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當董事長挺好的,卻被你們攪黃了(圖)

作者:海濤評論 發表:2018-11-1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企
年輕人當董事長挺好的,卻被你們攪黃了(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2日訊】有一年,我聽老姚講課。他講了一個故事——話說,有次他跟一個國企董事長聊天,對方說自己到任後經營企業取得了多麼大的成就,很是自豪。老姚不以為然地反駁說,你什麼都別干,在你的位置上放一隻小貓,替你簽字,你們公司也照樣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

董事長不服。老姚進一步說,你們是壟斷企業,拿著政策和牌照,取得那麼大的發展成就,有什麼好自詡自己經營有方的,你只要會簽字,不折騰,公司就能「發展壯大」。

老姚為啥說放只小貓,而不是說隨便換個人也行呢?因為小貓不像人那麼複雜,沒個人利益,沒有太多想法,不會折騰。有牌照有政策的壟斷企業,又不折騰,如果還不能發展,那才不可思議。而隨便換個普通人,想法太多,就會瞎折騰,雖有牌照、政策,反而可能虧損。

老姚曾是某部委的新聞發言人,講課很有水平,以前常講中國宏觀經濟。多年過去了,他那次講課的內容我都忘了,就記住了小貓。他說的那個小貓的形象,就像一個只懂得照章辦事不謀求私利的象徵,頗為純潔,或者說是一個純潔的傀儡。那形象太深入人心了,以至於我過耳難忘。

最近西安高新區因為任命企業董事長的事兒,引發了一波輿論關注。

大致的情況是,總資產上千億的國企西安高新控股,公示了幾個高管的任命。有三個年輕的女士,85後或90後,分別被任命為公司的董事長和董事。

任命公示讓很多網民難以接受,認為其中「必有隱情」。該公司上級部門西安高新區財政局回應,「對網友關注的3名管理人員的相關問題,我們做了調查瞭解,未發現影響公司正常運營的社會關係。」

這個回應,讓很多網友覺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不滿意。高新區財政局的上級,高新區管委會次日進行了回應,「對公示的3人進行停職,並啟動相關法律程序」。

又過了一天,新的回應來了:對高新區財政局局長予以免職。同時強調,3個年輕女士無特殊背景,都是公司普通職員,每人工資在3600元-4351元之間。任職董事長或董事之後,薪資無變化。

對於這個解釋,我是相信的,因為我不覺得在這樣的企業裡,董事長是個官兒。奈何很多網民不信,依然不相信這裡面沒有貓膩。

網民之所以不信呢,是某些因素限制了他們的想像力。他們一聽說千億資產的國企高管居然是幾個年輕的女孩子掌舵,是堅決不相信的。他們大概更不信,有時候小貓也能掌舵。

那麼,我們看一下,這個千億資產的國企是個什麼樣的企業。

西安高新控股是一家純國資企業,由高新區管委會出資70%,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技投資服務中心佔出資額30%,由高新區財政局負責管理。該公司是西安高新區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主體和主要公用事業運營主體,在高新區內獨家從事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和管理業務,同時擁有供水、供電、污水處理等主要公用事業的經營權。

公開信息顯示,這家公司過去三年的營業利潤為負,但同期分別從高新區管委會獲得了6億、7億和8億多元的補貼。也就是說,雖然是獨家經營,但是公司並沒有盈利。

你看,聽上去是一家大型國企,其實就是西安高新區在本區內一個搞基建的部門。鑒於政企分開,這些業務需要企業化運營,於是就成立了這樣一家公司。這個公司的級別,不可能高於區財政局的級別,高新區的財政局的級別能有多高?最多處級吧。

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以前就是高新區財政局局長兼任的。今年9月,原來的財政局局長辭職,繼任的局長因為某種原因沒有兼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導致無人擔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於是,有了三個年輕女士擔任高管的任命。

西安高新控股這家公司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在轄區內「獨家經營」某些業務。某個區域的一家企業,在該區域內獨家經營某項業務,這不就是靠政策和壟斷經營麼?這樣的公司,財政局局長擔任董事長,還是公司的普通員工擔任董事長,有多大區別呢?甚至,這個董事長可能也是多餘的……

局長兼任董事長,不會多拿工資,普通員工擔任董事長,也沒有漲工資。這個董事長位置上,是坐一個老頭兒,還是坐一個局長,還是坐一個年輕女士,還是坐一隻小貓,其實,區別並不大吧。

如你所知,小貓不可能擔任董事長的,所以,我倒是覺得普通員工,那幾個姑娘擔任董事長、董事,挺好的——卻被不明真相的網民給攪黃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