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须注意一大禁忌 避免惹人生气(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1-09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寒风吹拂的冬季里,许多人喜爱一群人围在一起吃火锅
在寒风吹拂的冬季里,许多人喜爱一群人围在一起吃火锅。(图片来源:Pixabay)

现在正值寒冬之际,想必大家都吃过好几回火锅了!据说对东北人来说,火锅是冬天里必吃的美食。不过,你知道对东北人来说,吃火锅可得注意什么禁忌吗?众所周知,各地的火锅大不相同,而东北人吃火锅,可是连食材的摆放都要非常注意的,否则一不小心,就变成叫人滚蛋,惹得客人怒火中烧。今天就来了解东北火锅的习俗吧!

一提及东北人,好客、热情、爽快等形容字眼往往会浮上众人心头,就如同东北人爱吃的火锅一样,让人感受到其沸腾的性子。不过,请你先来猜猜,东北人到底是有多爱吃火锅呢?据说冬季一降临,东北所有的饭店铁定会准备好火锅,等着消费者上门,连家家户户吃饭、请客人时,也都会摆上火锅的。如此介绍,想必你已经明了了吧!

不过,东北人实际上并不会等到逢年过节或是等到严冬到来才吃火锅。寻常日子里,东北人就会邀朋集友,一群人聚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火锅。东北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热爱从滚烫的汤水中升腾起的白烟热气,那些眼睛看得见的热烟,被视为最能代表东北热情的主要象征。因此东北人聚在一起,怎么可以不吃火锅呢!

至于东北的火锅是以金属或陶瓷所制成的圆形锅,圆锅中间的烟筒则是要放置炭火用的,它能使汤底保持滚烫,以利涮肉或煮菜,这也是东北火锅与一般火锅最不同之处。也就是说,东北人相当讲究生炭火的锅子,此外,滚烫的香汤、嫩肉同样是必备之物。

满人特爱的酸菜白肉锅

一说到东北人的锅子,想必让饕客立马联想到东北最知名、吸引力满满的“酸菜白肉锅”。东北酸菜白肉锅还与重庆麻辣火锅、北京羊肉涮锅、云南滇味火锅、广东海鲜打边炉等火锅并列为最有特色的中国火锅之一呢!

“酸菜白肉锅”源自于清朝满人宫廷,本是满州人的风俗,后来这一项火锅风俗从东北传播至了北京,俗称为酸菜氽白肉。火锅的主料是酸白菜和嫩白肉,汤底由酸白菜搭配高汤熬煮而成,嫩白肉则是要涮来吃的。

东北的火锅是以金属或陶瓷所制成的圆形锅,圆锅中间的烟筒则是要放置炭火用的。
东北的火锅是以金属或陶瓷所制成的圆形锅,圆锅中间的烟筒则是要放置炭火用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火锅暗藏“赶人”的习俗

东北火锅有一项有趣习俗,可供遇上不讨喜客人的人家来使用。根据《中国民俗大观(上册)》记载,北方临江村王家湾以前曾居住了一位熟谙水性的渔民,被众人称为“降龙哥”。这位降龙哥在遭遇父母、妻子逝世的悲剧后,与女儿两人相依过着清贫日子。由于降龙哥煮的火锅非常鲜美,广受好评,而其女儿越大越是美丽绝伦。县官赵太爷闻讯,不禁心生邪念。一日,赵太爷在文官的陪同之下,特意前往降龙哥家作客,嘴上说是要吃火锅,但谁都知道他心里打的是啥歪主意!

临江村传遍了县官将至的消息,渔民们想要凑个热闹,全都窝在降龙哥的家门那儿看热闹。降龙老伯与女儿内心的火是烧得劈啪响,但面对县官也不好发作,只得装出笑脸来招待。宴席就这么开始了……

待菜肴出到一半,大家都等着降龙老伯最拿手的火锅上桌。当门一开启,降龙老伯将热腾腾的火锅摆放在桌上时,原本色眯眯地望着姑娘的赵县官,这时才回过神来,准备动筷子来大快朵颐。这时,文官忽然脸色一沉,往县官那儿靠了过去。只见文官附在赵太爷的耳边说起悄悄话来。紧接着,脸色非常不对劲的两人猛然起身,就这样不辞而别了。

众人见到两人“逃之夭夭”,纷纷觉得奇怪,因为主人可都没有发狠话啊!原来,是火锅里的食材摆放暗藏了玄机。如果主人要招待贵客,摆放的位置一定是“前面飞禽,后面走兽”、“左边鱼类,右边虾类”,旁边则是撒放着切成细状的菜丝;如果主人遇上了赵太爷这种恶质客人,当然得采取隐而不显的暗示方式来赶客啰!

那么,火锅式的赶客方法又是怎么做到呢?很简单!就是将两颗特别大的肉丸子摆放在火锅的前面,后面再摆上走兽类的肉。此举意谓着要对方“滚蛋”!据说,这是临江村王家湾这儿自古流传下来的火锅习俗。

想必你看到这里,会恍然大悟!原来吃火锅不只是享用美食啊!还可以趁机利用食材才来“赶”人呢!当然,前提是对方要懂得这项规矩,否则您把火锅食材摆得再明显,对方也“读”不到火锅暗藏的“真实心意”,说不定还心生欢喜,认定自己是一名贵客,这才能获得主人如此丰盛的款待。

严冬到来许久,您吃过哪几种火锅了呢?

参考资料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上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看看东北人饮食和节日习俗中的满族成分〉

〈中国9大特色火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