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未发言 却清楚表明谁是老大(图)

发表:2024-03-12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按下绿色按钮。
2024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按下绿色按钮。(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总理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习近平的名字出现了16次,据报道这是自他十多年前上任以来,比任何其他年份中出现的次数都更多的一年。李强明确指出,中国在2023年取得的成就要归功于习近平和他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

今年两会吸引了比代表人数更多的记者,成为疫情以来首次向媒体完全开放的会议。然而,与媒体的接触受到限制,并经过精心安排。尽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的最后一天通常是媒体与中国总理会面的机会,但今年李强的新闻发布会突然取消,使本已有限的透明度进一步受挫。在整个人大会议期间,包括外交部最高官员王毅在内的新闻发布会都表现出照本宣科的回答。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张家安指出,取消新闻发布会表明习近平正在进一步巩固权力。考虑到中国当前的经济挑战,这一决定可能是出于避免尴尬反应的考虑。

习近平在两会结束时没有发表主旨演讲,然而,这并非是必须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于周一圆满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了政府明年的计划,得到了一贯的高支持率。

这场精心策划的两会事件清楚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权威,维持了党和国家并行治理的传统。自一年多前中国新冠清零政权结束以来,习近平一直引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向更受国家安全和党的控制决定的道路。

在今年两会的议程中,只有一个项目涉及立法,即修订国务院组织法。99%的代表投票通过了这一修正案,要求政府机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循习近平思想,承认中共中央的权威。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中国治理教授吴阿尔弗雷德·吴表示,现代中国学者过去将其理解为由党和国家并行的治理体系,但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情况似乎有所不同,其他人都成为下属。

魏昌浩,是保罗·贾思中国中心的研究员兼全国人大观察网站的编辑,他表示这项修宪是一种“纪念实际做法”的行为。“自从习近平上任以来,各机构的党的领导力都得到了加强,”魏昌浩说道。

这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趋势,当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投票修改宪法,增加了一项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条款,并删除了一项规定主席和副主席“不得连任超过两届”的条款。后一项修正案为习近平打破常规,开始第三个任期,为他去年开始的这一非传统任期铺平了道路。

尽管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上保持沉默,但他在中共和军队的最高地位使他成为中国现代历史上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