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危机考验习近平所谓“中国方案”(图)

发表:2024-01-3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14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 (SCO) 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时散步。
2019年6月14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 (SCO) 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时散步。(图片来源:VYACHESLAV OSELEDK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 CNN 报道,随着胡塞叛军继续袭击红海商业航运,日益加深的危机对中共大肆吹捧的成为中东新权力掮客的雄心提出了新的考验。

对世界上最重要航线之一的袭击颠覆了全球贸易,并引发了人们对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近四个月后爆发更广泛地区冲突的担忧。

到目前为止,中国对红海危机的公开反应仅限于呼吁停止对民用船只的袭击,并对美国领导的针对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进行含蓄批评——分析人士称,这远远没有达到北京的全球愿望。

中国谨慎或犹豫的反应为其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的雄心蒙上了沉重的阴影,”以色列阿什凯隆学院专门研究中国与中东关系的高级讲师莫迪凯・查齐扎(Mordechai Chaziza)表示。

由于北京没有表现出直接介入这场危机的兴趣,美国试图敦促中国向伊朗施压以遏制袭击。伊朗为胡塞武装提供训练、资金和装备。

对于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来说,赌注很高。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大部分通过红海运输,而数千万吨石油和矿产则通过水路到达中国港口。

这也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构成了外交挑战。近年来,习近平誓言要“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安宁贡献中国智慧”,作为其提出西方主导安全秩序替代方案的一部分。

中国的回应

11月中旬,也门胡塞叛军开始向红海船只发射导弹和无人机,他们称这是对巴勒斯坦人的声援。但许多与以色列没有联系的船只已成为目标。

数周以来,中国的公众反应明显平静。它没有谴责胡塞武装,其军舰也没有对附近遭受攻击的船只发出的求救信号做出回应。

尽管解放军海军在亚丁湾设有反海盗特遣部队,并在附近的吉布提设有支援基地,但中国也拒绝了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来保护通过红海的船只。

最近,随着美国和英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发动军事打击,北京更加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紧张局势的担忧。

它呼吁停止对民用船只的袭击,并敦促“有关各方避免火上浇油”,并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在也门使用武力。

中国官员反复强调,红海危机是加沙冲突的“溢出效应”,并表示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立即停火是当务之急。

自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爆发以来,中国一直试图通过表达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以及对以色列和美国对加沙人道主义危机的批评来将自己塑造为全球南方的捍卫者和美国力量的替代者。

北京不愿介入红海危机反映了这些地缘政治考量。

“中国没有兴趣加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这样的行动将加强美国作为地区霸主的地位,并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地位,”查齐扎说。

白宫高级官员周六对记者表示,周末在曼谷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敦促北京利用其“对伊朗的巨大影响力”来阻止袭击。

路透社周五援引伊朗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官员在最近的几次会议上要求伊朗帮助遏制胡塞武装,否则可能会损害与北京的商业关系。

“基本上,中国说:‘如果我们的利益受到任何形式的损害,就会影响我们与德黑兰的业务。因此请告诉胡塞武装保持克制,”一位了解会谈情况的伊朗官员告诉路透社。

中国政府公布的王毅与沙利文会面的消息中没有提及红海。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上周表示,中国“从第一天起就积极缓和局势”,并“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努力缓解红海紧张局势”。

在压力之下

尽管胡塞武装表示不会针对中国或俄罗斯船只,但中国的利益仍然受到危机的威胁。

瑞士物流公司Kuehne+Nagel汇编的数据显示,与许多全球航运公司一样,中国国有航运巨头中远海运集团(COSCO)和东方海外(OOCL)将数十艘船舶从红海转移到绕非洲南端的更长航线。这样的绕行通常会增加10天以上的行程,导致交货延迟并使运输成本飙升。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全球物流公司Flexport表示,以往从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有90%会经过红海,但现在90%的货物绕道非洲。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据,由于此次中断,从11月到1月从上海到欧洲的海运运费飙升了300%以上,这对本已放缓的经济中的中国出口商构成了巨大挑战。

采取行动的压力也可能来自中国的地区合作伙伴。

大西洋理事会驻阿布扎比高级非常驻研究员乔纳森・富尔顿表示,中国的不作为损害了其在地区行为体中的信誉。

“如果它不尝试参与其中,那么认为它是一个新兴的区域外大国的看法就站不住脚,”他说。

“美英领导的联盟承担着繁重的任务,而中国则在旁观。那样子很糟糕。地区领导人可能将中国视为纸老虎。”

贸易中断打击了每个人的钱包。由于红海北端苏伊士运河交通量的减少,埃及每天损失数百万美元。富尔顿说,在也门经历九年战争后,沙特阿拉伯正在与胡塞武装进行和平谈判,“在不成为胡塞武装目标的情况下,无法直接采取任何行动,因此希望其他国家采取行动”。

这让北京陷入了一个棘手的境地:它必须在反美盟友伊朗和海湾国家(可以说是中国在该地区更重要的经济伙伴)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

全球野心

去年,北京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地区长期竞争对手实现历史性和解,但分析人士表示,阻止胡塞武装袭击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

富尔顿说:“这个想法的势头如此之大,以至于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主要的外交、政治和安全角色。”但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以来发生的事件“确实表明,中国对该地区的态度仍然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经济利益驱动,而且它还没有真正的意愿或能力在其他领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过去十年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购买了伊朗90%的石油出口。但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影响力,将是对北京政治资本的考验。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助理教授威廉・菲格罗亚表示:“现实情况是,中国实际上影响伊朗行为的影响力有限。”

“中国在伊朗的投资相对较低,完全关闭石油贸易的政治和后勤工作将会很复杂。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能或不会实际上取消任何交易或减少石油进口来惩罚伊朗,但这确实意味着除非中国船只成为明确目标或局势继续升级,否则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中东冲突升级也引发了人们对习近平全球安全倡议(GSI)的质疑,该倡议被北京吹捧为“解决安全挑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该倡议由习近平于2022年发起,主张整合广泛的中国外交政策原则,包括“通过发展解决冲突,消除不安全的滋生土壤”。

8月,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宣称,在中国的帮助下,“和解浪潮”正在席卷中东。但仅仅一个多月后,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使该地区陷入新的冲突,这种说法就被打破了。

“你可以看到从那时起发生的事情,当存在恐怖主义和全球航运袭击等实际的重大安全威胁时,规范性的东西就不再重要了。他们需要实际的、硬性的安全解决方案,”富尔顿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