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风情:凤飞飞故事馆(组图)

大溪风情:凤飞飞故事馆、木艺馆与老街(上)

作者:郑之乔 发表:2024-04-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飞飞纪念馆
勤奋坚毅朴实善良,永远的巨星凤飞飞。

湖光山色的大溪桃园县知名旅游景点,观光资源相当丰富。“大溪老街”周边串连许多古迹、商号、寺庙、街角馆等,加上各式台湾传统古早味小吃、童玩,呈现丰富多采的迷人样貌。

勤奋坚毅朴实善良 永远的巨星凤飞飞

连日阴雨,心情七上八下中,按原定计划抵达大溪。步出桃园客运终点“大溪总站”,拐个弯,第一站,来到“凤飞飞故事馆”,探索大溪女儿、永远的巨星——“国民天后”凤飞飞灿烂精彩的演艺生涯全记录。

凤飞飞,本名林秋鸾,1953年出生于大溪。家中贫困,自律甚严,在艰苦的环境中勤奋向上,不断挑战超越自我,歌艺超群。出道四十余年,发行专辑唱片或合辑超过上百张,获奖无数,红遍半边天。

台湾著名作家、创意才子詹宏志曾说:“台湾人心目中的台湾,可能是:城隍庙、担仔面、鱼丸汤和凤飞飞……”很多人也都说:无法想像台湾如果没有凤飞飞,会是什么样子?

凤飞飞故事馆
“凤飞飞”三个青色斜体字,取自凤飞飞“就是溜溜的她”专辑唱片字型的故事馆标准字。

故事馆入口处大型白色招牌上,姿态优美的“凤飞飞”三个青色斜体字,是取自凤飞飞“就是溜溜的她”专辑唱片字型的故事馆标准字,让人一看就有神采飞扬的感觉。

凤飞飞故事馆
为凤飞飞量身打造的“唱歌的女孩”形象公仔,是游客合影、打卡的热门景点。

名列桃园市历史建筑的“凤飞飞故事馆”约兴建于1937年,原为日本时代“大溪郡役所警察课长官舍”。这是一栋黑瓦斜顶、样式古朴的日式建筑,屋况保存良好。广场上,为凤飞飞量身打造的“唱歌的女孩”形象公仔十分吸睛,是游客合影、打卡的热门景点。

凤飞飞纪念馆
“台湾人的凤飞飞——飞飞报报区”。

凤飞飞纪念馆
大溪人的凤飞飞——凤飞飞故事馆。

凤飞飞纪念馆
凤飞飞领衔主演第二部电影《秋莲》数位修复版。

凤
凤飞飞〈不知怨〉海报。

凤飞飞
2006年凤飞飞巡回演唱会亲笔签名海报。

凤飞飞
凤飞飞海报。

凤飞飞
凤飞飞〈想要跟你飞〉海报。

凤飞飞纪念馆
“我的凤飞飞——凤迷收藏室”。

馆内灯光柔和,气氛温馨,笑容可掬的导览志工招呼着来访的游客。全馆分为“台湾人的凤飞飞——飞飞报报区、凤飞飞大事记、唱片区”,和“我的凤飞飞——凤迷收藏室”,以不同主题展示凤飞飞一生珍贵的各项文物,包括:唱片、奖牌、杂志、电影海报、新闻报导和影片等,也记录了台湾早期的流行音乐史料,还可以扫瞄QR code来欣赏凤飞飞的影音故事。

凤飞飞纪念馆
凤飞飞寄给歌迷的新年贺卡。

细细浏览丰富的典藏,尤其是凤飞飞与歌迷如家人般互动的小故事,在在令人感动。凤飞飞对待歌迷像邻家大姐姐,毫无巨星架式。她每年寄新年贺卡,甚至亲笔写生日卡给歌迷;录音喊话,鼓励车祸昏迷的歌迷;在演唱会后台亲自安慰罹癌的歌迷,为其加油、祈福……

卓越的歌艺固然是璀璨夺目的桂冠,最教人缅怀的却是凤飞飞朴实善良、温暖疗愈、真诚关怀歌迷所展现的群众魅力,以及激励人心的奋斗历程。

1980年,凤飞飞在歌唱生涯如日中天时卸下明星光环,远嫁香港。随着年岁渐长,清亮高亢的嗓音不再。不轻易低头的她咬紧牙关,重新锻炼自己,努力突破,终于在2003年重回最爱的舞台,此后,大约每隔两年在台湾举办一次个人巡回演唱会。大批“凤迷”携家带眷进场,盛况空前。

凤飞飞纪念馆
海内外广大“凤迷”只当凤姐远行,依旧想念她的丰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郑之乔)

2012年1月3日,凤飞飞和先生一样因为肺癌离世。贴心的她深怕影响歌迷过年的情绪,特别交代等后事办妥,过完元宵节之后再公布。临终前,留给歌迷一段话:“我这一生,过得快乐,活得精彩,感谢陪着我一起走过这段精彩岁月的彩虹姊妹兄弟们,没来得及唱的歌,下辈子再唱给您们听!”如今,海内外广大“凤迷”只当凤姐远行,依旧想念她的丰采。

(未完待续)

(转载自《看杂志》第254期)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