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失速“太阳花运动”救了台湾(图)

发表:2024-03-19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逢318学运10周年,台湾经济民主连合18日发起晚 会活动,现场民众手持太阳花,表达“反对重启服贸、货贸,拒绝中国政经胁迫”诉求。
适逢318太阳花学运10周年,台湾经济民主连合3月18日发起晚会活动,现场民众手持太阳花表达诉求。(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昨(18日)是318太阳花学运10周年,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当时是驻北京记者,忆起在对岸看台湾土地上发生的这起社会运动的点滴。他说,若当年台湾把服贸协定签下来,很可能被中国经济失速牵扯进去。学运领袖林飞帆今天则表示,现在的台湾是世界的台湾,透过学运告诉大家“台湾的命运,我们自己决定”。

矢板明夫18日深夜在脸书发文表示,“10年前我在北京当记者,当时已经感到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自由越来越少了。当时,中国的经济还不错,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的企业来中国投资,但是中共政权对内压制、对外扩张的本性,已经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对台湾加大了攻势,想通过经济整合,进行统战,最后达到吞并台湾的目的。”

他说,“就在那个时候,台湾爆发了太阳花运动。年轻人走上街头,抗议马英九政权的亲中政策、反对台湾和北京签订服贸协定。记得当时我还有一些惊讶,想说为什么今天穿梭于台北和北京的那些台湾政客、台商,看不清楚中共的本性,反而是生活在台湾的年轻人看得十分清楚。”

矢板明夫回忆,当时他在《产经新闻》写了几篇支持台湾年轻人的文章,“但是说句老实话,亲中的马英九国民党政权掌控了立法院半数以上的议席,我当时认为服贸协定很可能最终还是会被承认。可是没想到运动如滚雪球般扩大,‘历史上的今天’3月18日,年轻人占领了立法院,抗争居然成功了。现在想起来,那一场太阳花运动对台湾非常重要,过去在台湾和北京谈判这件事情上,决定权掌握在少数政治菁英手中,年轻人是没有发言权的,然而,如果台湾的经济和中国经济出现整合,吃亏最大的正是台湾的年轻人。”

矢板明夫表示,“在某种意义上,太阳花运动救了台湾。几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大型房地产企业纷纷爆雷、高科技产业被欧美等国制裁,无数年轻人失业。如果当年台湾把服贸协定签下来的话,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一定会更严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国的经济失速牵扯进去,而且北京还会利用各种借口要挟台湾。比如说,今天禁你的凤梨、明天不买你的石斑鱼,后天对你生产的石化制品加税,台湾的经济民生,一定会被中共牵着鼻子走,敢怒不敢言。”

矢板明夫感叹,“幸好太阳花运动之后,台湾实现了政党轮替。台商纷纷回流,台湾经济也一点点地减少了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才有今天股市将近20000点的局面。真是天佑台湾!”

另据中央社报导称,为了纪念太阳花运动,由“台湾经济民主连合”发起,超过30个公民团体18日合办“太阳花运动10周年晚会”。晚会共发表两份声明,也邀请当年的运动参与者上台演讲。

第一份声明呼吁副总统暨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与立法院,拒绝重启与中国的服贸、货贸谈判,且国会应该做出共同决议,要求北京政府放弃强加在与台湾协商的所谓“一个中国原则”政治前提。声明呼吁全民拒绝中共的政经胁迫,切莫因中共的威胁或利诱放弃对民主、人权的信念,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台湾更大、更实质的支持,共同捍卫民主同盟的价值不被威权扩张击垮;

第二份声明指出,10年后检视当年太阳花运动的4大诉求:退回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机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审查、召开公民宪政会议,达成了前3项诉求,可说是“太阳花运动的胜利”。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太阳花运动的核心理念是要挡下服贸协议,服贸协议至今没有生效,且随着中国经济环境恶化、美中贸易战与全球产业链重组等因素,服贸协议的双方承诺已事过境迁“变质”而失去说服力。赖中强说,太阳花运动不完美,并没有达成第4个诉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全面宪改并未完成,盼接下来“这条民主路让我们一起走”,续行当年未竟的公民宪政之路。

与会的太阳花学运领袖、民主进步党前副秘书长林飞帆表示,虽然很多人对这场学运有不同感受,但持平而论,现在的台湾是世界的台湾,台湾透过太阳花学运告诉国际社会,“台湾的命运,我们自己决定”,他呼吁下一个10年仍要继续向前走,不要让中共定义台湾的未来,而是由台湾民众定义自己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