部门。为什么对同一块地环评结论相反?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城市工业污染地直接改为商业住宅用地

据大陆媒体报道,对苏州百亿“毒地”诉讼案,目前苏钢集团回避采访,现场因存污染风险被严禁入内。王维洛对此指出:“这里原来是苏州钢铁厂厂址。苏州钢铁厂成立于1957年,是中国大跃进大炼钢铁时上马,它也是一个根本没有资源的这么一个工厂。苏州钢铁厂布局比较简单,长方形的一块地,北边部分是钢铁厂生产钢铁和炼焦生产的部分。南边是职工的宿舍部分。这就像中国当时这些工厂的布局,都是自己带职工宿舍。

中国自从所谓的改革开放到了89年64以后,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当时就想出一个办法来,国有企业工人下岗,要么和外资联合,要么被就人承包。1994年,江苏省体制改革委员会成立了所谓的苏州钢铁厂股份有限公司,把它名头喊的很大,称作集团。

那时中国几个高校有所谓的高科技企业,有三个大的巨头。第一个是北大方正,第二个是清华紫光,第三个是联想。当时北大方正正在扩展,它就把苏州钢铁厂低价买下,给苏州钢铁厂规划了一套后面要走的路。这也反映了当时中国的这个改革开放对严重污染的重工业所谓的一条改革开放的路。放弃老的工业用地,迁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或者是另选一个农业用地建新厂。苏州钢铁厂放弃了它原来老厂区,在运河对岸的农田上,又重新建了苏州钢铁厂,它同时又引进了德国一套新的炼钢设备。炼钢的水平每年100万吨到120万吨,和它原来的规模是差不多,只是说在产品上升级了,炼的是特种钢。但是就像中国很多钢铁厂一样,苏州钢铁厂一直是处于一种亏损的状态。因为中国它炼钢并没有什么优势,它的资源都从外面买来的。唯一的优势是中国政府不要求它们支付环境污染的治理费用。把这些老的工业用地给它放弃了,改造成居住用地,然后把污染的工业迁出去重建。这就是当时的一种发展模式。”

苏钢旧厂地被用来开发成商业住宅用地的来龙去脉

王维洛披露了当时苏钢如何改为商业住宅用地的过程。“当时的中间经手的不单是北大方正集团,还有苏州市国土局的参与。苏州国土局先把这块地先接过去,把以前重工业改作了一般性的工业用地或者是工商业用地。南边那一部分是苏钢原来的宿舍区,允许它为居住用地。当他们完成了这个手续以后,把这块地又重新还给了北大方正,也就是所谓的苏钢集团。

苏钢集团重新拿回这块地以后,就要开始土地整理和土地规划重新开发,所以它就成立了一个苏州钢铁厂绿岸公司,搞土地开发的。大概是在2014年左右,北大方正因为上面的人贪污得太厉害包括北大校长,财政上发生亏损,它就把整个这块土地又卖给了平安保险。现在在苏钢集团后面站的是平安保险公司。也许大家都知道平安保险是温家宝的家属背景,所以平安保险是一个势力相当大的国资。

2014年苏钢集团的绿岸公司的账面上是一个大亏损,手上唯一的财产是这块地。绿岸公司就开始规划,把这块地划作17块。大家都看到不同的图纸上有不同的颜色花花绿绿的,这是今后的远景。这个规划做完在2014年到2015年,绿岸公司就委托了苏州环境规划院和苏州的还有一个公司,进行了所谓的土地的评估。”

英国雷丁学校引爆苏钢“毒地”?

王维洛进一步披露:“我们现在称它是一份土地评估报告,其实这是两份因为它是先后做的。先做的第一部分是在职工居住区的非生产场区,然后再做了一个是生产场区的报告。关于这个报告现在两边的描述是不一样的,但是没有一个报道详细的报道了这些整个评估报告、这些数据和具体的内容,也没有报告是谁负责的,谁签的字。

2019年苏州高新区国土局,把2号地块用地的性质从工业用地改做学校用地,然后就在这个土地上就开始建学校。陆家嘴集团引进了英国的雷丁学校、建中学。因为他们认为这里要引进一个外国的好学校,对于提高这块土地的住房的价值很有用。到了2021年,雷丁学校就建完了要投入使用。这时候就三种不同的说法,就是说雷丁学校为什么要求重新对土壤进行评估。

