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10兆救市 能令陆股回天?(图)

作者:卓然 发表:2024-01-28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9月29日,十一长假首日大批旅客抵达北京火车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8日讯】中国股市一路向下探底,开年以来已经跌破了2,800点防线,连带着也带衰香港市,一度跌破15,000点,回到1997年主权回归时的水平,明珠蒙尘二十七年,仿佛繁华梦一场。

中国是世界第2大经济体,规模是排名第三的日本量体的两倍多,但他的经济橱窗,却显得市况黯淡萧条,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上周,李强在达沃斯论坛抢先公布2023年GDP成长率高达5.2%,但市场反应却是当头泼他一盆冷水,沪指、港指一片惨绿,急得他放出风声,要从国企的海外帐户抽调出两万亿人民币(约8.8兆新台币)救市,同时搭配境内三千亿人民币基金(约台币1.3兆),合计超过台币10兆元,指望能双管齐下,抢救股市。

李强喊话后,彭博社随即报导揭露,中国当局考虑动用两兆人民币设立平准基金,由中国国营企业的离岸户口,透过沪港通或深港通来购入境内A股股票,北京当局还准备投入3000亿元人民币境内资金,透过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或中央汇金公司来共同拉抬救市。之所以说“考虑”,是因为李强说了不算数,还得等习近平点头。

2.3兆元人民币算很多吗?给个数据参考,自2021年沪指高点3639点下滑至2800点以来,指数跌掉839点(-23%),但中港两地股市总市值已经蒸发掉6兆美元(约当42兆人民币,188兆新台币),2.3兆人民币,大概还抵不过沪港深一周的成交额,即使资金如李强所愿到位,恐怕也只是杯水车薪。难怪上海股市只反弹一天便又回头下坠,因为饱受割韭菜之苦的股民,普遍持高度怀疑的态度。

中国高唱经济光明论,习近平从“讲好中国故事”改口转而要求“讲好中国股市”,原因不外已经到了火烧屁股的危急时刻。众所周知,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而中国经济的病根就在房地产泡沫,仅恒大地产一家就负债2.4兆人民币,更遑论高达两千万户以上的烂尾楼了,李强想靠2兆救股市,无异是在螳臂挡车。

习近平喊东升西降,但现实正好相反,中国的GDP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二,美国股市节节高涨,过去三年总市值成长了5.3兆美元,而中国同期却蒸发了6兆美元,如今美国股市总市值较中国加香港总市值还高出22兆美元,最近印度股市市值已正式超车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市,难怪习近平会急得如热锅蚂蚁。

急起来,习近平又忍不住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了,日前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层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讲话,通篇都是八股套话加干话,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要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又更具有适合我国国情的鲜明特色,与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质区别。”其区别就是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剌、有棱有角”,逻辑混乱,充分展现出外行领导内行敢于斗争的战狼风格。

最令人不解的是,参与这个研习的都是主管意识型态的国安官僚,有蔡奇、赵乐际、丁薛祥、李希、韩正等,却偏偏漏掉了主管经济的李强和主管金融的人行行长潘功胜,这不是请鬼拿药单吗?国家队出手救市,是峰回路转还是昙花一现?姑且拭目以待。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