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平安夜」與聖誕節 最重要的事(組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2-23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節的前一天晚上被稱為「平安夜」,這是一個關乎耶穌誕生的重要大日子。
聖誕節的前一天晚上被稱為「平安夜」,這是一個關乎耶穌誕生的重要大日子。

每年的12月24日,也就是聖誕節的前一天,就是人們常說的「平安夜」或稱為「聖誕夜」。平安夜和聖誕節一樣,都是西方重要的節日之一。

多數民眾以為聖誕節的重要性更勝平安夜,但實則有些國家的平安夜卻是過得比聖誕節還要盛大、隆重,畢竟平安夜代表整個聖誕季的開始。今天就來談一談平安夜這個節日究竟是如何訂定的,此節日背後又有甚麼樣的意義,相關的習俗又有哪些。

平安夜的起源

平安夜與聖誕節一樣,都是一個跟基督教有著密切關聯的重要節日。那麼,平安夜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根據《新約聖經》表示,耶穌的父母親約瑟與瑪利亞當時返回故鄉伯利恆進行人口普查,而瑪利亞將要臨盆卻苦於無旅店可住,最後只好借助在馬廄中休息。當天晚上,耶穌就在馬廄中誕生了。耶穌降世後,身處在曠野上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忽然聽到天使的聲音從空中響起。天使告訴牧羊人未來將成為眾人信仰的耶穌誕生了,他將來拯救這個世界。牧羊人得知這一重大消息後,立刻分享給其他人知道。於是,消息一傳十、十傳百,最後是人盡皆知了,這一階段的傳話行徑則逐漸演變為現在知名的「報佳音」活動,而天使在告知牧羊人關於「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等消息後,使得這一個晚上成為了象徵「平安」的夜晚。

不過,我們需要注意的是,猶太人所謂的「平安」(Salom)的意涵並不是指身心寧靜平和,沒有遭受痛苦、苦難的狀況。這個平安代表的是一種全人跟上帝擁有正確、良好的關係。

聖誕節的起源

聖誕節的英文是由兩個字所組成,也就是Christ+mass。Christ是指「基督」,mass則是指現在天主教所謂的彌撒,此字即是指紀念耶穌的逝去與復活的儀式。對基督徒而言,在兩千年前出現的猶太人耶穌正是應驗了舊約預言的彌賽亞,是被神選中、專們來拯救以色列的拯救者。

因為希臘文中的「Ch」會寫成與英文字X相似的χ,因此西方人也會以「X’mas」作為Christmas的縮寫。

接下來,就帶大家一起來認識平安夜時常做的活動有哪些吧!

對基督徒而言,聖誕節最重要的事,並非與親友互贈禮物,而是慶賀耶穌的誕生。
對基督徒而言,聖誕節最重要的事,並非與親友互贈禮物,而是慶賀耶穌的誕生。

平安夜的習俗

佈置聖誕樹

對重視聖誕節的家庭而言,聖誕樹絕對是必備物之一,而民眾最常使用的則是杉木或柏木等長青樹。關於圍繞在聖誕樹上的裝飾品,多半是小掛球或彩帶或燈具等物,而近年講究環保,民眾會選擇能重複使用的聖誕樹產品。

想必大家都發現了,民眾往往在聖誕樹的最上方放上一顆大星星,並在聖誕樹下放置諸多禮物。之所以在樹頂上擺放大星星,起因於《新約聖經》中記載說耶穌誕生時天空出現了一顆閃亮的星星,至於布置聖誕禮物主要是因為耶穌當時的誕生吸引了數位來自東方、特地前來朝聖的博士,也就是許多聖誕故事中會提到的「東方三博士」或稱為「東方三王」。博士們帶來乳香、沒藥、黃金等貴重禮物來獻給耶穌,這即是聖誕樹下會布置聖誕禮物的原因。

交換禮物

不少歡度聖誕節的人選擇在平安夜或聖誕節中,跟家朋好友玩交換禮物的遊戲。屆時參與者會將禮物包裝起來,採取抽籤方式跟其他參與者交換。當然,也有部分家庭選擇先將禮物放置在聖誕樹下,再讓家庭成員去挑選自己看中的禮物。據悉,北美家庭往往在歡度平安夜後,也就是聖誕節的早上來拆禮物。

其實,交換禮物這一項非功利性遊戲,最初是具有「互贈祝福」的意涵。不過,對基督徒而言,平安夜、聖誕節最重要的禮物,想必並非來自親朋好友的餽贈,而是能讓世人獲得上帝救贖的耶穌基督降生一事。

唱詩歌報佳音

報佳音是從平安夜傳遞耶穌降生的消息所產生的傳統活動,在西方國家的民眾還會組建「佳音隊」。屆時一群報佳音的人士會先裝扮成天使或聖誕老人,挨家挨戶去唱詩歌、聖誕歌,或是拉著民眾禱告或贈送他人禮物。

聖誕樹是聖誕節必備、裝飾家庭的物件之一
聖誕樹是聖誕節必備、裝飾家庭的物件之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exels)

與家人共度晚餐

歐美地區的民眾往往會選擇回家歡度平安夜,這可謂是一項不成文傳統了。部分民眾為了邀集更多親友歡度,會舉辦平安夜派對或聖誕派對,一群人趁著聖誕季共同開心慶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