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访谈触发的美澳外交风波(图)

作者:秦晋 发表:2024-03-23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2023年11月19日,川普在德克萨斯州爱丁堡南德克萨斯国际机场发表讲话

【看中国2024年3月23日讯】英国记者奈杰尔.法拉奇的访谈川普(特朗普),川普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他重新入主白宫,陆克文继续对川普表现敌意的话,那么就会很快离开美国。川普再次表现了他的特质,对陆克文用了一个词“nasty(令人讨厌的)”。这不是川普第一次使用,先前在回答CNN女记者Kaitlan Collins时也是这样:“你准备好了吗”,直接称女记者为“讨厌的人”,却受到观众喝彩。川普就是这么一种风格,毫不在乎首先对他不敬的惹事者的感受。

川普的个性依然,还是一派政治素人。不过此次回答法拉奇对于陆克文曾经屡屡恶评川普可谓是以牙还牙,好像是牙呲必报,无疑显示了他再入白宫所面对的方方面面的摩擦阻力。川普此言触及的不仅仅是与陆克文的关系,更直接牵扯到美澳关系。

澳洲反应:外长黄英贤表示陆克文曾经是澳洲总理和澳洲外长,业绩卓著,不会因此改变陆克文驻美大使职位。澳洲国会反对党影子政府服务部长的确质问总理艾博年派遣陆克文出任美国大使是否应该重新审视对美澳关系的合理安排。艾博年原本是陆克文政治盟友,表现了对陆克文的全力支持毫不动摇,指责对方将此事件政治化。

前总理麦肯.滕博尔这次“仗义”力挺陆克文。为何打引号,这里有两个背后原因。

第一,澳洲自由党人不认为滕博尔是真正的保守主义理念持有者,更应该加入澳洲工党,那里才是他真正的思想归宿。不过滕博尔聪明,会审时度势,个人的政治成功机会却在自由党,这一点的取舍滕博尔很实用主义,“管他白猫黑猫,逮着耗子就是好猫”。也只有加入了自由党,机缘巧合,当过一任澳洲总理。如果他加入了工党,当个议员是不会有问题的,到前排当个内阁部长也完全可能,但是问鼎澳洲总理应该是机会渺茫的。滕博尔其实不喜欢陆克文,陆克文希望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国际间做了很多公关,当时出任的希望很大,但是最后被滕博尔给否决了,宁愿不要澳洲在国际上的殊荣,和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也不让陆克文心满意足畅快人生。

第二,川普曾经霸凌滕博尔,彼此关系不睦,一直到了莫里森才使美澳关系冰释前嫌。滕博尔此一箭之仇,正好在这个节骨眼上射向川普。而且滕博尔还埋下伏笔,如果2025年澳洲大选以后更换政府,剑指现在的澳洲反对党领袖达顿,也不应该接受川普轻看陆克文,这是对澳洲的羞辱和霸凌。滕博尔逮住机会,一石三鸟,宽慰了陆克文,复仇了川普,也给达顿下了套。2018年滕博尔被逼宫下台,挑战者正是达顿,可惜达顿未能如愿以偿,莫里森白捡了这个便宜当上了澳洲总理,达顿为他人做了嫁衣裳。川普在法拉奇访谈中点到陆克文,确实上升到了两国关系。

澳洲媒体人安德鲁.博尔特则痛批艾博年和陆克文是否生活在虚幻之中(bubble land),毫无感觉陆克文曾经对川普的愚鲁(rude fool of Rudd has been),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在节目中公开警告陆克文,随着川普初选气势,陆克文的结局就是为自己过往对川普恶言相向买单,准备卷铺盖走人。

年初遇罗伯特.D.埃尔德里奇博士,就美国政治和政局有超过三个小时的长谈。此人长期派驻日本冲绳,是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副助理参谋长。他认为只要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是公开透明的,川普必定大胜,毫无悬念。他的忧虑是华盛顿沼泽势力盘根错节,由来已久,2020年选举很大程度上是会在2024年重现的。因为美国远没有独自解决这个政治黑暗的能力,美国民众相当部分没有觉醒过来,世界也远没有认识到这个可以严重到毁灭美国,进而毁灭世界的可叹悲惨结局。

美国作家迈克.洛夫格伦(Mike Lofgren),曾经担任美国共和党国会助理长达28年,著有《深层政府:宪法的垮台与影子政府的崛起》一书,发表于2016年。书中揭示美国的民主政治是一种假象,给人感觉是美国两党按照民主程序根据民意轮流坐庄,实际上都是深层政府悄然无声无形中一手操纵,早的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初威尔逊成为美国总统的时候。书中进而揭露本世纪起深层政府的运作更为强劲,台面政治人物都只是提线木偶。川普的横空出世如同程咬金三板斧,在美国媒体一片欢呼只获得8%支持率的川普对获得92%支持率的希拉里无疑是以卵击石,在缺乏预先准备下一片惊恐中眼睁睁地看着川普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