第一种说法是雷丁学校在英国的总部,知道这块土地之前是钢铁生产用地,他们出于比较小心的这么一个心理,坚持要求再做一次土壤检查,以保证这块土地不是污染的。第二种说法,雷丁学校入学的这些孩子家长提出的。能上得起从国外引进私人学校的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是属于中国中层阶级以上的,所以他们都比较重视这个环境和孩子的身心健康。

第三个说法,就是说是苏州市高新区要求重新做个评估。大家知道苏州市高新区在2019年同意了这个土地的更改,那么2021年苏州市又收回了它的土地更改。要求做一次土地调查。更改土地使用的苏州市高新区,要求把这个土地从学校又重新更改回来的也是苏州市高新区。苏州市政府在2020年的时候发现它自己在规划中出了一个错误,所以要求更改回来。但是你学校已经建完了,那么由此产生的所有的一些费用都是必须你市政府赔偿的,市政府就犯了我们所说的一个规划错误。同样的苏州市高新区其实它是没有权利更改,如果要更改,它也必须是往上打报告要批的。雷丁学校再做的这次土地检测,结果发现这块土地是污染的。”

苏钢地块价格从2014年评估的13亿到2019卖到500亿

王维洛还指出,从苏钢卖地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是怎么炒起来的。“苏钢地块2015、2016年通过上市拍卖,大家都知道卖了一共80多个亿。其实当时也做过一个土地价值的评估总共只有13个亿。陆家嘴集团其实不是买下了这块地,而是买下了绿岸公司的95%的股权,这块地也随着股权的转移,就到了陆家嘴的集团里。这些年来陆家嘴集团负责开发的是绿岸公司还是以前做规划的、做土地开发的这帮人,只是他们的主子换了。

按照当时的规划设想,这块地他们总共可以开发出1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按照他们当时想的最低如果卖2万一个平方米的话,这块地起码可以300多亿。在这个整个买卖过程中,2019年曾经高达到3.5万一个平方米,那就说它可以卖到500亿。就是2014年的时候估价这块地只有13亿。中国的房地产就是这么炒起来的。

我们前面提到的苏州钢铁厂的宿舍,也是它最早开发的14、15、16这个区,现在相对来说无论是第一次调查、第二次调查,土地评估都认为是污染不重的。但是苏钢集团说陆家嘴的绿岸公司在开发的时候,没有按照他们以前设计的地下水打隔墙不让它流动,所以造成了污染的扩散。这里我们推测这些土地也同样受到了污染。其实你要仔细想一想的话,苏钢集团说是陆家嘴干的,其实它的人是以前的苏钢集团绿岸公司的人,这帮人现在还是在那里干这件事情。所以他们对整个地区的污染情况是了解得一清二楚的。他们应该也掌握了当时的两份报告,先做的土壤评估报告,后做的是土壤和地下水的评估报告。”

苏州“毒地”两份相互矛盾的环评报告?

据大陆媒体报道,目前原、被告对立的观点背后,其实是两份相互矛盾的环评报告。对于这些地块污染情况究竟如何?为什么不同权威部门的环评结论差别巨大?王维洛对此表示:“现在的说法是前面的那一份评估报告环境污染问题不很严重,稍微改一改、动一动就可以解决的。污染的地块相对要少很多。后面那个说得比较严重一点,17块地块有14块是污染的,其中有一块是污染得很严重。

我们把它全部都简化成最简单的话,在2014年2015年的这个报告上说这些块地是OK的,是可以建的,2022年的报告说这个是不OK的,是不能建的。同样一块地为什么质量的评价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呢?

根据报道是这么说的,2014年这个土地评估报告,它所依据的这个标准叫做《中国展览会用地土地环境治理评价标准》,是2007年制定的,其实是一种试用的。在2022年的这个评估报告,它所使用的这个标准是2018年制定的《建设用地土地污染风险管控标准》。那么就说两份评估报告所使用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就出了两个不同的结果。这样的解释应该是能够让人接受的。”

中国对环境污染标准越来越松

王维洛进一步解释说,就说我们前面把这个事情已经划圆了,最后突然之间发现不对,不是那么一回事。“2007年那时候人都是SB,习一尊还没上来,还没有什么金山银山啊青山绿水的那个说法,对环境不重视。2018年那是当今一尊,他特别重视环境,2018年的这个标准就严。但2007年的标准要严很多,2018年这个标准变松了,而且松很多。

