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重口腔卫生会引发阿兹海默症和癌症?(图)

作者:曾嵚元 发表:2024-03-06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研究表示,口腔中的细菌恐导致牙龈疾病,还可能跟阿兹海默症等病有关。
近年研究表示,口腔中的细菌恐导致牙龈疾病,还可能跟阿兹海默症等病有关。(图片来源:Pexels)

你知道牙周病和阿兹海默症之间可能有什么样的关联吗?根据元鼎诊所院长曾嵚元在其著作《精准医学:早期预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对症下药》中的分享,牙龈炎和牙周病不仅是由牙齿表面的菌斑引起,还可能与身体其他严重疾病有联系。惊人的是,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口腔中的细菌不仅可能导致牙龈疾病,还可能与阿兹海默症等其他疾病有关。这样的发现对我们理解健康和疾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如何从日常的口腔卫生习惯中预防这些疾病,提供了新的视角。

牙齿与心脏的隐秘连结,口腔健康牵动全身命运

在2005年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即使不伴随高胆固醇,反复的菌血症也能引发动脉粥状硬化。这种现象在牙周病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尤为明显。进一步的研究显示,牙周病细菌存在于动脉粥样斑块中,暗示牙周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直接联系。美国牙周病学会亦指出,牙周病患者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两倍。此外,牙周病相关细菌进入血液循环会导致C反应蛋白增加,这是血管发炎的一个标记。2014年的一项实验显示,牙周病细菌感染会改变肠道菌群,导致内毒素血症和全身性发炎。近年研究更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特别容易罹患牙周病。

口腔卫生不容忽视,牙龈炎预防胜于治疗

由上述可知,口腔卫生和健康极为重要,不是只有造成牙周病而已。所以减少口腔的细菌滋长是非常重要的保健方式。目前已知会增加口腔细菌滋长的情况包括抽烟、用药、基因、食物的种类、青春期和怀孕。此外,如果有牙龈炎的话,也要积极的治疗治疗。因为如果牙龈炎不治疗的话,牙齿和牙龈中间会形成一个牙龈下小袋,其内充满了细菌。在这种情况下几乎不可能除掉细菌了。这是很重要的议题,因为大约一半左右的成年人都曾经罹患过牙龈炎。

口腔细菌链接大肠癌,具核梭杆菌揭秘密

令人震惊的是,科学研究发现口腔细菌“具核梭杆菌”与大肠癌有直接关联。2011年的研究比较了大肠直肠癌患者和正常大肠组织的肠道菌丛,发现大肠癌样本普遍含有大量的具核梭杆菌基因。2014年的研究更进一步揭示,这些细菌实际上“穴居”于大肠癌细胞中,并伴随着肿瘤在体内的转移。令人惊讶的是,当大肠癌转移到肝脏时,这种细菌也出现在转移的癌症组织中。研究表明,这些细菌在原发性大肠癌中的存在,对于肿瘤的转移有着密切关系。如果原发性大肠癌未感染这种细菌,其转移至肝脏的癌症组织中也不会发现这种细菌的存在。

具核梭杆菌助长大肠癌,医研揭露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实验探究了具核梭杆菌在大肠癌中的作用。他们发现,这种细菌不仅伴随着大肠癌细胞转移到肝脏,而且对癌细胞的生长有显著影响。在对老鼠进行的移植实验中,即便经过多次转移,这种细菌仍与癌细胞紧密相连。使用甲硝唑(一种杀菌剂)治疗后,发现不仅细菌被杀死,肿瘤生长也明显减缓。相比之下,使用无效于此细菌的红霉素并未影响肿瘤生长。这表明具核梭杆菌可能为大肠癌提供必要条件,并且与某些特定基因变化有关。这一发现为了解大肠癌的发生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舌苔变色揭口腔秘密,细菌失衡引警讯

口腔细菌的主要聚集地在舌苔上,这是多层细菌和霉菌的混合物,通常为白色,但有时会变成黄色或黑色,这取决于不同细菌的颜色。在舌苔上放置纱布,可以观察到从浅咖啡到深咖啡的不同颜色。为了维持口腔菌丛的平衡,避免使用漱口水和抗生素,这些可能破坏细菌之间的平衡,导致某些细菌成为主流。同样地,用牙刷刮舌苔也不可取,这会使舌头表面变粗糙,让细菌更容易附着和生长。一旦菌落失衡,舌苔颜色会改变,可能出现口臭或口腔异味。例如,2018年9月,《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报告了一个案例,一位因车祸使用抗生素的中年女性,不久后她的舌苔变成了黑色,但在停用抗生素并进行口腔清洁后恢复正常。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精准医学:早期预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对症下药》一书)

责任编辑:隅芯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