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戰:2023年中國快遞業的主旋律(圖)

發表:2024-01-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4日訊】2023年,中國快遞業整體呈現出弱復甦的局面;行業內部,擠壓式增長與局部性繁榮並存。

全年,中國快遞業務量1320.7億件,同比增長19.4%。頭部公司中,申通成為增長王;中通、圓通繼續苦念穩字訣;極兔重新尋找增長點;順豐和韻達則正在滑入危險的業務泥潭。

這背後的原因,是快遞行業的極致內卷,其中最重要的表現形式之一,便是價格戰

10年前,快遞均價大約15.7元;連年下降,特別是經歷2019年-2021年的價格戰後,下降至9.5元;2022年有所恢復,沒想到2023年戰火重燃,平均價格來到9.1元,創下行業最低記錄。

隨著快遞行業的工具化特點越來越突出,極致內卷恐怕短期內很難結束。2024年的價格戰會如何發展?誰會成為下一個被淘汰的品牌?誰能在接下來的出海與深化兩大突圍路徑中勝出?

冰火兩重天

1月22日,中國國家郵政局公布了去年的快遞行業運行情況:業務量累計完成1320.7億件,同比增長19.4%;快遞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2074.0億元,同比增長14.3%。快遞業務量在2022年同比增長僅為2.1%的基礎上,2023年的增速仍然遠低於前幾年30%的整體水平,意味著市場正在逐步切換至存量時代。

頭部快遞公司,則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2023年12月29日,中通快遞的業務量就突破了300億件。粗略估算,去年的業務量增速至少達到了23%。圓通速遞依然穩健,去年快遞業務量212.4億件,同比增長21.31%,正式超越韻達股份,成為快遞業務量「老二」。

最意外的是申通快遞。作為中國快遞行業的創始品牌之一,一度掉隊,業務量在頭部快遞公司中曾僅略優於順豐。阿里巴巴掌舵,特別是納入菜鳥體系,公司立馬支棱了起來。

2023年,申通業務量175.07億件,同比增長35.21%,取代韻達成為行業增長王——按照目前的趨勢,申通在業務量上直接取代韻達挺近行業前三,應該用不了太久。

順豐控股去年的快遞業務量為118.99億件,同比增長7.46%。如果說順豐的低增速是因為去年5月剝離了低端加盟業務豐網速遞,那麼,韻達則是真正地陷入了業務危機。

去年全年,韻達股份業務量188.54億件,同比增長7.07%。而且,這還是因為公司在下半年突然打上了雞血。要知道,2023年1-7月,韻達快遞業務量99.75億件,較上年同期少了1.52億件。如果下半年沿用上半年的劇本,恐怕就不止讓位於圓通這麼簡單了。

那麼,韻達股份突然湧起的「洪荒之力」來自哪裡?

價格戰繼續

韻達去年下半年業務量突然提升,申通快遞坐上火箭,其實都沒什麼新故事。答案只有一個:價格戰。

市場對2019年-2021年那一輪價格戰記憶猶新。之後,雖然通達系短暫偃旗息鼓以求回血,但是,順豐和極兔這兩家另類,似乎從未放棄價格戰這把利器。2022年-2023年上半年,極兔速遞中國業務的單票收入穩定在0.34美元左右,低於通達系此前的整體價格。2022年9月份開始,穩定了一段時間的順豐快遞單票收入,再度進入下降區間。

為了應對順豐的降維打擊和極兔速遞的步步蠶食,通達系再度倉皇應戰。

行業數據顯示,一進入2023年,快遞整體價格便進入急速下降區間;有著快遞業價格風向標之稱的義烏快遞單票價格,已經進入歷史低位。另外,去年中國市場快遞業務量增長了19.4%,快遞收入只增長了14.3%,就很能說明這一趨勢。

以降價最為凶猛的申通快遞為例,2023年1月,其單票收入2.70元,之後一路下降,最低值僅為2.10元。全年,公司單票收入2.23元,同比下降了11.33%。另外,圓通速遞、韻達股份2023年的單票收入分別為2.41元、2.37元,分別同比下降了6.87%和9.03%。

順豐控股去年的單票收入錄得增長,但這主要是因為出售了豐網速遞這一低端加盟業務。如果剔除這一因素,順豐的降價幅度與圓通、韻達相當。

其實,快遞行業的所有人,都看到了價格戰的「吞噬性」。大家又不得不主動或被動加入這場極致內卷,最終陷入一個「零和博弈」的陷阱。

這場無休止的戰爭,會給快遞行業帶來什麼?

