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僑領袖關注臺灣大選和諾魯斷交(圖)

發表:2024-01-18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選
臺灣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慶祝(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尹華、李德言採訪報導)這次臺灣大選牽動海外臺灣僑民的心,加拿大多個台灣僑社成員都非常關注大選結果。加拿大臺灣同鄉會會長胡品璿(David Hu)日前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談了他對這次舉世矚目的選舉的觀察,以及大選結果出臺後數日太平洋島國諾魯就宣布和臺灣斷交的看法。

胡品璿認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當選總統和副總統是在意料之中,但他沒有想到立委呈三分的態勢。「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民主的結果,沒有好或是不好,以一個加拿大人的角度來講,只要是民主的結果,都會給予接受。」

執政黨在國會比反對黨國民黨少一席,因此未來要通過一些法案會面臨一些挑戰,胡品璿對此的預測是:「在過去四年,國民黨已將他們的所作所為很清楚的展現出來了。他們的目的不在於所謂民生,是在於杯葛,所以在未來4年裡,我相信國民黨還會有相同的動作,以及會加深加力度。」

這次柯文哲得票數369萬(以年輕人為主)、得票率26.46%,國會取得不分區8席,對於成立4年的民眾黨來說成績相當亮眼,胡品璿表示對於民主來說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也認為中共通過認知戰介選可能在其中發揮了作用。

「這個現象是非常特別的,事實上柯文哲得到這麼多的投票率,可能還是還得拜託抖音,因為的確在臺灣年輕人裡面,以媒體分布最廣的這一塊就是在抖音裡面,所以柯文哲的聲量與這些年輕人會投給柯文哲,也是因為抖音的影響。至於4年後是否會有同樣的影響,我們還是要持續觀察。」他說,「在抖音上有很多國民黨、民眾黨...也有中共的水軍發布的不實政治信息,這些信息也的確影響年輕人的決定。你可以發現民進黨並沒有用抖音這個平臺來吸引年輕人。」

對於民進黨此次拿到558萬票與上屆蔡英文贏了800多萬票落差較大,胡品璿認為這與中共的介選不無關係:「很明顯的,柯文哲26%的得票率,至少有18%是從綠營的年輕人那邊流過去的。」

平常心看待諾魯斷交

對於太平洋島國在大選後數日即宣布與臺灣斷交,有評論指這是中共在背後指使,目的是給賴清德一個下馬威,用這種小動作給賴製造麻煩,但實質上對臺灣並沒有什麼傷害。胡品璿說他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件事情。

「我還是以一個平靜的心情看待這些事情,但是我更為擔心的是中共對加拿大的選舉的干預,臺灣將會是我們的一個Benchmark。我們可以看到中共介選不只是在臺灣發生,不只是11月美國大選,2025年的加拿大大選,中共已經開始有動作了。」他告訴《看中國》。

胡品璿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盡快採取措施阻止中共介選。

「比如對於抖音必須做出極度性的限制,還有中文媒體後面的資金來源,我們也必須做出很深入的調查。還有包括外國代理人法案,我們必須要通過它...這些對加拿大來講其實是非常的嚴峻,對未來國家的走向的影響是非常危險的。」

對於未來美臺、中臺關係,胡品璿預測,「美國會持續支持臺灣,但是對於比較機密性的武器會做出控管,就比如說臺灣這個潛艦在製造的時候,他應該說會對臺灣有疑慮的。」「我相信(中共)會持續用文攻武嚇、經濟手段來箝制臺灣。他(指習近平)喊打臺灣是喊給他們自己國內的人,我認為是他們內部問題外部化,以減輕他們內部壓力。」

寄語中國人民:民主要靠自己爭取

胡品璿也寄語對岸的中國人民,民主不是天上掉的餡餅,要靠自己去爭取。

「臺灣人民做出了犧牲、做出了抗爭,才得到今天的成果,臺灣的民主其實還是相當的年輕,不過28年而已。所以說民主就是一直不停的抗爭、持續不斷的的努力和犧牲,因為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塊肉,沒有免費的午餐(no free lunch)。所以,如果中國人民希望擁有民主的體制,他們就必須站起來為自己發出聲音。」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