川普出其不意的胜出打乱了世界看不见摸不着神奇力量指定的按部就班的秩序。时间到了2020年,看不见的力量经过4年的苦心准备和经营,一招致命川普。佩罗西公开呼喊拜登,选举日无论发生了何种选情,都不可推盘认输。果不其然,奇迹发生了,瞬间出现了不可思议的拜登曲线。川普被暗中深不可见力量,也就是迈克.洛夫格伦所指的确定世界走向的力量从白宫拖拽出去。醒过来的美国人开始重温了斯大林名言:“投票人不重要,计票人决定一切”。

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说拜登还会窃选。殊不知,偷窃是贼的本能。关键不是知道贼要偷窃,关键是有办法阻止贼偷窃,让贼一事无成无功而返。这是川普必须做的,这是美国人民必须做的。

虽然目前川普的气势很盛,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出于对2020年11月7日拜登曲线的横空出世,一举逆转了选情,改写了选举结果这一瞠目结舌梦幻之境的恐惧,以及煮熟鸭子也可飞走这个常识的认知,不到2024年11月总统大选结果彻底落实的最后时刻,是不应该过早地盲目乐观,轻率地自以为胜券在握。当然川普温良恭俭让地处置陆克文过去对他的无端地、主动地攻击和鞭挞,也就不是川普了。

现在的世界充满了左右之争,左右撕裂。尤其在美国,已经到了水火不容你死我活的地步。如果川普继续失败如同2020,川普现在面临的所有诉讼会更一步加剧,按照美国左派势力操作,定让川普变得赤贫,而且享受牢狱之灾,在人生的折磨中度过余生。整个世界更加快速坠入深渊。如果川普胜出,可使美国止步滑向深渊,可廓清荡涤华盛顿政治沼泽,接续他自己过去四年总统任期的功绩,让美国重新恢复世界灯塔的地位,也让世界重归安靖。

左右之争不仅限于美国,在澳洲也是如此。陆克文和澳洲工党属于政治光谱中的左翼,对政治光谱的右翼有天然对立的意识形态和情绪。左翼都喜欢共产主义,左翼本来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是同门兄弟。因此罗斯福喜欢斯大林,杜鲁门喜欢毛泽东,澳洲工党历届总理都与邓小平、江泽民、习近平友好异常,包括陆克文。右翼则是保守主义,对共产主义有天然的疏离甚至敌对。

客观地说陆克文与川普实际上彼此是天敌。川普忙不过来,也漫不经心,集中精力于美国本土,不太关注境外敌对人物。陆克文则有精力和时间,对于川普自然横竖看不顺眼,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很自然地、也考虑不到后果地屡屡攻击川普。这完全符合陆克文的个性,要不然怎么会一届总理没做完就被同僚背后一刀给捅了下来。

陆克文直言不讳地抨击川普是世界的问题,谴责美国共和党丧失政治担当没有把川普移除总统之职,被澳洲媒体人莎莉.马克森Sharri Markson直接反唇相讥,“正叹他人命不长,自己却已把命来丧”,怎么就忘记了自己在2010年一届总理未做满之际就被一众工党同僚扫地出门的痛苦羞辱情景。

实质上川普不是世界的问题,却是左右翼对世界的认知问题。现在的美国敞开边境,用马斯克的研究告知世界,美国民主党为了达到永久执政的目的,不惜祸乱美国大规模引进非法入境者,夯实蓝州人口数量,增加蓝州席位比例,一劳永逸地占据美国政坛。边境不靖现象澳洲也发生过,陆克文政府伊始,废除霍华德和雷铎严守国境的政策,艾伯特2013年赢得大选的口号十分简明:“Stop the Boats,Secure the Border阻拦船只,维护边境”,一举赢得大选。

美澳政治有很相似之处,美国民主党对应着澳洲工党,美国共和党对应着澳洲联盟党。川普阻挡了美国深层力量和民主党的政治蓝图,在美国政坛形成全方位剧烈的冲突不言自明,同时也自然引发澳洲左翼政党和社会力量对川普的敌视。在美国是两极,在澳洲也是两极。现在美国的政争只有胜负,没有妥协。澳洲尚不至于此,左右翼之间还有回旋余地。

美国11月的大选和澳洲2025年的大选结果还都是未知数,鹿死谁手实难预料。对于陆克文来说,有澳洲现政府强有力的背书,现在就卷铺盖走人肯定心有不甘,就如同成得臣未得楚成王赦令抵达就先悬梁自尽。耐心等到11月美国大选揭晓,白宫依然,当然就不必走了。但是白宫易主,到时是走还是留,必定很为难。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Kim Darroch因为一份外交机密电讯被泄密,其中一句评价川普政府“无能且不安全”,被迫离去驻美大使职。陆克文的情况与英国大使有巨大的差别,对川普的抨击更是明火执仗,一旦白宫易主,陆克文还能继续担任澳洲驻美大使?陆克文是聪明人,自然心知肚明。

饶有趣味的是,奈杰尔.法拉奇同为这两桩外交事件的吹哨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