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心渐行渐远(图)

作者:陈筠 发表:2024-01-24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台湾民主选举(图片来源:PATRICK LIN)

【看中国2024年1月24日讯】北京在台湾大选后重提“统战大业”,但台湾人民已用选票清楚表达“拒绝统一”的心意。分析人士说,两岸民心渐行渐远,不同的政治体制让中共不管抛出再多统一的呼唤也感化不了台湾人的心,多数台湾人会认为最好的两岸关系就是“两岸没有关系”,中共的对台政策只能用12个字总结,就是:“致死错误、过程失算、结果失败”。

台湾2024总统大选落幕后,中国国台办1月17日举行今年首场例行记者会,重申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

习近平1月15日在中共官媒《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要“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并说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还说:“统一战线是中共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习近平的呼唤是在台湾现任执政党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胜出之后。分析人士说,台湾民众用选票选出了主张台湾独立身份认同的政党连续第三次赢得总统任期,这与习近平统一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远。

否决统一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所抱持的统战理论对台湾人来讲毫无说服力,甚至直接用选票否决了这套想法。两岸关系不仅是渐行渐远,而且多数台湾人会认为最好的两岸关系就是“两岸没有关系”。中共“统战八股”的论述根本是自欺欺人,或者可以说是自我吹嘘,最后就叫做自我麻痺。

他表示,赖清德的当选显示台湾人无惧中共的武力威胁,并且拒绝统一。虽然台湾人民也不希望战争,但是如果真要战争,这次选举也透露出台湾人宁可选择自由,也不愿充当共产党的奴隶,这个民意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此外,民进党破除了8年一次政党轮替的魔咒,这也意味着台湾人民认为也不需要政党轮替,同时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的两岸路线获得了肯定,特别是她“抗共保台”的政策获得台湾人民的认同与支持,并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坚强的国防力量。

宋国诚说:“中共对于台湾这样的一种呼唤,应该是已经看不到台湾的车尾灯了。中共自己自设了一道墙,不断地在两岸之间建立一种民心上的相互信任的障碍,我把它称之为信任的障碍。”

信任障碍

1月17日,台湾国防部共侦获24架次中国军机和5艘次中国军舰在台海周边活动,有11架次中国军机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台湾西南、北部空域,其中最近距离台湾基隆仅42海里。如果是中共歼-20战机,只要再多几分钟就能抵达台湾上空。

中共的军事恫吓只是两岸重大的信任障碍之一,其他还包括选前运用经济手段扩大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中的一些早收清单的项目,企图拉拢与影响台湾经济选民。但事实证明,这些作法并未获得很大效果,反给台湾民众更坏的印象,跟习近平在《求是》中想要巩固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的目标背道而驰,也无法“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的工作”。

然而,中国从官方宣传到民间言论,包括智库对台湾的观察,至少从表面上看,在相当程度上显示了中国对台湾民心的认知与了解的距离有多遥远,中国人有多么不懂台湾人的心。

中国新闻网1月16日刊出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倪永杰对台湾选举分析的专访。他表示,他观察到的台湾主流民意是“四要”、“三反”、“三疑”。就是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反独、反战、反去中国化;而“三疑”是疑赖、疑绿、疑美。他还说大多数台湾民众都期待建立稳定友善的两岸关系,对赖清德本人、民进党的执政能力及其“亲美抗中”的路线都存有疑虑。

今年60岁,从事海洋工作的台湾陈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学者的评论显示中国人完全不了解台湾人在想什么。如果台湾人疑赖、疑绿、疑美,又怎么会让赖清德当选呢?如果民众对“亲美抗中”有疑虑,又怎么会让最直面抗中的民进党连续执政。

两岸民心向背

陈先生说,这次选举完后,两岸关系很明显地更加分离与分歧,不管台湾人是否支持独立还是想要维持现状,他们都在告诉中国一件事情:“不跟中国统一,这是先决条件。”

他表示,在台湾,真正想跟中国统一的人已经“少到不行”,不管是急于想跟中国统一的“促统派”,还是妄想有一天中国变成世界强国、民主化后再去统一的人,这些想法在台湾过去二十几年来已经“整个被洗掉一代了”。而随着早期抱有这种想法的人也已陆续回到“天国”去了,现在生活在台湾的台湾人明显主张自我身份认同,而不想跟中国统一。

