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帮老板们割韭菜的投行(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4-01-05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5日讯】投行是干啥的?A股看门人?

现在,有保荐人正在重新定义投行,拿人钱财,替人办事。废话,不给钱,投行的大爷们会把你的烂公司包装上市?开玩笑!

2023年的最后时刻,苏州鲜活饮品上市黄了,这家公司跟明喆集团一样,上市前大规模分红,想从股民身上再搞一笔巨款,都没搞成。他们有一家共同的投行:长江证券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长江证券总部大楼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长江证券总部大楼(网络图片)

投行到底是干什么的?

鲜活饮品是由台湾的黄国晃、林丽玲夫妻俩控制的茶饮原料生产商,在大陆经营已经有25年了,是多家知名饮品供应商。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鲜活饮品终止了在深圳主板IPO的申请,文件显示是公司自己和保荐人提出的。翻译一下,就是IPO不搞了,黄了。鲜活饮品的IPO之路不长,2023年3月IPO申请才被受理,到12月底终止只有9个月。

鲜活饮品从2020年到2022年的营收分别是8.12亿、10.64亿、9.29亿,同期利润分别为1.79亿、1.88亿、1.06亿。2021年5月、7月、12月,鲜活饮品3次分红,累计分红4.38亿,占2021年净利润的232.76%,占2020-2021年净利润综合的88.37%。不知道是黄国晃两口子倔强呢,还是保荐人打瞌睡,鲜活饮品这是突击分红啊。

搞公司为啥?赚钱啊,给股东们分红啊。见过分干吃净的,没见过鲜活饮品这种一年之内三次分红的。关键是鲜活饮品从2020年到2021年12月累计分红超过4.9亿。难道保荐人在给公司做材料的时候没有提出来,两年之内集中分红,搞的鲜活饮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从前一年末的4.47亿下降到3.14亿,到2022年第一季度末进一步下降到1.65亿。

再来给鲜活饮品的分红算一下账。2020年到2022年累计净利润4.73亿,2020到2021年累计分红4.91亿。也就是说,鲜活饮品把上市前三年的利润都分光了。可鲜活饮品想IPO向股民搞4.5亿,其中50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分红分得公司现金快速下降,不得不通过IPO来补充流动资金。好奇地问一句:IPO黄了,公司的现金流会不会出现问题啊?

鲜活饮品的IPO黄了,其他财务指标就没啥意义了。问题的关键是保荐机构是长江证券。大家还记得吧,之前有一家企业叫明喆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一家三口,都拿了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权,他们想IPO募集14亿。明喆集团IPO申请前三年净利润6.36亿,分红8.44亿,跟鲜活饮品一样,不是清仓式分红,他们都是“掏空式”分红,不给股民留一个铜板。

这难道是巧合?都是两家分干吃净后想IPO,募集资金还有部分是补充流动资金,难道A股市场真的是人傻钱多的地方?长江证券的保荐人大爷们,在做材料的时候,难道就没有问问老板们是怎么想的吗?为啥这样的材料还要提交IPO申请,每次都要监管站出来问,问了后无法自圆其说,然后再撤回申请。难道投行的大爷们就是想搞蒙混过关,万一成功了呢?

投行是专门为公司IPO,再融资等提供中介服务的。为啥负责签字的叫保荐人呢?不是你们签字拿钱走人那么简单,你的推荐是有责任的,相当于你是用自己的前程和证券公司的信誉提供一种保证。IPO遇到财务造假等状况,上市成功后出问题,投行是要赔偿的,要大笔吐出来的。那些上市前就分干吃净,甚至掏空式的分红,他们来上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无论是鲜活饮品,还是之前的明喆集团,看不出老板们想跟股民分享上市公司发展红利的诚意。IPO不是投行大爷们举着镰刀帮助老板们割韭菜的,你们是公司上市的看门人!现在不少公司想蒙混过关,监管一问就撤。看来,保荐的投行机构应该被追责,保荐人应该设置禁入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