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人心 承傳千年的「橫渠四句」(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2-1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哲學家張載的畫像
北宋哲學家張載的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服膺《易》、《禮》、《中庸》、孔孟學說的北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張載(1020~1077),字子厚,宋郿縣橫渠鎮人,世稱橫渠先生。身為一代大儒,張載的著作不少,包括了《西銘》、《東銘》、《正蒙》、《易說》等等,總稱為《張子全書》。提及張載,絕對不能不提他最出名、被哲學家馮友蘭概括為「橫渠四句」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張載

這著名的橫渠四句,可謂張載一生為學的歸宿,是其思想精粹,亦是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超高標追求。這四句充分體現儒家修齊治平的思想要旨、奉獻精神與天人合一的終極關懷,可稱為儒家人物廣泛認可的道德標準與理想。

張載究竟有著甚麼樣的生命經歷,才能寫出如此憾人的金句呢?其實,張載過去喜愛鑽研兵法,欣賞其才能的范仲淹則勸他說:「讀書人有自己可做的事業,為何非要談兵呢?!」張載應是聽進去了,後來一心做學問。張載中了進士之後,擔任過幾回的地方官,但因為直言敢說去冒犯了其他大臣,導致他本該是為國效力的壯年時期,就落得辭官歸鄉、在家治學的狀況。而他當時因在關中講學,世人稱其學派為「關學」。

待在窮鄉僻壤的張載,縱使有些田地,收入卻也僅夠他維持生計。幸好張載活得自在,不在意總得省吃儉用之困,反倒整日埋頭苦讀,不時為了思考問題而忘記吃喝、歇息。張載有才,遠近不少青年相繼前來拜師。張載對一些繳不出學費的貧寒學生,反倒補貼他們茶飯,願跟對方甘苦與共。張載曾寫下「貧賤憂戚,庸玉汝於成」等文句,強調貧窮卑賤等條件,不僅能磨練意志,還能幫助人獲得成功。

透過張載的文句,後人可知這位大儒不只是道德意識十分強烈,還特別富有責任感。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到底是甚麼意思。

哲學家馮友蘭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橫渠四句」。
哲學家馮友蘭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橫渠四句」。(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為天地立心

張載強調「盡心」,認為人因物為心,故須超越感官限制來深入瞭解宇宙萬物,同時「體天下之物」,將萬物看成與自己相通的整體。

為生民立命

清代哲學家焦循有云:「天下之命,自聖人而造」。真正的英雄之士不只能夠改變、創造個體命運,還能夠改變、創造社會國家民族的命運。

這樣的英雄之士不只能為百姓謀福祉,還能讓民眾在物質、精神方面變得富足。

為往聖繼絕學

張載是以「興儒學」為自身使命,也就是以繼承、傳播孔子、孟子等大儒的思想為己任,而他也認為,有志於學者應該以「學必如聖人而後已」為目標。

《宋元學案·橫渠學案》即有相關的詳細載述:「告諸生以學必如聖人而後已,以為知人而不知天,求為賢人而不. 求為聖人,此秦、漢以來學者之大蔽也。故其學以《易》為宗,以《中庸》為的,以《禮》為體、以孔、孟為極。」透過古籍所載,可知張載具體點出了致學成聖之路,也就是以儒家經典為依據,承載、開展孔孟的儒學思想。

為萬世開太平

這句就點出了儒家的最高政治追求,也揭示張載對天下最深切的關懷。張載也在《西銘》中有云:「文化理想,民胞物與,天下歸仁。」即是以「內聖外王」的道德政治理想建立符合道統的秩序,讓天下天平。

最後,簡單言之,張載的「橫渠四句」體現出無法攀比的道德品格、社會關懷、歷史責任,亦可謂是張載創立「關學」的主要目的。張載認為,人生於世,自當要尊敬、順從天意,立天、立地、立人,真正做到誠意、正心、格物、致知、明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努力讓自己達到聖人的高境界。

引用資料

陳政揚〈張載「致學成聖」說析論〉

東海一梟〈東海一梟:「橫渠四句」與「東海四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