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末路狂奔又一噩耗:取消人大总理记招不顾体面(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4-03-05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党旗
中共党旗(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4年3月5日讯】中共官宣,自本届起取消人大会议的总理记者招待会,此事引发新的舆论热点。

几十年来,人大的总理记招,都是中共领导人政治表演的国际舞台,不论好歹,都是中共一年一度吸引国际媒体的一个难得机会,如非万不得已,中共绝不会自己取消,既然走到这一步,自然有不得不如此的苦衷。

人大总理记招,从来的提问者和所提问题都经过多轮筛选,总理对即将面对的提问不但心中有数,而且都有现成答案,因此几乎可以说,现场应对都十拿九稳,没有什么出错的机会。一则有助粉饰太平,二则没有什么风险,三则维持一种开放的姿态,四则有利于营造政治活泼的气氛。正看反看,前看后看,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安排,为何习近平还要痛下杀手?

从历届记招的现场观察,国内外记者虽然都提前提交问题,但记者们无一例外,问的都是具体问题,没有人拿人大政协报告上中共的空头口号来说事,因为大家都明白,空头文章是用来化妆的,真面目在具体问题,要了解中国,只有从具体问题上找苗头。

抽象的空话说起来好听,什么平稳发展的总趋势不变、经济稳中向好、有机遇有挑战机遇为主,如此等等,都经不起推敲,因为一涉及具体的内外问题,数字与现实就很不好看。总理坐在台上,面前一堆问题都是负面与不堪,总理挠破脑壳,左闪右避,避重就轻,浮滑而过。个别问题这样应酬也就罢了,整个记招从头到尾都这样挨打,面子上就相当难看。

中美关系直线坠落,赖清德当选打脸两岸政策,地产危机屡救不起,外贸死寂没有出路,地方债爆煲遍地哀嚎,失业严重民间怨声载道,如此等等,坏消息盈耳,李强一张脸苦过苦瓜,坐在台上笑不出来。

其次,李强的总理地位在习近平心腹圈中,早已没有历届总理的实权。李强本是习近平的秘书出身,一生人的政治生涯就只是做习的跟班,把他提拔到总理之位,在习近平看来,只不过是自己的政治地位放大到极致了,秘书地位也跟着放大到极致而已。可惜总理是办实事的,总理不能办实事,堂堂大佬只一个总理做跟班,那也太不象话。

但李强实在也太不济,自他上任以来,除了保持服侍皇上的本色,没有人感觉总理的存在。他的能力也太差,在上海处理封控就民怨沸腾;河北水灾时因为处置不当,大水冲了龙王庙,把中共军队都淹了,事后据闻李强向习提出辞呈,只不过习近平为维持体面,勉为其难留下他。自此以后,李强被边缘化,党内外大事都交到蔡奇手里,李强仿佛不存在一样。

习近平笨,李强更笨,他的口才与临场应对能力都相当不堪,虽然记者的问题都经过筛选,但难免都会有一些意外情节发生,万一临时碰到棘手问题,一时手足无措,当场出丑,那中共的面孔就不知往哪里搁了。

既然李强可有可无,让他宣读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很过份了,还要让他主导总理记招,让他当众出丑,那就更过份,习近平才不肯担这份风险。

习近平周身蚁,案头待决的麻烦事多如牛毛,已经绞成一团撕掳不开,习近平甚至不明白轻重缓急,要抓哪一头才是道理。最近开经济工作会议,竟提出以旧换新这种小儿科的刺激经济措施,可见已经没有招了。面对空前窘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与其等李强出丑才来收拾,不如连让他出丑的机会都先灭了,少操一份心,这便是习近平取消总理记招的内在原因。

取消总理记招之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往小处看,本来总理记招就是摆设,一个摆设与没有摆设,差别也不大;往大处看,取肖记招是中共政权末路的一个信号,一个国家连总理记招都开不起了,那还有什么前途可以指望?外国政府看在眼里只会偷笑,中国百姓看在眼里只会冷笑,反正都是乔妆做戏,做与不做,都不关别人的事。

真正的麻烦不是总理记招,开与不开,所有的难题都摆在那里。没有总理记招,能把摆在习近平面前的内忧外患都解决了,那没有总理记招,甚至没有总理,那又有何妨?反过来,内忧外患一一恶化,即使把总理记招开得十全十美,那又有何用?

不管如何,总理记招本应是中共国的面孔,开得好不好是一回事,开不开又是另一回事;开得不好是总理的本事不济,不开是习近平的底气都没有了,这才是最不妙的事。中共的末日狂奔,其慌乱的足音越来越清晰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