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又搞笑的新聞:「做」比「做成」更重要(圖)

作者:海濤評論 發表:2023-07-09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
曾是中國新能源車「四小龍」之一的威馬汽車裁員減薪瀕臨倒閉(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7月8日訊】判斷一個人講笑話的水平,有一個重要的標準,就是看他能否嚴肅地把笑話講完。

如果笑話還沒講完,自己先笑噴了,就說明水平不行。

今天看到一個很嚴肅也有點搞笑的新聞

擁有中國汽車銷量90%的16家汽車企業,聯合簽署《汽車行業維護公平市場秩序承諾書》。據稱,這對遏制不正當競爭行為、維護市場經濟環境、促進市場良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說它嚴肅,是因為這事兒看上去應該是在主管部門的推動下搞的;說它搞笑,是因為稍微有點市場常識就知道,「同行是冤家」,在正常的市場環境下,他們之間的競爭必然慘烈的,是你死我活的,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讓他們互相承諾「不互搞」這不是笑話嘛。

商場如戰場。沒有激烈的競爭,就不會有物美價廉的商品,就不會有行業的整體進步,就不會有技術的日新月異,就不會有經濟的持續發展,就難以讓人民群眾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競爭對手之間搞「和諧建設」,其實是在遏制競爭,大致會有倆結果,一個是貌合神離的「假和諧」,一個是整個行業凋敝的「真和諧」。

不信到市場上瞧瞧,一旦哪個行業的競爭對手之間已經到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狀況,這個行業基本上就完蛋了。

當年國美蘇寧在市場上打得多狠,那正是他們在市場上突飛猛進的年代。如今他們還打麼,都躺平了,那是因為線下家電零售行業完了,早已經進入凋敝式和諧。

關於車企的這次聯合承諾,新聞報導中,主管部門的相關人士給予了高度評價的,並且建議這些企業以承諾書籤署為契機,規範市場營銷活動,不以非正常價格擾亂市場競爭,避免肆意降價——讀到這些文字,我相當困惑,如何定義「非正常價格」?什麼樣的降價叫「肆意降價」?

如果一個行為無法準確定義,必然產生模糊空間和灰色地帶。大家的理解必然有差別,最後必然是一地雞毛。比如,我突然降價1萬元,算不算肆意降價,如果不算,降價2萬呢?另外,如果存在肆意降價,是不是還存在肆意加價?為什麼提出避免肆意降價而不提肆意加價?

作為市場管理者,沒有不希望市場「規範」的。就像老師面對課堂上的幾十個孩子,一定希望大家「規規矩矩」,一定討厭大家「調皮搗蛋」,因為那會讓老師很累。

然而,要求課堂上「規規矩矩」很可能會傷害的學生的「活力」。

前一段,汽車市場上就有人調皮搗蛋,長城公開舉報了比亞迪。這事兒顯得好不規矩很不好看,讓某些人很是難堪。最難堪的是誰呢,應該是批準被舉報的那款車上市銷售的人而不是賣那款車的企業。

一款車能在市場上賣,一定是經過了各種審批的。所以,長城與其說是在舉報比亞迪,不如說是舉報有人違規開了綠燈。總之,上次的舉報到現在我也沒看到有個明確的說法。按理說,要麼舉報成功,要麼是誣告,總得有個結果。或許有結果,只是我沒看到吧。我估計最終是「不好說」於是「不說好」。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避免再次出現上次那種難堪,才有了這次的「聯合承諾書」。如果是,只能說相關方面真是費心了,但基本可以確認,這種「承諾」基本上是主導者的一廂情願。

不妨想想,16家車企,都是競爭對手,市場就那麼大,都想多賣車,要是能在搶奪顧客的過程中「尿到一起」那才是奇蹟。

老實說,最初看到這個新聞,我是疑惑的,這難道不是市場串謀行為嗎,這不涉嫌搞壟斷嗎?後來細讀新聞,發現不是這些汽車自發搞的聯合簽署,就沒再擔心他們涉嫌串謀被處罰了。

最後得自我解嘲一下,我說的這些道理難道那些做局人和局中人不懂嗎,當然懂,而且肯定比我懂的多很多。那為啥明知道大家尿不到一起還要讓大家往一起尿呢?

事兒麼,好多都是為了做而做,好多都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好多都是「做」比「做成」更重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