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灣已成國家認同 視中國為他國(圖)

發表:2019-05-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2000到2016年的訪談資料的研究顯示,以「中華民國」當作國家認同已成為台灣社會主流;在政治認同上,民眾已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不同的國家。
依2000到2016年的訪談資料的研究顯示,以「中華民國」當作國家認同已成為台灣社會主流;在政治認同上,民眾已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不同的國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6日訊】依政大選研中心研究員鄭夙芬5月25日公布的研究顯示,台灣認同已經進入以「中華民國」當作「國家認同」階段,民眾雖然對「中國人」具有原生文化認同,但是在政治認同上,已經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不同的國家。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5月24日開始,舉辦了為期兩天的「台灣民主參與的理論建構與實踐暨選舉研究中心3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鄭夙芬在25日上午的議程當中,發表了「解析『台灣人/中國人』認同的持續與變遷」的研究結果。

這份研究是以2000年至2016年的訪談資料,探討台灣民眾的「台灣人/中國人」認同意涵。依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的集體認同尚未形成,然而台灣認同已經進入到「國家認同」階段。

據鄭夙芬分析,在文化認同方面,部分台灣民眾用文化差異來界定台灣人的身分,但是也有許多台灣民眾接受台灣與中國在血緣及身分上的聯繫。

在政治認同方面,台灣民眾漸漸將中國跟台灣視為不同國家,甚至認為中國指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有所區別。但是仍有台灣民眾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鄭夙芬認為,台灣認同仍然在流動與變化當中。

鄭夙芬指出,台灣民眾在論述台灣人與中國人時,把「台灣人」界定為「我群」,認為台灣人是一群「出生、生長在台灣、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認同台灣、願意為台灣貢獻的人」,而且和中國不僅有文化差異,也是不同的國家。

鄭夙芬表示,台灣民眾在訪談當中,對「中國人」的界定雖然有中華文化傳承、血緣、華人或者漢民族這4個項目的原生文化認同,但是在政治認同方面,則將中國人視作不同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他群」。

鄭夙芬認為,這些趨勢顯示,縱使台灣民眾承認台灣跟中國的文化連繫,但在政治認同上面仍認同台灣才是自己的國家。

鄭夙芬也提及,雖然不可否認在台灣內部仍存在著懷抱大中國意識的民眾,但是從過去10多年台灣民眾對於認同的論述,用台灣(中華民國)當作跟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立的國家認同,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