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欺负的儿女化为鸟儿 飞向东方的尽头之地(图)

发表:2024-02-09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鸟 水 花 草 568656392
与世隔绝的尽头之地,是神话鸟儿的栖息地。(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卑南族传说,第一位开始种植小米的人,是一位名叫萨勒么幸的女子。萨勒么幸是竹生始祖巴辜马赖夫妻的玄孙女,她与马拉利结为连理,两人生下了一对姐弟。

受欺负的儿女化为鸟儿 飞向东方的尽头之地

当时马拉利前往雷公火社狩猎,家中只剩下萨勒么幸与两位孩子,然而萨勒么幸并没有尽责地照顾孩子,反而编织了谎言,向女儿交待自己要送芋头给丈夫,要她在这段时间好好照顾仍在襁褓中的弟弟,就这样离开了家园,却连个吃的都没有留给他们。

后来姐姐发现母亲的说法是欺骗自己的谎话,实际上是去找外头的情夫约会,她必须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却没有东西可以充饥,于是找上母亲要她给自己一些食物果腹。萨勒么幸对于孩子的请求,却格外地无情,她只丢了一些芋头皮,要他们以此为食。面对母亲的冷酷对待,姐姐只能继续照顾弟弟,独自一人默默哭泣,当她看见天上自由展翅的小鸟时感到非常羡慕,如果能像它们那样飞行,就能够去找值得依靠的父亲。

这时姐姐灵光一闪,她将包裹弟弟身体的布解开,并将绑住的绳子一分为二,她让布条作为翅膀,而两条绳子则变成尾巴,将两人摇身一变,变成像是鸟儿的样子,进行着要去找父亲的行为。这个行为本身像是孩子游戏般的童言童语,他们做出跳跃到空中的动作后,总是会掉到地上,但姐姐仍然持续下去。就在第五次的尝试时奇迹发生了,姐弟俩的身体发生了变化,从人的身体化为鸟儿,姐姐变成了“嘎盖鸟”,弟弟变成了“泰克维尔鸟”,两人直接从部落飞出去,并顺利地与外地的父亲重逢。不过马拉利并没有认出自己的孩子,他正在处理捉到的野鹿,没空搭理身旁的小鸟,于是随手赶走它们。当马拉利重返家园,到处都找不到孩子时,才从邻居口中得知孩子的遭遇。这时马拉利赶紧让妻子准备一些麻糬,在隔天动身前往嘎盖鸟出现过的地点,想要用手中的食物引诱它们出现,然而经过三番两次的尝试,始终没能让孩子回到自己身边,只能懊悔自己当时赶走孩子的行为。

相传变成鸟儿的姐弟俩分道扬镳,姐姐前往东方的天空,弟弟则前往西方的天空,它们约好会在东方的某个海岸再次重逢。因此每年的八月,族人就会看见西方有鸟儿往东方飞去,而且在停留树梢休息时不会吃东西,以此避免身体变重或是毛色变化。根据传说,海的彼方,在东方的尽头有一片大地,那里有巨大的池塘,池塘中的巨岩长着一棵名为“瓦奈”的大树,树荫的规模能够垄罩整个部落的区域,而树上也是嘎盖鸟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