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遗忘的过去 永清山城中的神庙(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4-02-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 山 云海 706653605
山城中的破庙,曾有一段辉煌的历史。(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间城边的破败小却放置许多尊像,县令的弟弟走入其中后,不知不觉就在庙门睡着,这时庙宇的神明出现在他面前,诉说了一段鲜为人知的过往。

被人遗忘的过去 永清山城中的神

过去,在永清县这个地方,其县城建立在山体之上,却因为地处偏避,经济萧条,整座山城十分贫困,连城墙的状况都十分破败,是座冷清的城邦。某一任永清县县令到此任职,他就职的一年后,弟弟来到永清探望他,却因此遇见了一件奇事。

当时县令的弟弟在城市中四处闲晃,由于环境不好,几乎是到哪都是一片残破的街景,走着走着,心境也变得难受不堪,于是他越走越远,甚至来到城市的边缘地带闲晃。就在县令的弟弟到处漫步时,一个破旧的庙宇将他的目光吸了过去,尽管外观十分老旧,但里头却摆放着许多神像。正当他上前查看时,发现这座庙宇的大门上居然没有悬挂匾额,这使他无从得知这间庙宇究竟是什么。

后来县令的弟弟从当地的小官口中打听消息,得知他发现的庙宇祭祀的神明为“永清大王”,他来到这座庙宇,靠在门口许久不走,意识却在此时消沉,渐渐地睡着了。朦胧之间,这座庙宇的神明出现在他面前,向他诉说自己的状况。原来这个庙神已经随着时间的经过,逐渐被人们遗忘,担心自己会被人们误认为妖怪,如今有缘与县令的弟弟相遇,就打算与他分享自己的过往。

遥远的过去,庙神的祖先是位名人,曾经击杀南山的猛虎,斩伤长桥之蛟,以为民除害为闻名,累积了丰厚的阴德,其事迹也被吴书收录下来。至于他同样胸怀大志,想要创下救助世人的伟业。他受到来自天帝的指引,在各州四处击杀害人的猛兽,在数年间已经不知道击败多少猛虎,让许多人民得以平安生活。当时有一只虎王盘踞在西城郡,它的身体看起来有白色的锦缎,头上还有如同镜面的光芒,是众多猛虎中最危险,对于人而言最大的威胁。最后庙神成功击败了虎王,因此获得百姓们的感谢,为他建立庙宇纪念,曾经全国建造了三十多座的庙宇,创下香火鼎盛的盛况,每一年都有祭祀的活动。然而他却被人们误会,随着传说的流传,不知何时被误认为“白虎神”,庙宇也渐渐走向没落,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后来县令的弟弟将此事告诉襄阳的从事,他们准备了一面正确的匾额挂在庙宇中。过了一段时间后,为了避免匾额会因为风雨侵蚀而衰败,而由观察判官王澄命人准备石碑,安置在庙宇中。

(事据《录异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