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窒息 习近平能走回头路吗?(图)

发表:2024-03-01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2月29日,北京中国共产党博物馆内,游客走过显示习近平的屏幕前。
2024年2月29日,北京中国共产党博物馆内,游客走过显示习近平的屏幕前。(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对于一个雄心勃勃的领导者来说,这是一条耳熟能详的道路——对一个国家施加如此大的控制,以至于在这个过程中窒息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面临这种危险,除非他改变政策

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制定议程的良机,可以在外国直接投资疲弱之际促进增长。虽然已经尝试过刺激经济的措施,包括制定法案以促进私营部门的发展,但迄今为止效果微弱。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习近平对政治体系和人民的前所未有的控制,这正在影响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活力,并削弱了中国的全球实力。

彭博社评论称,如果不改变现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继续陷入停滞,削弱企业的创造力和年轻人的信心。习近平需要效仿一些前任领导者,他们能够带领中国度过困难和稳定时期,但最终明白,要使国家强大,中国人民需要对自己的前景感到积极。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变得更加孤立和偏执,尤其是在监视本国人民和外国公司方面。最新的例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修订,有效挑战了企业、政府和研究人员对国家未来关键领域发展的评估,正如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所指出的那样。之前,一些美国咨询公司受到当局询问,引发了人们对在美国开展业务的安全性的担忧。

这种与世隔绝的环境正在阻碍年轻人的发展,2023年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正如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本·斯泰尔和伊丽莎白·哈丁指出的那样,重振经济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尤其是因为年轻人面临失业的风险”。一代人将质疑一个无法满足其有酬就业基本愿望的制度的合法性。所有迹象都表明,这一代人的境况将比前一代更糟糕。

这并非仅是中国的问题,但对于一个社会稳定程度依赖更多财富承诺的国家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中国的经济奇迹曾经是世界瞩目的,而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邓小平等前任领导人的创新精神。1978年,中国推出“改革开放”计划,在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每天收入低于世界银行定义的国际贫困线的人数减少了近800百万。

邓小平注重创业,这帮助最早的企业成为今天的巨头,例如中国电信和科技巨头华为。华为创始人兼董事长任正非描述了1987年刚创办公司时的生活。“我是在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时创立华为的,”他说,“当时,中国正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不仅像我这样的人,就连最高级的政府官员,对什么是市场经济也没有最模糊的概念。似乎生存变得困难。”

但那一代中国商人成功地实现了生存和发展。华为后来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尽管也陷入了中美贸易战。当时企业家的创造力和热情在任正非身上得到了体现,他在很多方面都体现了习近平之前的中国。

当然,习近平并不是唯一一位铁腕统治的领导者。1989年,邓小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及其周围地区进行了对和平示威者的屠杀。这场暴力事件让人们对一个更加自由、更加开放的中国的期望破灭了。相反,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一种实行独裁控制但在市场上有相对良性干预的思想逐渐兴起。外国公司涌入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较小城市,开设工厂为本国消费者生产更便宜的商品,从而提高中国的收入和生计。

这是一种长期有效的共生交易关系。然而,习近平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他已经使自己成为终身领导人,但目前尚不清楚可能的继任者是谁。然而,他的政治合法性建立在经济成就和提高14亿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