我们就拿一个标准来讲。这次讨论了最多的是致癌物苯并芘的含量。2022年的土地调查的报告这个致癌物质它超过了标准的50多倍,问题很严重。

在2007年的这个标准里,规定苯并芘A级是0.3毫克每公斤,B级的是0.66。如果是学校、居住区,就必须符合A级的标准,不许超过0.3。B级可以是工业研究机关这些用地,不超过0.66。这个标准也就是用于2014年、2015年的评估报告。

2018年的标准它不这么分了,它分了一类用地和二类用地,一类用地就相当于前面A、二类用地就相当于前的B级用地。每一类用地它给出了两个值,第一个是筛选值,还有一个是管制值。一类用地的筛选值是0.55,它的管制值是5.55。二类用地的它的筛选值是1.5,管制值是15。这里稍微解释一下筛选值和管制值这个区别是什么呢?就是说低于筛选值的是安全的,管制值是说你不允许超过。

我们就比较一下,以前一类是0.3现在是0.5,二类以前是0.66,现在是1.5。如果我们用管制值比,以前一类管制值从0.3现在升到了5.5,二类从0.66上升到了15。它的标准放松了很多。如果按照2018年的标准,苯并芘的含量超过了标准的50倍,那按照2007年的标准,超过的就是几百倍到一千多倍。

德国的《土地保护法》里头,对这个苯并芘也有一个规定。它是对土壤本身的。德国的这个标准是这么说的,在有机含量低于或者等于4%的土壤中,苯并芘的预防值为0.3毫克每公斤,在有机碳含量大于4%但是低于9%的土壤当中,它的预防值为0.5。就是和中国的2007年的那个标准是差不多的。比较下来就是说德国的是0.3,中国的是0.33。德国的是0.5,中国的是0.66。

而2018年它的标准就大幅度的放松了。为什么?因为在2004年以后中国大量的工业用地,特别是在城市三环、四环,就是当时的城市近郊的那些工厂用地,被大量的转成为了商业用地、居住用地。很多都是没有经过处理或者是经过简单处理。”

土地评估报告中间的猫腻?

对于第一份报告虽然使用2007比较严格的标准,但结果为什么反而是污染并不严重?王维洛对此分析指出:“这说明第一份报告就是胡做的,完全是为了给苏钢的绿岸集团做的,所以报告不敢拿出来。中国媒体上解释两个报告使用了两个不同的标准。它恰恰反映出中国所谓的环境不断‘变好’的这么一个消息的背后,不是环境的变好,而是标准的降低。就是说中国它的这个评估的报告,完全是为了政治目的服务。它不敢把所有的数字给公布出来。

如果我们仔细再往下追查了一下,这个两份报告一个是2014年1月到3月完成的,一个是2014年10月到2015年12月之间完成的。第一次一共设置了35个土壤采样点,第二次用了67个土壤采样点,一共是102个采样点。这块土地有1000亩,就说10亩土地上才采了一个样!

在环境评估当中,你采样的依据是什么?你采样的点在哪里?然后你再把这102个采样点再用一个平均数来表达的话,那都不污染了?!环境评估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说你是要找出有问题的土壤,你是一种采样的方法。你说要这个土壤没有问题,你又是一个采样方法。这个孔钻了多深?这个报告里面你得写清楚。苯并芘的含量是100毫克每公斤?200毫克?你就告诉我这个数字,不要这个什么50倍还是100倍的。就是说中国做报告的人,他可以闭上双眼、罔顾事实。他肯定查到了很严重的问题而不说。

我们说中国这个现在把标准降低比比皆是。比如中国的这个地表水的标准比以前就放松了,饮水的标准也放松了。其实真相是什么呢?现在的环境是越来越差了。就是说你不敢把所有的资料公布给大家。

如果我们再仔细看一下的话,这17块地,在2014年它画的17块地和现在2022年画的这17块地,这个边界是不同的。就是说当时的这个东西和现在的这个东西,它并不是一和一可比的。他们当时就开始玩猫腻了,有一些目的他不想告诉你。”

报告曝出强致癌物苯并芘严重超标

王维洛最后表示:“从这个苏州土地评估的两份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两个标准。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随着时代的进步与时俱进,中国对环境要求是越来越严的这么一个事实。而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政府在这里玩的猫腻,它对环境的要求是越来越低的。中国的这个环境污染和中国的癌症高发这中间的关系,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对中国人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我们看到关于苏州苏钢这块地的所有报道里,哪一个字出现的频率最高?就是强致癌物质超标至少50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