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提“和平统一” 美议员:中共若侵台美须出“这招”(图)

发表:2024-03-07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李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的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提及统一时,删去“和平”二字,曾引发热议。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日却在两会上重提“和平统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提及统一时,删去“和平”二字,曾引起外界热议。然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及两岸时,又重提“和平统一”。他声称要“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前天,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提及统一时,删去“和平”二字,引起外界强烈关注。中华民国立委昨天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对此表达关切,认为此举是否意味对台态度更强硬,但习近平昨天却又提到了“和平统一”。

习近平上台以来,分别在2015、2016及2019年在“两会”(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上发表涉台谈话。昨天,他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环境资源界别委员联组会时,再度提及两岸论述,而且重提“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会上说:“民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习近平昨天出席两会时,重提“和平统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今天在立院重申,陆委会须搜集各方资料,才能够对此做出比较好的研判。

对于习近平重提“和平统一”,邱太三在内政委员会表示:“我们反应都会比较快,只要看到一个差异,就想要赶快做解读。”但中共体制上有很多政策执行或诠释都有机制,陆委会不能冒然判断,必须搜集多一些相关资料,同时等待看有没有出现其他状况,才能够做出比较综合全面的研判。

美议员提案:中共侵台即终止美中租税协定

美国联邦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等跨党派议员5日提案,要求财政部在中共攻击台湾时,30天内终止美中租税协定。这份法案是由柯宁及共和党参议员凯西迪、民主党议员昆斯、玛斯托共同提出的。

柯宁强调:“美国必须清楚表明,若中共入侵台湾,将面临严重后果……这项立法将要求财政部,如中共对台湾发动武力攻击,就终止美中租税协定。”

美中租税协定为美中两国于1984年签订、1987年起生效的法案,目的是为了避免两国遭双重课税,降低若干税负,以利投资贸易。

根据柯宁的这份提案内容,美国总统一旦认定台湾已遭中共入侵,便须启动终止租税协定程序。美国财政部长须在30天内依照协定要求,通知中方美国将终止协定,并于6个月后完成终止。

民主党议员昆斯表示,印太地区伙伴的安全攸关美国的贸易目标、区域稳定。中共侵台将严重损害美中经济关系,并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民主党议员玛斯托说,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最重要的伙伴之一,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的民主价值,追究中共的责任。

共和党参议员凯西迪称台湾是“盟友”,依照常理,中共攻击美国的盟友,就应该受到惩罚。

去年10月,柯宁及玛斯托也曾呼吁拜登政府,终止美国与俄罗斯的租税协定,反制俄国侵略乌克兰。

近日,中共军方加大了对台湾的骚扰,导致两岸紧张关系升温。两会开幕首日,美国海军驱逐舰“芬恩号”(USS John Finn)即通过台湾海峡,似乎有着震摄中共的意味,共军东部战区批评美方“公开炒作”。美国海军则强调此为长年惯例,旨在行使航行自由,“芬恩号”1月24日也曾通过台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