快遞業再分化

上一輪價格戰,讓快遞行業苦不堪言,多家公司業績下滑,申通快遞巨虧,就連快遞業老大順豐控股都差點扛不住以致季度性虧損。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同樣的故事,即將再次發生。

首當其衝的,當然是順豐控股。不僅快遞業務存在增長壓力,前幾年開闢的第二曲線供應鏈與國際業務,2023年也同比下降了超過三成。2023年,順豐收入略有下降,不過,因為出售豐網速遞獲得投資收益及減少業務拖累,預計業績能有所恢復。除此之外,實在難有亮點。

韻達股份,上半年以量換價,讓自己在業績層面回了血。下半年轉向以價換量,全年快遞業務收入同比下降2.60%,業績也難言樂觀。而且,按照目前的趨勢,順豐和韻達均陷入業務量與單票收入的兩難抉擇中,業績壓力將在2024年集中體現。

申通快遞2023年拿下快遞業務量和收入雙料增長王。然而,在服務-增長-盈利的不可能三角中,公司能否盈利,仍然是一個大問題。在去年的價格戰中,各大快遞公司的單票盈利均出現下滑,最激進的申通,2023年Q3的單票淨利直接降到了0左右。

如果說申通選擇了服務與增長,那麼,極兔則選擇了提升品牌和謀求業績,增長便成為問題。極兔速遞繼續加碼價格戰的空間有限,海外業務也未能分享拼多多Temu的紅利,至少從已披露的業績來看,陷入了跑不動的尷尬處境。

中通和圓通,一向是快遞行業的平衡大師。對價格戰快速反應、謹慎投入,謀求業務量與價格的相對均衡發展,同時提升內部的經營效率,維持收入和利潤的穩定增長。這其實是被動局面下的最佳策略。

沒了豐網的順豐,對業務量的渴求更甚,極兔也必須要在上市後穩住地位。所以,2023年開始的這輪價格戰,到2024年會更加激烈。

市場對快遞板塊的預期,已經體現到了股價之中。最近的1年時間,順豐控股、中通快遞、申通快遞股價縮水四成,圓通接近腰斬,京東物流、韻達蒸發六成左右市值,只有新股極兔速遞穩住了股價。

新一輪淘汰

短期來看,市場對於快遞行業的悲觀預期,過度反饋了。畢竟,這裡有一個十幾億人的大市場,電商滲透率仍在提升,去年電商GMV超過15萬億元,一年上千億個快遞包裹在路上飛奔……

只不過,前幾年異軍突起的直播電商GMV增速開始下滑,國內電商市場徹底進入存量時代,隨之崛起的快遞業務,也越來越接近於存量時代。而電商需求,對快遞這個配套產業更快速度、更好服務和更優化價格的追求永無止境。所以,快遞業的內卷,仍然看不到解除的跡象。除非,優勝劣汰加速到來。

2016年-2017年前後,四通一達和順豐控股先後在A股借殼上市或在美股IPO,它們藉助資本市場補充的彈藥擴張市場,讓天天、如風達、宅急送等快遞品牌消失於主流市場。從那之後,市場幾乎只剩下四通一達、順豐、京東與郵政這幾個頭部快遞品牌。

2019年的價格戰,巨頭們短兵相接,宣告快遞市場從大魚吃小魚階段過渡至大魚吃大魚、快魚吃慢魚、群魚吃獨魚的時代,百世匯通率先出局,被外來者極兔速遞吞併。

國內快遞市場,下一個被收編的是誰?

誰都不想成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怎麼辦?同樣的困境、猶豫與試探,更早地發生在電商、遊戲與短視頻等領域。探索出來的路徑,也幾乎是明確的:出海與深化。

對外,拓展海外市場。極兔在東南亞市場的崛起,其實就是通達系快遞模式在東南亞降維輸出的結果。對內,優化服務。比如順豐與京東2B的供應鏈服務,菜鳥2C的品質快遞業務。而且,菜鳥等公司將兩大戰略方向結合,則是將中國快遞公司的競爭力提升了一個維度,真正具備了挑戰FedEx(聯邦快遞)、UPS(優比速)和DHL(敦豪快遞)的戰略高度。

方向是明確的,出海、數字化、供應鏈服務、深度捆綁電商市場。順豐、京東物流、菜鳥、極兔速遞,以及中通、圓通、申通、韻達,你覺得,誰更有可能在這一輪零和博弈中勝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