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3不进 来年祸不兴”3不进指什么?(视频)

发表:2024-02-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夕 过年 习俗 俗语 禁忌
腊月三十除夕,老人说“除夕3不进,来年祸不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夕是一个具有传统意义的特殊日子,承载着我们对于新一年的美好期待祝福;除夕也是一个有着很多习俗禁忌的日子,比如老人常说的“除夕3不进,来年祸不兴”,这3不进具体指什么?又有什么讲究呢?

“除夕3不进,来年祸不兴” 3不进指的啥?

除夕,承载着我们对于新一年的美好期待以及祝福。我们要记住“除夕三不进”的习俗

一不进:穷气不进门

在新的一年,因为家家户户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所以不少人都会在年夜饭时,做几道有关于发财的菜肴,比如凉拌生菜(财源滚滚)、红烧鱼(年年有余)。

在除夕这一天,我们还要驱逐家里的穷气,从而使生活更加美满幸福,所以在这一天,老一辈会把家里磕破的碗、脏筷子、脏抹布、旧衣服、破鞋全部扔掉,老一辈也把这称为“扔穷,”大家把家里的穷气全部赶走,好的运气才会进家门。

家里有老人的,大家一定要多叮嘱一下他们,这天不要去外面随便捡东西,因为一些破旧的东西,都有穷气,把它们带回来,会导致财气不能进入家门。

二不进:晦气不进门

在除夕当天,大家在外面遇到亲朋好友,要多说一些吉利话,这样不仅能使亲朋好友的关系更好,还能讨个吉祥。吉利话也寄讬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老人常说“福从口入,祸从口出”,这句俗语的意思是多说一些好听的话,能使别人对你的印象更好,当有重要的事情也会想到你,所以福气就会进你家门。

在除夕当天,不管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大家都不要说脏话和不吉利的话。因为这些话都会使晦气进入家门,导致你在新的一年里,没有好的运气。

 鞭炮 除夕 过年 习俗 俗语 禁忌
“除夕3不进,来年祸不兴”在提醒我们避开霉运,迎来吉祥、幸福的新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不进:寒气不进门

每年过年期间,正处于三九的前后,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候,如果在此期间,我们不把家里的门窗关好,会导致寒气侵入。如果家人体质本差些,受寒后很容易发烧呕吐,老一辈认为过年期间生病是很不吉利的。

所以在除夕当天,我们最好把家里的门窗关好(每隔6小时,需要开窗通风2分钟,可以使家里空气更好),如果室外下大雪、大雨,大家最好不要出门。

“除夕3不进,来年祸不兴”的讲究是老一辈的智慧以及生活的体验,在提醒后辈避开霉运,迎来吉祥、幸福的新年。我们遵循这些传统也是对于长辈的尊重,更是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向往。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