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彻底入“陷阱”?再爆钟睒睒儿子美国籍(图)

发表:2024-03-10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夫山泉 创始人
近日农夫山泉意外陷入舆论风波。(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4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自中国最大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上月25日去世后,娃哈哈曾经的竞争对手——农夫山泉竟意外陷入舆论风波。据指,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曾是娃哈哈的代理商,后来成为宗庆后的竞争对手,也因此网络出现类似“忘恩负义”、“下架农夫山泉”等评论。

虽然钟睒睒第一时间出面否认此事,但没成想随后又爆出其子是美国籍,一时间,农夫山泉销量锐减90%,从日销百万骤降至仅5万。钟睒睒为此也深夜发文澄清,非但未平息风波,反而引发更多的讨论。

娃哈哈创始人去世 农夫山泉意外陷舆论漩涡

据财报数据显示,农夫山泉在中国市场庞大,仅饮用水这一项业务,就为集团贡献高达104亿元的利润,占据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2021至2023年期间,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更是连续3年稳坐中国首富宝座。

但在娃哈哈集团的创始人宗庆后2月25日去世后,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的销量就从2月28日出现断崖式下跌走势,且连续多日不见回升。腾讯网消息称,在这场风波前,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的日销售额至少在100万元以上。但如今,日销售额只有不到5万元,就连农夫山泉的代理商都不禁抱怨说,“这几天农夫山泉一件也卖不出去了。”

对此,农夫山泉官方微博紧急发布“钟睒睒”题为《我与宗老二三事》的文章,进行危机公关。“钟睒睒”在宗庆后去世过完头七第一天,也就是3月3日,首先追忆与宗庆后生前的几件往事,然而澄清近期网络出现的大量农夫山泉及他个人的传闻。

钟睒睒还表示,布匹生意是其创业所得的第一桶金,而非网上传言“第一笔创业收入来自于娃哈哈”;他从未在娃哈哈领薪、更谈不上因冲货被开除;关于天然水与纯净水之争,农夫山泉与哇哈哈互有诉讼,但最终握手言和。“宗老(宗庆后)一直是我尊敬的企业家。他与我亦师亦友,当然,也互为竞争对手。”

截至3月10日清晨,有关“农夫山泉卷入舆论漩涡”标签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爆钟睒睒儿子美国籍 大陆评论区再度沸腾

外界本以为农夫山泉事件会就此告一段落,但没想到,随后又爆出钟睒睒儿子是美国籍,并闹上中国各大网络社交平台。包括微博、百度、知乎都有对此事展开热烈讨论。

有中国网友留言,“现在的钟睒睒主要有三个担忧,一,娃哈哈销量两天涨超500%,全网都在说,喝水就喝娃哈哈。二,钟睒睒儿子钟墅子被曝出加入美国籍,全网喊话现实版的农夫与蛇。三,宗老悼念会当天,钟睒睒没有任何言论,也没有送宗老最后一程,连送去的花圈上也没有额外的话,被网友抨击忘恩负义。钟睒睒做梦也没有想到,宗老的离世竟给了农夫山泉致命一击。”

也有网友认为,“农夫山泉已经彻底陷入了自证陷阱,此时爆出钟睒睒的儿子是美国籍,让钟睒睒更雪上加霜,在中美关系处于低谷的大背景下,钟睒睒作为中国首富避不开身上被赋予的政治色彩,他无法解释首富的儿子干嘛不要中国籍,解释不了在商业上美国籍对农夫山泉这个大财团有什么必要性,民众自然而然的逻辑判断只能是钟的儿子认为美国更好,以及将来财产要在美国布局。”

还有网友说,“企业做大之后,背负了巨大的社会成本,继承人如果移民了,就有可能把优秀资产带到国外,烂摊子留给国内。这几年案例特别多,最负面的典型的就是恒大。”“钟睒睒的儿子zhong shu zi是美国籍。…考虑到钟睒睒是1954年生人,年纪也不小了……zhong shu zi早晚接班。”

不过,也有人为钟睒睒抱不平说,“大家不要喷了,农夫山泉也是个优秀的资本家,虽然他的儿子加入了美国籍,但钟睒睒却是一个优秀的资本家,而且他一生热衷于慈善事业。2023年身价仅4700亿左右的他却慷慨的向甘肃灾区捐赠了24000瓶矿泉水,价值20000元。”

另有网友表示,“一个首富的儿子是美国籍,也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企业在中国,解决就业,依法纳税,不非法转移资产就行。不过,面对这波极端舆情,钟睒睒只需要放弃儿子的美国国籍,就可以完全化解。宗庆后的女儿,曹德旺的女儿也曾拿美国绿卡,后来都退了。至于农夫山泉系列包装上的日式风格,有些明显是营销号过于敏感渲染了。再怎么设计,抹茶,绿茶,红茶都是源自中国(东方树叶包装上写得很清楚),另外所谓茶涉及靖国神社,就太扯了,这些无事生非的人,能不能消停点?”

钟睒睒背景:曾是记者、任哇哈哈代理商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于1954年出生在浙江,现任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养生堂董事长。他曾因“文化大革命”中断学业只上到小学五年级,做过泥瓦匠和木工,1977年恢复高考后两次失利,后考入电大,1985年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83年进入《浙江日报》农村部担任一名记者,1988年辞职去海南经商,起初从事种蘑菇、卖窗帘、养对虾,但未能盈利。1991年前后,钟睒睒成为娃哈哈口服液在海南和广西的代理商。后来钟睒睒自己创业,1993年创建养生堂,1996年9月创建农夫山泉。

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上市后,钟睒睒身家达到629亿美元,超过身家为568亿美元的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

根据2020年10月20日发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钟睒睒位居第3位,总财富为3650亿元人民币,为首次入榜。11月17日,钟睒睒再度成为中国首富。2020年12月,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钟睒睒财富净值达到778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1位,超越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成为中国首富,更成为亚洲首富。

根据2021年10月27日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钟睒睒位居第一位,总财富为3900亿元人民币,为中国首富。

钟睒睒自述自己不喜与人打交道,还曾自嘲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