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引发高层变动 越南国家主席​​辞职(图)

发表:2024-03-20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Vo Van Thuong)辞职。
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Vo Van Thuong)辞职。(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越南政府今日宣称,越南共产党已接受了国家主席武文赏(Vo Van Thuong)的辞职。这是越南政治动荡的迹象,可能会损害外国投资者对该国的信心。

路透社报导。3月20日,越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违反了越南共产党的党规,并补充说这些“缺点对公众舆论产生了负面影响,影响了党、国家和他个人的声誉”。

在越南警方宣布逮捕越南中部广义省(Quang Ngai province)一名前省长(因涉嫌10年前腐败问题)几天之后,现年53岁的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提出辞职。武文赏曾担任过广义省党委书记,这位被捕的越南官员是他的旧部。

武文赏还曾担任过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的党内高级官员,而胡志明市因长期存在数十亿美元的金融骗局而出现政治地震,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审判。

外界普遍认为,武文赏与越南最有权势的人物、反腐败运动的主要策划者、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关系密切。

越南政府的声明没有详细说明武文赏的问题,但这个一党制国家最近的重大领导层变动都与大规模的反腐运动有关。越南共产党声称反腐运动目的是消除广泛的腐败现象,但批评者质疑这是越南政治内斗的工具。

在武文赏出任越南国家主席1年时间之后,越南共产党最高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The Central Party Committee)批准了他的辞职。该委员会的会议是在定于3月21日举行越南“橡皮图章”国会特别会议之前举行的,预计代表将在会上确认越南共产党的决定。

越南国家主席是一个主要担任礼仪性职务,但却是这个东南亚国家的4大最高政治职位之一。

路透社3月20日致电越南国家主席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当前的越南政治危机很可能随着新的国家主席迅速出炉而得到解决,但越南高层领导人的反复改组可能会损害这个高度依赖外国投资的国家商业投资信心。

在有关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即将辞职的消息开始流传后,该国主要交易所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3月18日开盘几个小时内下跌近3%。据经纪人Mirae Asset Securities称,本周前两天外国投资者在股市净出售额约为8000万美元。

一位驻越南外国企业顾问说,由于越南官员们对反腐败运动的进展更加焦虑,武文赏下台可能会导致该国政策和行政决策进一步放缓,但越南在关键政策上的立场不会改变。

德国智库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驻越南代表弗洛里安·费耶拉本德(Florian Feyerabend)表示,越南政坛最近的局势发展引发了有关投资决策所依赖的“系统的可预测性、可靠性和内部运作”的问题。不过,越南整体政治治理体系保持稳定,越南也不会改变与美国和北京当局保持良好关系的外交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