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繳費率跌破五成 欠最多的出乎意外(圖)

發表:2019-05-26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年金繳費率一年比一年低,2018年繳費率更跌破五成,那麼到底誰最愛欠保費呢?結果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圖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保險繳款單信封。
國民年金繳費率一年比一年低,2018年繳費率更跌破五成,那麼到底誰最愛欠保費呢?結果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圖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保險繳款單信封。(圖片來源:Solomon203/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19年5月26日訊】國民年金繳費率一年比一年低,2018年繳費率更跌破五成,那麼到底誰最愛欠保費呢?欠繳人數最多的不是經濟較困難的老人,反而為年輕力壯的35-40歲,大約23.9萬人。分析可能因為另有勞保等老年給付,而且不急著領有關。另外,欠繳首期保費者男多於女。這些現象都與一般人的印象不同,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據《UDN》報導,國保在2008年10月上路,凡是沒有勞、農、軍、公保者,25歲至未滿65歲就會自動納保,目前月投保的金額以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的1萬8,282元,費率9%,由政府負擔四成,個人負擔六成、每月的保費987元。

由於國民年金的投保對象都是屬於沒有工作者,所以上路以來繳費情形就不佳。依數據顯示,初期繳費率仍有七成,但到2018年就已跌破五成,只剩下47.30%。

據勞保局統計,欠繳國民年金首期保費以及第二期保費(亦即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的人數高達120.3萬人。

一般以為年紀愈大或經濟困難者,愈不繳保費,但是從欠費的年齡分布發現,愈年輕愈不愛繳保費,最多欠費人數的族群是35-40歲,達23.9萬人;其次為40-45歲,達22.6萬人;而排名第三是45-50歲,達20.1萬人。

另外年齡愈大,欠費人數愈少,比如60-65歲欠費人數是11.3萬人,而65歲以上僅有6.1萬人。

那麼為何愈年輕,欠費人數愈多呢?依勞保局分析,國民年金投保資格是未投保過任何保險,多數年輕人或者青壯族因為仍在職場,一般會以勞保為主;即便短暫失業被納入國保,也不急著繳保費,認為老了反正有勞保年金可以領。

其次,國保老年年金的請領資格是65歲,多數人或許會認為,等到接近請領年齡時再補繳即可。

另外,雖然家庭主婦是國保主要納保對象,所以一般以為女性欠費機率高。但在數據中也發現,欠繳首期保費者是男多於女,而且各年齡層都相同,不過可能也與男性人口多於女性有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