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誰做台灣總統都面臨極大困難(組圖)

發表:2019-04-15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說,「任何人做台灣的總統都有極大困難」。他還呼籲美國多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加強台美關係。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說,「任何人做台灣的總統都有極大困難」。他還呼籲美國多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加強台美關係。(圖片來源:CNA)

【看中国2019年4月15日讯】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4月14日說,「任何人做台灣總統都有極大困難」。而且他還提到,美國可以做的是,「不要把三個公報當成聖經一直去提它」,因為它有許多缺陷,美國可多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

據《CNA》報導,4月14日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基進黨、台灣制憲基金會共同主辦了「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反思」研討會。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威廉‧司徒文(William Stanton,音譯)也出席了這場研討會。

司徒文說,當總統有其責任在,做太多或者做太少都會被罵,「請大家多體諒一下,任何人做台灣的總統都有極大困難」。

司徒文表示,台灣現在同時面對很多問題,且台灣內部沒有共識,包括台灣安全、制憲修憲、台灣更名等。他不認為統一符合台灣人民利益,大家都看到了香港例子;另外他也不認為統一符合美國利益。

司徒文呼籲美國多提台灣關係法

司徒文表示,美國自己可以單方面改進的部分包括,不要在外交場合再提及所謂的一中政策,「因為它非常令人混淆」;美國可以做的是,「不要把三個公報當成聖經,一直去提它,因為它有許多缺陷」,中國可以提三個公報,但是美國可以不要,美國可以多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

司徒文表示,美國不要在外交場合再提及所謂的一中政策,可以多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
司徒文表示,美國不要在外交場合再提及所謂的一中政策,可以多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圖片來源:CNA)

司徒文指出,美國可以做的為鬆綁台灣官員進入國務院參訪;加強跟台灣國防合作,加強台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司徒文還說,緊密的台美合作有些是可以做,但是不用事事都要公布、都要說,比如更多的武器販賣、更多高層往來,「就是做、不要說」。

司徒文也表示,現在台美關係,行政部分與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很強。自2016年以來,美國通過了多項挺台的決議法案;當中,台灣旅行法提到台灣是個民主燈塔的國家,這是在美國官方文件首度非常隱諱地稱台灣是一個國家。

司徒文說,2018年美國有亞洲再保證法,要重新拾回在亞洲的領導權,將來的國防授權法會有專章提到台灣。而這些都是立法,但重要的是要實行出來;這些幾年來的立法都沒有提到三公報,提到的反而是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

司徒文指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最近提出的台灣保證法,提到希望台灣加強國防的支出、台美聯合軍演等議題,是對中國步步進逼的回應。

司徒文表示,美國對於中國的本質與帶來的威脅,有更清楚的認識;對於台灣價值、不只戰略價值,還有做為民主的價值有更清楚的認識,對台美之間的利益也有更清楚的認識;美國甚至能說,除非中國變成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國家,之後再來考慮統一問題,且台灣人民必須能接受統一,才有統一的問題。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文賢呼籲台灣政府,當台灣受到不公平待遇時,要用國家身分回應,「我們不是地區、我們不是台灣地區」,此外,在商業等各方面,也希望台灣各方努力,「什麼全省、台灣地區,可以改的,盡可能去改」。

前立委張旭成則認為,美國稱讚台灣為民主典範是不夠的,應該要恢復正常關係。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