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拉拢外企 美商CEO爆中国富豪急抛私人飞机落跑(图)

发表:2024-03-30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虽会见美企时强调中国有能力解决经济问题,但中国经商环境仍很糟糕。(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4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在中国经济放缓、外资相继退出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被外界解读拉拢外资。不过,美国CNBC前主播卡鲁索-凯布瑞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披露,习近平虽会见美企时强调中国有能力解决经济问题,但中国经商环境仍很糟糕,并称中国富豪也恐惧到出售私人飞机等资产。相关消息传出后,民间不禁好奇“中国究竟有多少私人飞机”。

拉拢外企?习近平会见美工商界代表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3月27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与会者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 高通公司总裁兼执行长安蒙、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艾利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等。 期间,习近平对美国工商界代表“喊话”,“中国的发展历经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

对此,外界认为这些试图稳住外资的表态背后,是疫情3年外商也在中国过上上了“苦日子”。无论是外企利润,还是对华直接投资,都出现高达两位数的萎缩。

而且在中美对峙的国际环境中,美国企业在华也被另眼相待。根据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发布的《2023年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49%的会员企业认为,相较前一年,他们在中国更“不受欢迎”,该比例在消费行业更高达56%。

一时间,外资看空中国,“中国经济见顶”的看法甚嚣尘上。

对此,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外资大幅流出中国的说法,不是很确切,从数据来看,更凖确的说法是,流入中国的外资大幅降低。”

汪涛分析指出,流入中国的外资三大部分里:流入中国的新投资,下降并不明显;但是外资留存的利润经过3年疫情的困难,下降明显;还有就是私募(PE)通过借贷投资中国,海外的资金成本非常高,所以谁也不会想借美元投资中国,因为这个很不划算。“这在短时间难以改变,中国自己也改变不了这一点。”

美商CEO爆料:中国富豪自危抛售私人飞机落跑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习近平会见美国商界高层一举动,美国CNBC前主播卡鲁索-凯布瑞拉于3月28日也在海外社交X平台发文透露,有一名当时与会的美企CEO事后与她通过电话,还原了部分与习近平会面时谈论的内容。

据卡鲁索-凯布瑞拉描述,这名CEO表示自己在中国待了快一个星期,和许多商界人士进行了交流,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要改变经济集中化的趋势,并称中国的富豪们感到担忧,正在抛售私人飞机这类高调奢华的物品。“因为在中国有钱会带来危险”,富豪们正在把钱转移到境外。

这名CEO并说,与习近平会晤持续1.5个小时,与会CEO向习近平提出尖锐问题,习也强势回应。但是,他觉得经商环境仍很糟糕,对经济的信心非常低迷(Business is still terrible)。会谈中提到了民营经济,但谈话的重心很快就回到了要支持大型国企。

 

 

该CEO称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的内容包括:中国经济还未见顶;中国有能力解决困难,习近平并多次重复提及他们知道如何解决经济问题;他们知道每年需为毕业生提供100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通过半导体禁运来限制中国经济发展是不正确的,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台湾是一条红线。核战争会毁灭人类,我们不应该走到那一步;“修昔底德陷阱”并非不可避免,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中国政治体制不会改变。

不过上述内容尚未获得中共官方的证实。

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创造的术语,是用来描述当新兴强国崛起威胁到现有强国的国际霸主地位时,双方越可能直接爆发战争冲突。该术语是安全困境理论的一例,现时主要是为了描述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的潜在冲突。

揭秘调查:中国有多少私人飞机?

目前,对于卡鲁索-凯布瑞拉上述提到的富豪们正抛售私人飞机的消息,引发民间好奇中国富豪究竟有多少私人飞机?他们究竟多有钱?

《中国经济时报》曾报导,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公务机机主报告》(HurunBusinessJetOwners2017)中揭示,截至2016年年末,大中华区私人飞机数量为466架,其中164架私人飞机为114位华人企业家所拥有。这114位华人企业家中,有78位来自十亿美元门槛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12位财富未达十亿美元,但来自20亿元人民币门槛的《2016胡润百富榜》,另外有24位没上榜。

胡润显示,“按企业家购买能力来讲,中国私人飞机市场应该有1900架的规模。”“大中华区TOP10企业家共拥有6架私人飞机,其中5架都是湾流G550。机主分别是王健林、马云、李嘉诚、李兆基、郑家纯等知名企业家,其余4人王卫、丁磊、宗庆后和姚振华没有私人飞机或情况不明。

从地区分布情况看,北京拥有私人飞机数量最多,共34架,其次是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共29架;排名第三的是香港共25架;排名第四的是以深圳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共24架。

从私人飞机机主年龄看,拥有私人飞机的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8岁。其中,女性上榜企业家拥有私人飞机的包括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碧桂园的杨惠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