今年21岁的大学生Emily也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智库的观察距离台湾的民心很远,台湾有“反战”,但没有“去中国化”,比如川菜餐厅在台湾随处可见,那就是生活中的一种饮食料理,不会刻意去除。她觉得台湾人独也可以,不独也可以,就像现在维持现状一样,“可是绝对不是统”,所以真要说应该是“反统”才对,而非“反独”。

她说,台湾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这是有的,但中共切断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要如何合作、发展?军机扰台,要如何和平、交流?她说,她一点都不想被中共统一,也不相信什么“一国两制”,香港就是最好案例,不会让人相信中共的话。

Emily说,台湾的民主自由跟中共的威权政治体制相差太多,中共或习近平说再多也没有办法感化台湾人民,“我们没有办法再回去封闭的政体,说实在的,除非他们变开放来迎合我们台湾,可是我觉得机率很低。”

宋国诚认为,中共对于台湾民意结构的评估,是为了讨好上级领导所做出的误读、错读和乱读,是一厢情愿,不愿面对台湾真实民心而制造一种自欺欺人的假象。

宋国诚说:“所以这个一路走来,我认为中共的对台政策,我12个字加以总结吧,就是叫致死错误、过程失算、结果失败。”

《日经亚洲评论》1月18日的分析指出,台湾人民对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普遍不信任,这是真实存在的现象,即便亲中的在野国民党也有同样的危机感。

警戒共产党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邱师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面对中共政权,基本上不用相信也不用谈判,台湾就随着世界的局势,跟着美国的步伐走就好,因为两岸对话的前提是中国必须要先民主化,中共必须先对自己违反人权的统治制度作出反省。

其次,台湾人必须去怀疑中共所讲的每一句话,看看香港的下场就知道了,并且不管有没有美国,台湾都要有捍卫自己国土的决心。

邱师仪表示,中共应该要去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全世界都那么讨厌你?”如果中共今天觉得台湾有这么强烈往独的方向移动,实在是怨不了别人,只能怪自己,因为对于习惯于民主自由的台湾老百姓来讲,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中共能不能先把自己国内的失业率问题、经济问题、青年躺平等问题顾好,不要来战机绕台骚扰台湾。

他表示,台湾再一次用选票证明,台湾民众其实对于中国已有很强的警戒心。他说:“中共不要妄想任何的选举结果会对他有利。今天我讲一句很客观的,即便是国民党当选,台湾人还是很讨厌共产党。”

难走回头路

台湾的年长者说,两岸的分歧已经几乎不可能回过头去走统一的那条路。台湾的年轻人说,时间越久,台湾新的世代越不会想跟中国统一,越觉得两岸是分开独立的国家。

那么,时间到底是两岸统一的敌人还是朋友,这一次的台湾选举似乎给出了答案。

台湾新任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在胜选当晚的国际记者会上说:“台湾选择站在民主这一边。国家会继续走在正确的路上,不会转向、更不会走回头路。”

邱师仪表示,从历史长时间来看,胜利还是站在民主、自由与人权的这一方。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说,时间在物理概念上是一个永恒的中立者,谁掌握了公平、正义与合法的道德和价值制高点,时间就是这个掌握者的朋友,而如果谁逆反历史的潮流,背离人心的发展,那么时间就是他的敌人。

纽约时报1月18日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正在变小。但陈先生并不担心,一方面是他认为“该来的就来吧”;另一方面他觉得两岸打起来是冒着民生经济倒退50年的风险,是两败具伤。如果中共真要武统台湾,必须要很确定一件事情,就是新疆不会独立,西藏不会独立,广东不会独立,上海不会独立....。中共需要把这几个地方都先镇压好之后,剩下的兵力再拿来打台湾。

不过他说,如果这些兵力都准备好了,中共不如直接打美国就好,台湾也可以直接拿回去了,因为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就是两岸关系不是海峡两岸的问题,而是太平洋两岸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