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期间 美国协盟友再度“科技锁喉”(图)

发表:2024-03-08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美国半导体公司AMD试图向中国输送一款为其量身定制的AI芯片。(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中共“两会”首日就宣称,要利用国家资源推动本土科技突破、争夺全球技术优势,并强调从人工智能(AI)到芯片制造等领域的核心优先事项。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友也在不断出招打击向中共出口尖端技术的行为。

对华芯片禁令

彭博社3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督促荷兰、德国、韩国和日本等理念相同的盟友再次收紧对中共获取半导体技术的限制。因这些国家均是半导体供应链中关键公司的所在地。

例如,美方希望日本公司阻止对华输出制造芯片所需专用化学品,包括光阻剂等。同时,也请荷兰当局阻止其全球最大芯片微影设备市场翘楚ASML(阿斯麦)为中企维修在今年实施敏感芯片制造设备销售限制之前购买的(芯片)制造设备或更换零件。

德国方面,专业光学镜片制造蔡司公司(Carl Zeiss AG)主要为ASML提供生产先进芯片所需的光学元件。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希望蔡司停止向中共运送光学零件。

此外,韩国在芯片生产和制造设备零件供应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知情人士称,美韩就技术出口管制问题进行了谈判。去年,美国官员要求首尔同行加入多边组织小组后,两国于今年2月启动了结构性对话。

AMD中国版芯片仍太强

近日,美国芯片巨头超微半导体公司(AMD)试图向中国输送一款为其量身定制的AI芯片,但遇到美国政府的阻止。这是华盛顿打击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行动的一部分。

据彭博社5日的报导,一位匿名的知情人士称,AMD曾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要求向中国客户出售AI处理器。

尽管该芯片性能低于AMD在中国以外地区销售的同类产品,其设计符合也出口规定。但审查官员表示,这款芯片仍然过于强大。AMD必须获得工业和安全局(BIS)的许可,才能过关。

出于箝制北京军事发展的考量,美国一直在努力阻止可开发AI模型的尖端半导体的任何工具。2022年8月9日,拜登总统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禁止未来10年内所有联邦政府资助的美国科技公司,继续在中国从事先进制程的经营。

两个月后,再次发布新一轮芯片制裁。在技术层面,重点打击中国AI、量子运算、内存、芯片加工等技术;在设备领域,禁止尖端半导体的设备、技术传往中国,其中包括禁止内含美国技术的半导体出口等;在人才领域,凡是美国公民和持有绿卡身份者,均不得在中国从事芯片的研究、开发与经营工作。

这可谓是30多年来美国对中共最大规模的一次技术封锁和断供。

然而,严格的禁令也迫使AMD或英伟达(Nvidia)等贪图中国市场的制造商寻找变通办法。英伟达随即推出性能降低的型号,而AMD则尚未公开讨论其为中国市场开发新AI处理器的行动。

知情人士表示,AMD此次的中国版芯片被称为MI309,目前还不清楚是哪位客户订制了这款产品。但如果AMD继续推进销售计划,可能会影响该公司未来能否获得授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